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提纲事件后续之领导的态度


周三下班前,内控老总将提纲推回给办公室,并给我打了电话。电话里我没有直接应允下来,表示要询问领导意见。

晚上散步的时候,我的脑洞小剧场里上演了无数精彩剧目。例如,领导视若无睹,让我直接揽活,我要表现出自己的刚烈,还想好了一套说辞:“领导,我是办公室的人,是您的兵,如果每个其他部门老总都越过您来吩咐我干活,您不介意,我还介意呢。”

考虑到已经是下班的点,我果断下班回家。但这项工作就摆在那里,想着周四一上班请示过领导的意见再决定后续处理。上班打开电脑,就看到了领导的回复,发送给内控老总,密送给我。

短短两三行字,大意就是当前内控填写的第二部分内容其实是第三部分的,第二部分主要讲班子成员做了什么、怎么做的,比如“定思路”,改革发展研讨会研讨、学习上级行会议精神和嘉兴实际结合,党委会商议等等,这些内容都没有。

最后一句“没有内容我们也无能为力”看得我心里一紧。这就是拒绝了,怪不得他压根没联系我进行修改指导,敢情他直接回绝了,有理,有力。

我还挺不习惯领导的工作作风如此强硬的。

尽管我晓得,这件事如果内控老总后面告状/哭诉到分管行长那里去,内控分管行长不只是一名分管行长,还是纪委书记,他如果下令,我们最后还是要修改,但那时的修改,比起现在不声不响地接下来,大不一样。而在此之前,内控多次要我们修改相关报告——按照部门职责,这可不隶属于我们的工作范畴,但那时的大主任都应承了下来。

其实从他正式成为部门一把手之后,我逐渐感受到了他的作风逐渐开始变得强硬。例如昨天来询问支行广告牌为何拖了很久依然没有更换到位。我立即开始了解事情经过,原来广告公司一个月前已完成上门测量,但因为支行不负责画面内容审定,导致无法进行后续画面制造。得知这一情况后,我根据原广告画面相关产品,与支行协商后,让公司部来确定广告画面,并告知了广告公司,对方表示如果画面审定,可以在一周内完成更替。全部落实后,我将基本情况反馈给了大主任,大主任表示好的,同时提出,如果以后支行再说不负责画面确认的话,就不给他们做了。我有些惊讶,也进一步感受到了他作风的转变。

自打我进办公室以来,我从未感受到一家机构、尤其是一家国企机构,办公室的地位会低到如此地步。原本,办公室是行领导的代表部室,许多工作部署要经由办公室推动。办公室的地位低下,带来的现实问题就是各个部门都可以使唤,以及,政令不通。最近的一把手上台后对此十分不满,在年初大会上提出,连他直接部署的工作,十件里也只有七八件有回音,其他分管行长、支行行长可想而知,要求全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并提出了检验执行力的5个标准。

有时,我会想,或许正是大主任“人好”,来者不拒,才让部门陷入了如此境地。听部门里的老员工说,我们部门并非一向如此,曾经也有说一不二的时代,毕竟办公室很多工作要求并不是为了本部门的利益,而是贯彻落实行长的工作指示,办公室没有威信,行长的指令便无法得到很好的执行。

但当别人习惯了“好好先生”的设定,本应理所当然的拒绝可能会招来怨恨。所以我个人在一开始就会列明个人原则,原则内尽职尽责,原则外果断要求对方找我的上级。如此一来,他人会因为了解而不轻易逾越,彼此之间反而可以相处融洽。

至于那些明知底线还不断试探的,如果是公事,可以向自己的直属领导求助,如果领导让做,那就做。私事?免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