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不狗血、可学习、能减压、很养眼 韩剧中的一股清流——《金秘书为何那样》剧评


先上结论:推荐观看,就算是半年度忙到天天八九点下班、周末也要去单位待7小时/天,依然推荐抽时间看,学习减压还养眼。

01观看背景

之前我说,已经没有办法看电视剧了,韩剧更是重灾区,毕竟充满误会的无脑恋爱剧情会让我感觉混乱而无力,然而生活就是不断地打脸。

因为关注的公众号接二连三推荐这部剧——当然不是单纯推荐剧,而是分析其中的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关系,令我对这部剧产生了兴趣。现在想来,原始的兴趣点应该是“完美主义的上司”和“可以达到上司要求的秘书”的角色设定,我想了解下,大众眼中的秘书是一个怎么样的岗位,以及如何让高标准严要求的上司满意。

第一集的开头20分钟简直惊艳,可以说是秘书的理想型典范了。后面是难免的韩剧爱情路线,到我这个年龄已经对“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剧情无感了,但我依然推荐这部剧,因为即便剔除感情线,这部剧依然有很多旁线值得看,配角的演出也很有代入感,并没有单纯为了烘托主角而刻意去丑化其余角色。

02剧情梗概

【该段有严重剧透,介意者请跳过】

概括下整体剧情。

女主在5岁时遭遇拐骗,被关到一间屋子内,遇见了因被哥哥抛弃而被拐骗关了3天的男主。拐骗者因情感受阻上吊自杀,男主凭借出色的智商和反应能力,避免了自己和女主被灭口,并带领女主逃离。期间为了保护女主,谎称上吊者的尸体是蜘蛛,逃离后女主得了蜘蛛恐惧症,而男主得了整理带恐惧症,以及对女人的心理阴影。男主哥哥因心理负担过重产生记忆错乱,将男主记忆占为己有。为了避免哥哥被送到精神病院,男主谎称失忆,就此独自背负重担成长,毕业后进入集团。多年后女主因家里债台高筑放弃学业求职,男主遇见女主,将其招为私人秘书,通过9年时间将其培养成了一名能力出众的秘书。女主还清家中债务后提出辞职,想去追寻自己的人生(插一句,有自己的时间真的很重要,女主做秘书的那9年,真的是7*24小时待命),男主不舍,为了挽留而追求女主。期间女主开始追寻当年陪伴自己度过阴暗一天的哥哥,并拨开重重迷雾找到真相、认出男主,两人正式恋爱,公开关系后携手并进,一同攻克难题。

【剧透完毕】

03推荐理由

讲真,梗概都写了这么一大段,说明主线和支线的剧情都很饱满,并不是除了“你爱我”“我爱你”“各种误会”之后就毫无内容的无脑剧。

我最喜欢的点,在于男女主智商都在线、两人沟通简单直接高效,没有狗血、没有误会、没有强行插入的第三者更没有“请拿着钱离开我儿子”的父母。虽然两人社会阶层相差很多,但天生聪颖加上长达9年的养成,两人的精神已经高度契合,行为模式也符合各自的角色设定,并没有一进入感情线就智商直线下降。这种观看感令人舒心,不会时刻沉浸于“女主什么时候发现啊”“男主什么时候坦白啊”的纠结和担忧之中。那些智商不在线导致的误会来误会去的,恕我无法共鸣。

另一个喜欢的点,在于颜值。韩剧这方面的确是领先了我们不少,不晓得是演员天生条件好还是化妆技术好,总之看着赏心悦目,女主的微笑极具感染力。听同事说,女主的穿衣打扮还上了各种热搜,鉴于我不关注微博已经很久,不太清楚,就个人而言,女主的穿着的确是职场包臀裙LOOK的标准模板,不失女性温柔又简约干练,可惜我工作场合不穿裙子,也偏爱欧美风,借鉴不了。

第三个点,在于配角。朴社长大概就是男女主御用心情吐槽机,反正剧里面他开导男女主的镜头比干活的镜头多得多,对手下毛糙女秘书的容忍度也真的令人惊叹。此外,奉科长和杨秘书的粉色心心简直要溢出屏幕。小金秘书也是可爱率真,和奉科长一起与诋毁金秘书的长舌女同事干仗的时候,勇敢极了。可惜我不太喜欢编剧给她配的高贵南,总觉得太鸡贼。

04男女主高效沟通典范

主要有两条线。

一条是两人之间的工作/感情线。工作中不多提及了,高标准严要求的男主能够满意,就是对女主工作沟通协调能力的认可。两人开始恋爱后,也遇到了情侣之间常见的问题,例如因为观点不一致而导致的冷战,或者自以为为对方着想但其实并不是对方所要的小误会。很多情侣会选择争吵或者放任,次数多了时间久了,很容易造成隔阂。男女主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为了尽量减少这种人为造成的隔阂,在问题产生的时候,他们都会选择与对方沟通,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并试着去感受和接受对方的想法,共同经营维护好两人之间的情感。这种相处可能在一些人的眼中会觉得无趣,但这几乎是我能想到的两个成年人之间建立和维护好亲密关系最好的相处模式了,那种“我就是不说你也要懂我”的“猜心游戏”,真的没有意思。

另一条就是女主执着于追寻过去的记忆,要找到当年陪伴在自己身边的小哥哥。男主担心女主找回记忆后会陷入痛苦中,所以一直没有主动坦白。期间男主的哥哥(就是记忆错乱把男主经历当做自己的那位)还以童年陪伴者的身份出现,女主靠强大的直觉和敏锐的大脑找出真相,并通过各种引导帮助男主克服了童年阴影。这种前期因为弱小需要男主呵护、后期自身强大与男主并肩作战的女主,看着就让人觉得舒坦。

 

抛开电视剧一些过于虚幻的人物财力设置,其实男女主之间的沟通交流很值得借鉴,不忘初心、坚持原则、简单高效。

行走于世间已经有诸多不易,遇见相爱的人该携手并进勇往直前,哪有那么多时间来互生嫌隙呢。

 

观剧日期:201807

评论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