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复盘20181217

 

导语:每日反思,每日精进。

 

今日提要:

1.尊重他人,无论对方是前辈还是后辈。

2.时刻检视自己是否越界,保持审视。

3.工作汇报是必要的,掌控感很重要。

 

 

1.尊重他人,无论对方是前辈还是后辈。今天上午,我与小秘书交换了手头上的工作信息,互相了解了一下进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感觉我真的把小秘书的工作放在心上,对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也给指导后,她也更愿意向我寻求帮助。

复盘:尊重这东西,真的不分前后辈。是应付、作秀还是真心,我想,对方都会有所感应。

2.时刻检视自己是否越界,保持审视。虽然我感觉近期和小秘书相处融洽,但是客观来说,尽管她说自己并没有亲近领导的打算,但从偶尔的接触来看,她还是很愿意和领导交流的。自打领导生病住院后,我其实和领导交流也不多,但我每天下班前,会将当天工作情况发一个简单的汇报给他。某种程度上,小秘书与领导之间的交流基本就断了,虽然我晓得她也会将需要审核的内容发给领导,但从观察来看,基本无其它交流。

复盘:考虑照顾一下小秘书的心情,因为如果我是她,可能会有些介意,毕竟当我被设置在工作闭环外的时候,心里是不好受的。但这种情况又有些差别,因为我对于小秘书还是公开的,且我作为工作时间更久的人,领导许多事交代给我也是合理的,反之则会显得突兀。我想,自己本着公开透明为工作的心态,应该可以在领导本周休息的时间里,不给小秘书留下不必要的心理隔阂。

3. 工作汇报是必要的,掌控感很重要。如之前所说,领导住院后,我每天下班前会给他发一个当日工作汇报,将我个人认为他需要知道的事情合并汇报。他并没有要求我这么做,但我觉得,如果我是他,会希望下属这么做,于是,我就这么做了。效果也不错,领导每天都会回复我,对工作进行指导,有助于部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每天工作指导时,还会稍微聊一下。今天领导指导完后,说了一句“有些事是不是该交给W主任做,你觉得有困难就说,给你压重担了(龇牙笑表情)”,我回复“我觉得有困难的,都来寻求您指导啦(捂嘴笑)”。我看时间比较晚了,用俏皮的玩笑话催领导去睡觉,领导回“太早了也睡不着”,我突然间感觉到,自己发工作汇报是多么明智的举动,如果休息了没有人按时汇报工作,一方面容易耽误工作,另一方面领导心里或多或少总有失落感。

复盘:其实之前,我真的没有感觉到领导对工作汇报有需求,正如他之前所说,他关心的,会来问的。在前几年,我其实和小秘书现在的状况类似,有问题自己努力去想办法解决、有结果了也不会主动告诉领导。现在回看,其实站在领导角度观感并不好,而我比小秘书幸运的一点,是当时还有很多媒介,领导也还不是一把手,没有这么忙,我的很多工作成果,虽然没有汇报,但他也都能知道。对于小秘书也是,我会主动引导她讲述工作中的困难,给她出主意。无论对上还是对下,都要用良好的工作习惯,让他人便利,共同去达成更好的工作目标,而我也将在其中,成为对他们而言不可或缺的存在。习惯,具有强大的力量。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