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给领导的一封信

 

X主任:

展信佳。

今天上午,您在布置完工作之后,说起了昨天的事情,说小秘书向您说明了,关于重点工作汇总的事情,我是同她讲过,是她忘了。

我告诉您,我不用细想,也知道她会去找您,知道她会向您说什么,就好像,我不用看手机,也知道她给我发的微信里面会说什么。我不想看,不想知道,也不知如何回复。有太多事情太多细节,我不想像祥林嫂一样向您诉说。于公,您是我的领导,是我的直线管理者,于私,您是我敬重的人,是我向往、模仿并试图不断靠近的人。我不说,是性格使然,从小我不喜女生群,混在男生群,是个如假包换的“假小子”,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我极不喜欢女生动不动的“我告诉老师去”。

我没有告诉您,昨天从您办公室出来后,我询问了小秘书,她只说了一句“哦,我忘了,不好意思”。我没有接话,您说这一期让我都不用再管,由小秘书接手,我接受。可我无法控制自己的指尖微微发抖,连一句完整的话都无法打出。在察觉到情绪崩溃之前,我没来得及拿包、没来得及关电脑、也没来得及收好桌面,离开了办公室。

这件事的确令人不快,可不至于让我失态至此。可如果您能够知晓近一年来点滴积累的小事,我想或许能够理解。但是没有如果,或许,您可以理解为,这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不晓得您有没有察觉到,近一周,您问过我三次关于小秘书的看法。在此之前,也有数次。我不明白您的用意,除了今天,我给您的回答都是“挺好的”“挺努力的”,可您一直追问,我不知道您究竟想得到怎样的答案。我给的答案或许在您看来太过官方,可作为一个看人只有优点、看己只有缺点的人,我说的,就是当时的我想到的。今天上午,您问我,觉得小秘书在目前的工作中、尤其是写稿方面,存在着怎样的问题。论经验、论水平,您都比我高得多,我能看到的、想到的,您没有理由不知道。您循循善诱,说让我回想自己当初在写稿时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我说,单纯就宣传稿而言,最大的困难是过不了审。您说,现在您在审核环节都不卡了,追问在具体写作上有什么问题,我想了一下说,单纯宣传写作,我没有问题。就此终结了这个话题。

然后,您开始一直教导我要多教小秘书,一些话从很早之前您就提过,今天的谈话中更是反复提及,甚至说“你要多主动去交流、主动去教”。我没有接话。我不晓得,小秘书和您说了什么,但您今天的刻意强调,只令我接收到两个信息:第一,您认为我没有教她;第二,您对我不信任,您不相信我会教。

我无法向您一一诉说,我是如何一点一点教她的,我毫无保留地,将所有的内容都同她讲过。有一件小事或许您不记得了,某次拍照回来,您看小秘书的光圈过大、快门过慢,询问为什么不调整后再拍摄,小秘书回了句“没人和我说过”。可在那之前,无论是我、还是小戚,都已经不止一遍同她讲过。同样的,关于网讯、关于宣传,我也不止一遍地告诉她,可我能告诉她的只是我的经验、我的理解、我的做法,我无法帮她去想、去做、去不断完善,正如您对我也毫无保留,可至今我的材料依然无法令您满意、甚至达标。有些事,不是“教”就好了,同样的,也不是不教就真的不行。

在我到岗的时候,只有7天交接期,期间陈洁因为个人情绪的原因,并没有与我过多交谈,我理解她,因此只要来了联系方式,然后开始不断请教相关人等。您那时感到奇怪,为什么我总要到八九点才离开办公室,因为我不会的太多,所有的事项突然之间涌来,而我,想做好。上学时也好,工作后也罢,我始终有着一种荣辱心,那就是“经我手出去的东西必须在一定水准之上”。这一准则贯穿全部,也是支撑我挺过最艰辛的那一年的精神支柱。那时姚主任总说,主任们觉得我没有上进心。我感到委屈,但看看了手头的工作,一句也没有辩解,我想,结果比语言重要。那一年,分行许多宣传指标都拿到了全省第一,某种程度上,那是我的上进心的体现。

或许您认为,只要我没有帮助小秘书取得同样的成绩,便是没有教、便是不尽心、便是有所保留,我无言以对。之前我回复过您,每人性格不同,每人标准不同,无关对错。比起误解本身,更让我在意的,是这种询问(或许是质问)、要求背后,代表的是您的不信任。您不相信,我真的无所保留。而另一件让我同样在意的,是这一年也是我正式接触材料的第一年,如您所见,我既没天赋,也不得要领,每一个小小的进步背后,是太多的付出——这种努力和付出过于低效,我也希望得到指点,希望有前辈帮我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的建议。换言之,我正处于自身的瓶颈之中,我一边要努力让自己加快赶上、一边要腾出心力指点新人,同时还要防备一些旁人眼中小女生的“明枪暗箭”。身为职场人,我有对自己的约束,时刻谨记结果导向,除此之外有直属领导的信任,即可,工作中的磕碰也好、坎坷也好,自行消化,也无需展示于人。现在看来,暗箭伤人不浅,您的不信任更是另一记重击。

昨天之前,我有着一个幼稚的想法,“不能让领导因为两名秘书不和而困扰”,因而故意忽视一些不友好的事件,想着“这只是单点事件,或许只是巧合”。从逻辑上,我也找不到自己要被如此针对的原因——毕竟我们之间有着6岁的年龄差、有着4年的工作差,我们本不是同一批竞争者。或许逻辑不能用来解释万物,有的事情不是忽视就可以一直持续,今天,当我在你面前承认,自己的确因为小秘书过去做的一些事情而对其不敢亲近,我终于松了一口气,此后不必再刻意伪装。

我也曾想过示弱,可您一定信您所见,在您看来乐观如我,又怎么可能弱不禁风呢。人生如戏全靠演技,我技不如人愿赌服输。

曾经我对您说过,感觉认识了您好多年,却和认识您第一个月一样,真令人沮丧,您当时反问我,这有什么好沮丧的。我敬重的、一直学习模仿追随的榜样,突然一天发现自己对其一无所知,当然令人沮丧。如今更沮丧的,是认识了您好多年,您对我毫无信任可言,有些话,您来问我,便已认定,所以无论我给出怎样的回答,您都只信自己预设的答案。

之前我就告诉过自己,是人总有喜好,有喜好总有偏爱,您对小秘书有所偏爱,是因为资质也好、是因为背景也好,都无可厚非。可偏爱至此,也是我始料未及。我只是一名普通工薪家庭的后代,没有父亲为我保驾护航,在初来市分行时也接受过多方质疑“你是什么关系”,甚至还有人怀疑是彼时的支行行长的缘故。我至今不晓得自己被选中的原因,但我十分感谢当初的几位领导,尤其是您,您教会了我许多,而您对自身的要求也让我钦佩不已,不断告诫自己要努力,就算达不到,更接近一些也是好的。

您是开明的领导,心胸宽阔,在部门内也不讲究论资排辈,可或许您没想过,绝对的公平也是不公平。付出多与少,都是差不多的结果,久而久之,自然没人愿意做多,或许这是您觉得近年来大家越发不关注指标的缘故,既然不做也没什么关系,那么又何必费力做呢?做多,还错多。又或者,我和小秘书,您十分公平,很多时候的工作指派都是“两名秘书”,却不说明具体。我和小秘书是平级,没有要求和指派的权力,即便偶有指派,只要一句“领导说让我XX”就直接无解。

写到此处近3000字,发现没有提纲果然思绪散乱,也无所求,唯一的诉求或许就是隐藏文中的求指点和求信任,但我想,这两样也不是可以求来的东西。当前40周年征文就困扰着我,压根连框架都找不到北,可我至今不敢向您求助。

2月末我很勇敢地找到您,告诉您自己害怕了您五年,并信誓旦旦说2018年目标便是克服对您的恐惧。半年度时我觉得胜利在望,三季度收官在即,我已了无信心。

站在此刻时点的我,无法预见未来如何,也不知道未来的我看此时的选择又作如何感想。太多事情我并不能掌控,但我想自己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避免虚度时光。去年此时我选择减肥和整理,今年此时我选择写材料和阅读。于我而言,这可能是我工作以来最黑暗的一段时光,我期待,等到这段黑暗过去,可以重获新生。

祝好。

 

                                                       XXX

                                                  2018年9月6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