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恭喜DC开启翻盘之旅——《海王》影评

 

先说总观感:值回票价。从来不看导演姓名的我,这一次牢牢记住了“温子仁”三个字。

 

看完之后,才晓得这是DC孤注一掷的大制作影片。这些不重要,比起过程的辛苦,我更在意结果的呈现。海王,无限接近满分。

虽然各部超英电影我都没落下,但对我个人而言,并不是很在意是漫威还是DC,直到海王过后,我才开始体会到其中细微的差别——漫威更多是侧重于生活化的、城市化的超级英雄,而DC宇宙,动辄就是毁天灭地的神。

海王剧情极其简单,简单描述起来,就是类似于锤基的兄弟权位之争,最终以海王寻回三戟叉、夺得王位、终止战争结束了影片。而令我感到意外的是,期间打动我的,却是主线故事之外的一些东西。

排第一位的,无疑是奇幻瑰丽的海底世界。我自认是一个想象力丰富的人,也看过不少荧幕上的未来世界,然而这部以海底世界为背景的影片,着实让我震撼了一把,无论是片头水族馆里小亚瑟背后的群鱼聚集,还是远古时代的七王雕像、绚丽玄幻的亚特兰蒂斯、精彩绝伦的国王斗争,都超乎我的想象。这自然得益于海底世界这一本来就隐藏无数宝藏的故事背景,却也离不开导演架构和技术手段的功劳。今生有幸观影如此,足矣。

颜值与情感并重的两条鱼。虽然猫猫纠正我,亚瑟的母亲和湄拉公主不是鱼人,但本着海生物统称为鱼的执着,还是称她们为鱼人。我从未想到,在阳光照射下呈现出半透明的白色肌肤,竟能美得如此惊心动魄。而我在观影结束后,才惊讶地发现亚瑟母亲的扮演者居然是妮可,若人间有女神,非她莫属。湄拉也是美得精致,具有妮可年轻时的风采。虽然不同代,但湄拉与亚瑟母亲都是重情义的女子,都能为了心中所属义无反顾,背弃身后荣华富贵也在所不惜、无怨无悔。

莫名触动我的那些场景

1.日出之约。亚瑟父母因为被追杀的缘故不得不分离,离开之前,亚瑟母亲许下诺言,等到安全之日到来,她会在清晨日出之时再次出现。只为这一句诺言,亚瑟父亲每天清晨都走上码头眺望,无论是之前的等待无果、还是最后的相拥而泣,都令我感受到温暖——这一举动,本身就是一种治愈能量。生活在这个被太多人戏谑“人间不值得”的现代世界,我终究还是无法舍弃全部的情感成为一个只论对错的冰冷人类,总有一些真挚情感可以穿透重重屏障,直达心底。

2.兄弟对峙。亚瑟首次见到奥姆的时候,身带镣铐,然而依然一飞冲天,与奥姆面对面定下夺位之战。说不清为什么,兄弟两人面对面的那一刻打动了我。不晓得剧中角色是否设想过两人见面的场景,一个内满怀仇恨、一个只为和平,本是同宗同源,却因各自不同的利益和立场,水火不容。

3.在所不惜。在沙漠上方的飞机上,湄拉刚从角斗场将亚瑟救出,当亚瑟提及湄拉的家时,湄拉神色平静,告诉亚瑟,从自己下场施救的那一刻起,便已经背弃了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家早已不复存在。亚瑟安慰她至少可以逃离婚约时,湄拉淡淡然回复,自己身为公主,婚姻于她而言本就不是爱情的追逐。湄拉敢爱敢恨、敢作敢为,却不是只有情爱的小女孩,对于自己每一个行动背后的意味和责任,她都心知肚明,却依然毫不退缩。明知不可为偏要为的坚韧,比单纯的行为本身更打动我。

4.生死同在。亚瑟与湄拉为寻三戟叉进入海沟族领域,当纵深跃入海中时,看到密密麻麻的海沟族怪物,我整个人都不好了。即便我晓得有主角光环,可那一刻,对于“他们是否可以活着突围”是没有信心的。但我想,即便是真的葬身于海沟族,也是一种圆满吧。

5.母子团聚。我没看任何剧透,但就是很坚定地认为亚瑟的母亲并没有真的死去。这一信念在上个场景时产生过动摇,因为实在难以想象在那样的重围中,该如何脱身。所以当进入地心藏海后,亚瑟母亲褪去伪装的时候,我捂住了自己的嘴巴——即便早已猜到,却依然无法掩盖当下的喜悦。

 

看了这么多超英电影,大多数也都获得了视觉上的满足感。这本也是冲着场景,在如愿以偿饱了眼福的同时,还收获了一些情感价值。最后能够打动人心的,终究逃不过感情。

 

观影日期:20181207

 




评论(2)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