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积极看待危机

 

导语: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上周三的时间在我心里引爆了一场职场危机,从周三晚上到周六晚上,我一直试图平复情绪、思考对策,但都效果不佳,即便理性上已经有了初步的应对办法,但心绪难平,三天时间,在保证三餐、没有运动的情况下,我瘦了四斤,果然动脑才是最消耗能量的。

事情在昨晚有了转机。昨天,我的脑海里突然蹦出了一个念头“既然我觉得这次情况很糟糕,那不就是一个危机吗?危机,危险的机会,这不是一个机会吗?”如果在此次危机中,我既能解决领导关注的指标问题、又能处理好与小秘书的相处并帮助她提升,还完成了自身技能的进化,那么,我将收获更高阶的工作技能、更和谐的人际关系,如果运气好,也能让领导看到我的冲突解决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破题能力。

虽然小秘书对我做了一些不那么光明的事,但其实很多我都有能力应对,而且平心而论,她也不算大奸大恶之人,不过是基于自身利益对我用了一些手段或技巧。至于心术和道德,这是用来约束自身的,从来不是用来要求他人的。况且,这些都不是关键,因为我要做的不是花时间和精力与她去争夺,资源永远在上面,我要的,是领导对我的认可和信任,以及适时的向更高阶领导展示自己的才干。

在此之前,困扰我的是我自己的思想。我认为,因为现在的我与小秘书只是平级,加上领导经常直接指点,因此我没有必要去教她。以及,我会担心,如果教会了她,是否在领导眼中会对她赞赏有加,对我不屑一顾。当初的设想是,等我当上了助理,再去教。可事实上,现在小秘书的表现不佳,让部门的宣传指标开始不好看,领导对此受到了高层压力,同时也对我产生了不满。这不是我想要的,也不利于我的发展。一方面,我开始认识到,我要在成为助理之前,先承担起助理的职责,用老大的话说,抓好过程管理,结果水到渠成;另一方面,现在领导已经看到了小秘书的欠缺,甚至因为一些原因对我产生怀疑,我需要澄清和证明自己。所以,我要针对问题提出建议,并确保这些建议的落地见效。换言之,我要非常认真地帮助小秘书,以及我自己。

这几天想了很久,我的优势从来不是阳奉阴违,真诚是我最大的优势和特点。这背后,是对度的把握。既然我不是擅长演戏的人,不如发挥自己所长,真诚待人。真诚,不一定可以换来真心,但足以用来换取职场上的信任。

我晓得有些东西我教了,小秘书也不能很好地执行,有些受限于性格、有些受限于悟性、有些受限于能力,但我都要教。为了确保目标达成,我不能一教了事,需要做好跟踪督导。同时,为了帮助促进目标,一些必要的权限我也要向领导争取,方便工作辅导。

从五月到目前,或许我都太关注于自身了,但自身提升不够快,在领导眼中对同事的帮助也不够,如果我是领导,恐怕也会不满。同时,我也意识到与领导沟通的重要性,不仅平时的工作要多汇报,每季度还应该就一些思想层面的东西进行汇报,让领导时刻有掌控感,知道我在做什么,知道我在想什么。我的领导的确是信奉无为而治的,也不愿意花时间去了解手下的人的想法,因此之前我并没有很好地做到主动汇报。但就算对他人如此,我是秘书,某种程度上是信息宣传、公文印章、创新工作的骨干,后勤和工会,分管主任都会向他汇报,虽然他直管这些板块,但有的话,员工会同我讲、却不会同他讲,我有让他知晓的义务。

原先我很着急,希望谈话可以在周五进行,因为小秘书代班以及领导开会,未成。然后我希望周一可以,但如果真的工作上时间比较紧凑,那么等到培训回来也未尝不可——虽然我想,这两天领导会找小秘书谈话,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在他之前先谈,但是后谈也有后谈的好处,例如我可以得到小主任的指点,也可以对所讲的内容更加深思熟虑。

今天,要去单位,把积累的公文全部看完、写好下周公司的一篇外稿、报送三季度金点子,剩下的,就是梳理谈话内容,一块块整理,不断调整顺序,想好期间的逻辑关系和自然的情感过度。说起来,好像可以将其作为一篇材料来进行布局呢。

以及,我深深体会到了,沟通在工作中的重要性,以及与领导谈话的必要性。

在此期间,只有猫猫不断听我反复分析、父母来关心慰问,家人,果然是温柔的存在啊。

回顾昨晚的心态转变,我深深地感谢自己的黑暗生长力,无论局面多么艰难,我总能从一个积极的角度切入,进而获得改进或改善的动力。这种能力,或许才是这么多年以来,我最核心的竞争力吧。

这两天我也看了很多职场经验,发现很多人对“能力”推崇备至,遇到了职场上的不顺都建议提升能力。这种说法没有错,但似乎对能力的理解过于狭隘。很多回答者所说的能力,只是指专业能力,可是,冲突解决中还需要沟通协调、自我澄清、目标落地的能力。这些能力综合起来,再加上外部的运气,才是实现目标的保障,而实现目标,才是职场上每一个人都该为之努力的方向——至于这个目标是否是团队目标,因人而异。我个人的建议是,保障团队目标的实现,同时兼顾个人目标。毕竟所在的团队好了,自己也会有更多的机会和发展。

最后贴一些这两天看到的,对我产生了帮助的话语:

“想起当初在精神几近崩溃的那段时间里,我练就了极其强大的自我监视和解析能力,在最佳状态下不仅可以即时将涌上来的情绪和想法予以定位,甚至可以透过追溯其来源,探测到自己的一些潜意识模式。    疼痛其实并不是最难熬的,真正难熬的是在痛的同时还保持清醒观察感受到的痛楚。那炼狱般的感觉过去之后,你会变得极其强大,但唯一不敢的就是让它再来一次。”

“我曾经以为自己算无遗策,我曾经以为自己城府极深。后来发现谁都不比谁傻,真正的心机是在保证自己反击能力的条件下没有心机。真正的城府是看对倾诉对象人品的情况下没有城府。真诚的对待身边每一个人才是根本。”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