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时刻警惕


几年前,大主任让我好好思考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的时候,我还懵懂。他见我一脸茫然,语重心长地告诉我,要时刻居安思危,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有底气应对一切变化。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不需要宣传岗了呢?”“如果有一天不需要写材料的人了呢?”“如果有一天有比你更适合这个岗位的人出现了呢?”“那个时候,你该怎么办?”

时隔多年,在今天看到小秘书写的外稿的时候,我突然间明白了当年领导的用心良苦。

我做宣传岗时,并没有前人模板可以参考,一步一步走得尤为艰难,凭借天生领悟力和刻苦,在大主任的教导下,逐渐走出了自己的道路。近期,小秘书要完成一把手的一篇采访报道,向我要了去年的一篇稿件,以及今年半年度报送监管部门的报告,然后前前后后改了两个礼拜,出了成稿。

具体的过程我并不清楚,但看到那篇成稿,我恍惚间有点错觉——这是我写的吗?所有的用词遣句都很熟悉,甚至部分素材也没有更改,最大的感觉是,这是我的文风——如果有文风的话。

我突然意识到,其实,在我现有材料的积累上,一个稍有文字基础的人都可以很快地完成类似稿件,只需要填写素材即可。结构、文字风格都可以参照我前期摸索出来的模板。哪怕一开始耗时久一些,但假以时日,自然就熟练了。换句话说,如果停留在现有水平,那我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那么,我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当前的我,还无法撑起核心材料,宣传方面虽然有很多创意和想法,但需要精力去做,以及,不再分管了(虽然未来升职后可能还是会分管,但到时也是管理者不再是操作者了)。如果以我的领导为模板,提升材料能力是必须的,而近期我察觉到,其背后的本质是思维逻辑能力和对全行工作的熟悉度。同时,就是时刻厘清目标——我必须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知道自己做什么,最后是知道如何去做。如果目标不清,后两步根本无从实施。

对于工作,我的目标从来很简单——升职,以及伴随的加薪。可见的升职是本部门助理,以及几年后的副职,再往后则看运气,如果运气够好,或许还能成为行级领导或上级机构部门负责人。

所以,当前先聚焦自己的思维能力提升——这也是未来我赖以生存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围绕大目标,明确手上每一件事情的小目标,找到实现路径并加以实施。

以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