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春节,去北京过个艳阳假


前记:此次的北京之旅十分仓促,算得上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事前的准备工作也不充分,但得益于强大的互联网,旅游整体完成度还算不错。鉴于我之前没有去过北京,此次的旅游以景点打卡为主,美食为辅,回顾起来觉得算是一次比较理想的初次进京旅行路线,故打算详细记录。流水账在所难免,同时为了方便将来回顾、优化路线,每一天的主要行程会列个精简版。每一个景点都可以在网上找到大把图片,因此纠结了很久,还是打算放无图版,毕竟我懒……以及此文甚长,合计2.29万字,谨慎阅读。


旅行时间:20180216-0221,春节假期的六天,年初一到年初六,其中年初一去掉交通半天,年初六早上就回程,实际游玩时间是4.5个白天+5个晚上。

劳累程度:那是非常累……

总体路线:

DAY 1:去程——天坛公园——天安门夜景——王府井(29022)

DAY 2:故宫——景山公园——南锣鼓巷(33755)

DAY 3:颐和园——圆明园——国家图书馆——前门大街(41074)

DAY 4:八达岭长城——十三陵(定陵)——五道口——国贸(29421)

DAY 5:天安门升旗——前门大街——国家博物馆——南锣鼓巷(29553)

DAY 6:回程(9222)

(括号里是当天的步数,可见强度。以及这是最终实际的游玩路线,刚开始设定的路线并不是这样,这是大体规划+临时调整的最终结果,总体很满意)

 

DAY 0 年三十的决心

重点:订机票&酒店,收拾行李

我不是一个爱旅游的人,此前在大连读书6年,推了无数同学、同乡组织的各类内蒙游、哈尔滨游、北京游、青岛游、西安游、重庆游……比起去挤人堆,我更喜欢宅在家里看书看电影发呆吃东西。然而工作后,心理上的压抑令我极度渴望外面的世界,恨不得一有空就出门,但受限于假期,去的多是周边的上海杭州苏州南京横店,除了结婚时请了年假去了趟日本,再无远门,很是心疼自己学生时代失去的绝佳的旅游时间——毕竟翘一星期课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更别提还有学生证这种半价神器在手,以及充沛的体力。

然而做人要往前看。大概两三年前吧,北京莫名就成了心里的牵挂,与上学时“北京有啥了不起我就不屑得去看”的心态不同,现在已经演变成了“身为一个中国人我活了几十年居然没有踏上过首都的土地”的执念,一直想着有机会要去看一看。果然,人都是会变的。但十一长假我是真的挤不动,加上近两年因为不顺畅的繁衍问题,不敢提前太久预定长假的出行。到了年三十早上,早早醒来的我开始琢磨,趁着现在无牵无挂体力尚可还有长假在手,不如就把这心愿了了吧。

说干就干,我开始查询机票和住宿,也询问了猫猫的意见。猫猫表示,只要我搞定机票、酒店,他就随我。想着难得一年有这么长时间可以陪着爸妈,终究还是要询问一下他们的意见,于是一直没敢订票。年夜饭时,我向爸妈表达了自己想趁着春节去北京的意愿,没想到爸妈十分支持我们出去看看,还让我们不要有心理负担。

于是年夜饭后,我花了大约两个小时,订好了机票和酒店。为了尽可能延长在北京的时间,机票我订了年初一早上8点5分的,回程则是年初六早上8点40分的,酒店定在地铁沿线,距离市区不算太近,但胜在价格感人,搞定。

再然后,我和猫猫大致讨论了下出行计划,约定了必达景点,有故宫、天坛、长城、颐和园、圆明园、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结合发小的经验,大约是半天天坛,一天故宫,一天颐和园,一天圆明园+国图,半天长城+半天国博&人民大会堂,正好4.5天行程(初始路线)。

回爸妈家前我和猫猫说过,行李要按照去北京的标准来装,因此内衣袜子我们带得足量,但是我和猫猫的鞋子都不太适合走路,我直接穿了我妈的爱步(脚大小一样就是方便),猫猫则硬扛着直接上了(回来后猫猫发现,其实汽车后备箱里放着他平日的健身包,里面有运动鞋,但当时完全没想起来)。由于我们购买的机票只有规定尺寸内的10KG手提行李免费,无免费托运行李额,于是临时在爸妈家换了个登机箱,吹风机、剃须刀也是带上平时放在爸妈家的一套备用。收拾时,猫猫发现,他只带了充电宝,却没有捎上充电线,被我一顿怪,好在后来在各家入住的酒店都顺利地借到了。

至此,我们花了不到三小时,就策划了一个5晚4.5天的旅行,且订好了机票酒店。

因为第二天早上飞机时间很早,结合路程和停车费,我们决定驾驶共享电动汽车去机场,并定下了早上4点的闹钟。为了防止共享电动汽车有问题,还做好了Plan B,即我爸爸跟着我们一同去共享汽车停车点,如有问题无法驾驶电动车辆,就直接开自己的车去机场,再由我爸爸把车开回家(事后证明这是个多么英明的决策)。

 

DAY 1 初到北京第一天,差点走废

路线:去程——天坛公园——王府井——天安门夜景

交通:飞机,机场大巴,地铁,共享单车

当天早上4点闹钟铃响,准时起床,匆匆吃了早饭后,带上行李,4点半出了门。到了电动汽车停车点,兜了一圈没有发现APP里显示的越野车,只有普通车型。因为普通车型只能坚持150km,而地图上显示我们到达浦东机场路程151km,中途还可能因为红灯、堵车等各种原因,只会长不会短,遂放弃。老爸一拍大腿,让我们直接开到机场,他负责把车开回家。

鉴于猫猫近视,夜视更是弱,于是N久不开车的我负责驾驶。虽然身为女性,但是女司机不擅驾驶这种事不存在的(我一直觉得自己大概投错了胎),大约90分钟就已经开到了上海的绕城高速,到了机场在两个航站楼之间稍微绕了下,7点10分下车,一路向着换登机牌的地方狂奔(机场真大……),看到7点25分就停止发放登机牌,就急匆匆开始排队,还被官方安排插了个队。总之,顺利完成安检、登机,全程没有停顿休息,真是惊险。

飞行过程按部就班。不晓得是不是因为机票买得太晚优惠不多的缘故,我和猫猫的座位都在前三排,座位是红色的,和后面的蓝色座位之间有个小帘子隔开,有点高级区的意思?但一样是一排六座啊,航空公司你在逗我吗……

下了飞机后,我做了件很土的事情,就是自拍——毕竟第一次踏上首都的土地,心情很激动,必须拍照留念。

机场到预定的酒店不算远,但没有地铁直达,好在有机场大巴,阶梯价格,我们是第二近的那档,15元每人,30搞定,和打车价格差不多。

机场大巴下车点距离酒店有1.2km,平时逛街走走是不远的,出门在外……还是尽量选择300m以内的。环境尚可,办理入住很顺利,把行李放下后,我和猫猫盘算了一下,就按照原定计划,前往距离两站地铁的天坛公园,因为离得近,也是半天可以搞定的景点。得益于各类攻略,我们在乘坐首站地铁时就购买了北京的交通一卡通,地铁公交通用,押金20元一张,余额低于50元可退卡,公交还可享受半价,省去了排队买票的时间,强烈推荐购买

到站之后,因为已经中午,怕入了景区没有吃的(或者吃的很贵),于是在地铁站附近搞定了我们在北京的第一顿饭——KFC。当时太饿了,事后想想也好笑,千里迢迢跑出来吃了顿开封菜。

初到天坛

天坛公园普通票10元,联票28元每人。北京的门票都分淡季旺季,一般春夏秋是旺季,冬天算是淡季。这么良心的门票价格真是把我感动坏了(故宫只要40元,敢不敢信……)。作为首次进京的人,必须买联票,不然祈年殿就看不了了(就是那个标志性的圆形屋顶建筑)。

到天坛之前,我对天坛并没有深刻的印象,仅仅记得那个标志性建筑,而且也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旅游的意义,或许在于“走进”这个过程。当打破了二维平面的限制,真实地走入曾经见过数次的画面之中时,才发现黑压压的人头也无法减弱祈年殿给我带来的震撼,那栋宏伟的、瓦片上闪烁着蓝色光芒的建筑,似乎穿越时空而来,向我诉说曾经的辉煌和庄严。归来之后,我仍然记得初见的那一眼带来的冲击,在此后几天的旅游中,再没有超越那一眼的震撼感。我甚至隐隐猜测,当初设计这栋建筑的人,是否深谙心理学,晓得该用怎样的构造,去激发出人类内心对于天地、对于自然、对于皇权的敬畏,令人不由自主地甘心俯首。

同为收费景点的回音壁貌似很好玩,然而由于遇见了几个团队,人声嘈杂,没有亲身试验是否这头说话那头可以听到,有点遗憾。最后一个收费景点叫圆丘,最上面那层都是人,我费了好些劲挤了上去,看到排队等候许愿的人已经绕了N个圈,立刻放弃排队的念头,果断走下了阶梯。

抛开祈年殿、回音壁、圆丘三个园内收费景点(买套票就都可以入内),天坛公园的别处人影稀疏。想来也是,旅游团自然就是奔着打卡去,哪有心思慢悠悠在园子里面逛,这也是我不喜欢跟团出游的原因。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天坛公园十分大,一路走下来,居然有点走不动的感觉。出于好奇看了地图,果然占地面积比故宫还大。有时间的人,可以在这里多逛逛,很大气的园子,树多路正,远离打卡景点,人也不多,能够在国内的一个景点感受到“与自然亲密接触”也确实算是件奇妙的事情。期间走走停停,竟然也逛到了将近晚饭的点。买纪念品的不要在西门口的店里买,都是一样的冰箱贴,园子里面卖35元,西门口那家卖85元,摊手。

夜逛王府井

天坛公园出来后,坐地铁去王府井,打算觅食。地铁出来后不远处就是王府井的繁华地带,小吃街也在其中。小吃街的入口有个牌坊,进去逛了一圈很是失望,除了门口的冰糖葫芦,其余很多东西就和到各个城市举办的广场美食节差不多,烤羊肉串啦、烤鸡翅啦、芒果饮品啦之类的。其实连冰糖葫芦看上去都很普通,和在家卖的差不多,然而到北京不吃冰糖葫芦是不完整的,作为一个在南方都要吃冰糖葫芦的人,必须买。最普通的山楂15元一串,糖很薄,甜度刚好,山楂也过得去,但没有特别惊艳的地方。

王府井走了一圈,没有找到心仪的用餐地点。于是猫猫掏出神器——大众点评网,查看了附近评分最高的美食,没想到出来第一名居然是一家名叫“护国寺小吃”的店铺。既然是第一,没有不吃的道理,于是就循着地址找过去了。那是相当难找,在swatch手表店靠西的一个小院子内,招牌并不临街,以至于我们来回走了两趟都错过了,最后还是看了点评网上的一张带图评论才找到,真是人气高,任性。

点了两碗炸酱面,一份豆汁,一份凉糕组合。评论里说,炸酱面是很正宗的京味儿,我吃起来,酱是偏咸的,不似我们家那边的偏甜,不是我喜欢的口味,但总体还算过得去。豆汁……emmmm,我只是尝下鲜,喝了两口,弃,我还是喝我的豆浆吧。凉糕组合真是意外惊喜,太好吃了有木有,临走前本想带两盒回家,奈何后来的行程附近都没有护国寺小吃(是的,这是一家连锁店,惊不惊喜),就没带。这家店的价格同样感人,炸酱面15一碗,豆汁几块钱,凉糕也就12元,有满满的一大盒,大约有11块糕。

计划之外的天安门

因为王府井没有意料之中的好玩,吃完晚饭后,我和猫猫就商量着去前门大街。前门地铁站上来后,被天安门附近建筑的夜景所吸引,临时变了计划,打算去看看天安门广场的夜景。

安检就是个坑……等了大约半小时终于进入了广场,一顿激动掏出手机拍拍拍,这些平时只能在人民币背面和宣传片里才能见到的建筑,此刻就这么真切地展现在眼前,感觉真不错。

在拍拍拍的过程中,还遇到了一名年纪较大、衣着挺括、神采奕奕的老年人,看上去像是台胞,独身前来。他拜托我给他照一张与天安门的合影,站立时表情极为严肃,眼中掩饰不住的神采。看他很有礼貌地说谢谢,很有风度地摆放自己的随身行李,我有一瞬间联想到了几十年前的战争。不晓得他是不是那时离开了这片土地,不晓得他心心念念了多久才重归这里,在有生之年亲眼看见了这座代表了中国的城楼内心情绪涌动,满头的白发似乎在诉说着他辗转的一生——以上纯属臆测。

天安门广场的夜景很美,建筑被一个个小灯泡勾勒出线条。然而,打卡完毕后,也并没有太多可玩的,加上赶行程有些累,于是和猫猫在天安门附近逛了一下后,就坐地铁回酒店,研究第二天的旅游攻略,洗漱、睡觉。酒店没有暖气(在北方啊,居然没有暖气啊),空调不是很给力,依稀觉得入睡时也带着隐约的寒意。

 

DAY 2 期待已久的故宫游

路线:故宫——景山公园——南锣鼓巷

交通:地铁

考虑到故宫8点半才开门,因此睡到了自然醒(也就7点)。一醒来发现猫猫早就起来过,他可怜巴巴看着我,说自己凌晨4点就被冻醒了,并且已经和前台交涉过了,今天就退房,再去找一处有暖气的酒店,并和我分享了他从4点起从一大堆酒店中挑出的两家。一大清早的,我就躺在床上开始选新入住的酒店,因为前一天觉得从地铁到酒店真心太累,就想找地铁上来抬头就能看见的,后来从“今日特惠”里找到了一家,一个犹豫,转身就涨了20元,电话确认有暖气后,立马下单。这次找的,不仅离地铁出站口超级近,地铁还直接从酒店底下穿过,如果是睡眠特别浅的不建议入住。地铁出口有7-11和全时两家便利店,后面几天我们回程或出发都在这里准备面包和水,方便程度无敌。

下完单后,我和猫猫迅速搞定系数,打包行李、验房、退房。因为新选的酒店就在地铁下一站,因此我和猫猫分开行动,他先去新的酒店办理入住,我则在地铁口买煎饼果子当早饭,买好后在地铁站内等他(毕竟出站又要损失三块钱)。最后出发去故宫的时候,已经八点多了。给老妈发了微信,她居然还问我们:“你们这么早就出发了啊?”老妈,你以为我来北京打算天天睡到自然醒吗,我有这么多想去看看的东西,起早摸黑是必须的呀。

故宫,我来了

最初对故宫感兴趣,还是年少时期看的那些清穿剧,觉得怎么能有这么漂亮的建筑,想着自己有机会一定要亲眼看一看。一千多公里的路程,受限于假期(和金钱),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我和猫猫先去了趟横店,那边的明清宫苑号称一比一还原故宫。有点兴奋,也有点失望,大体是没差,但是在电视屏幕上像模像样的宫殿,根本经不起实地肉眼观看,粗糙的石壁和“琉璃瓦”,令人难以接受眼前是曾经的皇家住宅(虽然本来也不是真的)。但是大体的架构我还是很喜欢,那时猫猫就说,要带我到北京看一看真正的故宫。

一年后,我真的来了,没有计划的,突然间的一个决定,就来了。故宫,也被定为首个完整日的行程,我的计划就是逛一整天,从开放到关闭。因为换酒店,我们到达天安门东地铁站的时候,已经九点了。天安门需要特别的安检,而我并不打算上天安门,因此从东华门穿入,再走到午门。两门之间有点距离,在东华门处有2元一人的电瓶车,负责将游客从东华门送到午门,脚力不好的游客推荐乘坐,只是节假日排队的人也比较多,为了争取时间,我和猫猫选择徒步走。

到了午门,就听见保安在那边大吼:“票卖没啦,没有票的游客不要排队啦,回家过年啦!”笑得我连吸了好几口冷气,愣是停不下来。大哥,虽然今天年初二,但到这里的都是外地特意过来的,谁想要回家过年啦!

我和猫猫是提前一天在官网上订票的,门票+珍宝馆+钟表馆,40+10+10,这个价格,超级感人有没有!故宫耶,全部搞定只要60元。想看九龙壁和珍妃井的必须买珍宝馆的票,不然那块区域无法进入。钟表馆也很值得一看。这两个馆内的物件,在后来几天的浏览中,哪怕是国家博物馆,也无法超越,个人十分推荐购买联票,也不贵。

走入故宫,有种神奇的感觉扑面而来——这里,就是明清两代权力最高者居住的地方,是曾经的平民不能涉足的区域。今时今日,我可以走进来,人物不再,当年的砖瓦、物件却历经时空辗转流传了下来,如此真实地展现在我的眼前。当身为个体的我站在那些红砖黄瓦跟前时,在心底也能感受到皇权的威严,不晓得是眼前巍峨的建筑带来的,还是曾经权力巅峰的人留下的气息。

以我的脚力而言,故宫其实不大。许多攻略里都说故宫走下来很累,也有说一天走不完的。如果是那类在一件物品前要驻足品味半天的游玩,那的确是走不完的,我甚至建议有条件的可以在北京长住,花一年左右的时间,每天都来,细细地逐一品味过来,故宫完全承载得起细致的端详。但如果是普通观光,只是希望打卡的,两个小时足以逛一遍了。和我一样希望可以感受下故宫曾经的皇家风采、对建筑有点兴趣、对其中的展览也希望可以尽量看到的,那么安排一天的时间比较合理。

在头天晚上,我们网上查了很多路线攻略,最终决定了“前——东——西”的全景路线:午门——武英殿——文华殿——太和殿——保和殿——斋宫——奉先殿(钟表馆)——珍宝馆(九龙壁)——宁寿宫(皇极殿)——乾隆花园(养性殿、乐寿堂、颐和轩)——东六宫(景仁宫、延禧宫、永和宫、承乾宫、钟粹宫、景阳宫)——御花园——西六宫(储秀宫、咸福宫、长春宫、翊坤宫、太极殿、永寿宫)——军机处——慈宁宫——慈宁花园——乾清宫——神武门

在实际游玩中,因为钟表馆和珍宝馆的长队,我们改成了先游玩东六宫和乾清宫和军机处,然后去排珍宝馆,回头穿过御花园去西六宫,快出门时发现漏了慈宁宫,于是折返去慈宁宫和慈宁花园(由此可见真的不算远),再西路返回神武门。当时已经接近4点30分,为了赶在太阳下山前能够看到故宫全景,我和猫猫一商量,神武门就不上去了(因为在横店已经上过了,完全没登上去过的人还是很推荐登一下的,比午门更值得),直奔到马路对面,准备入景山公园。我们去的当天,文华殿、钟粹宫、景阳宫、长春宫、咸福宫和养心殿未开放。

关于故宫里的饮食,我和猫猫当天带了面包和水,但原本也只是打算充充饥,要在故宫内吃顿正餐,结果一天下来也不太饿,中午就没吃正餐。水和面包一定要带,各类文化商品店也兼卖一些饮料和三明治、热狗等,但比较贵,尤其是水。正式的餐厅见到了两家,一家在保和殿东侧、九龙壁的入口处那里,另一家在东六宫和乾清宫之间的通道上,闻着饭香就能找到。出门游玩,饿了一定要吃饭,这是个人喜好(不然会没力气走路)。

景山公园极速奔跑

因为出门穿马路已经快5点了,怕景山公园关门,一路狂奔。顺利买到票,2元一张的良心价,一进园就向着景山公园最高处的万春亭一路狂奔,大概10分钟不到就登顶了,不是很累。人是非常多,还有人用自拍杆,后排的人拍不了全景。等了好一会儿那人还拍个没完,我直接要求他收了自拍杆,然后和猫猫顺利留影故宫全景,心满意足慢悠悠下山。

很多人到景山公园和我们类似,只是逛完故宫后登顶看个全景,毕竟一片琉璃瓦展现在面前还是很有震撼感的,对于景山公园本身倒是忽略了。其实景山公园占地面积不小,但和故宫不同,它建筑不多,以树木为主,想来春秋时节行走其中会十分惬意。因为晚饭要到南锣鼓巷,因此我们选了东面的路下山,最底端意外看到了崇祯皇帝自尽处。唏嘘了一番,和猫猫从东门出去,找了两辆共享单车,就开始向着南锣鼓巷出发。之所以选择自行车,是因为距离只有1公里多,但是我和猫猫都有点累了,乘坐交通工具也需要走不少路,都够走到南锣鼓巷了。

商业气息浓厚的南锣鼓巷

去南锣鼓巷的路上,我们遇到了一个北京本地人,一边骑车一边闲聊,顺带问起了北京本地人会去吃的北京烤鸭有哪些(不想去全聚德这样纯粹为外地人而开的烤鸭店)。热情的北京本地大爷带我们去了一家他常带朋友去的店,可惜到地了发现人家春节期间不开门,于是我们谢过了老大爷后与之告别,折回了南锣鼓巷。

互联网时代,自然是上网看评论,找到了一家叫“北门涮肉”的火锅店。北京的火锅不同于在我们那边盛行的重庆火锅,而是那种炭火烧的铜锅,汤底一般也都是清汤,貌似就是白开水加了几片香菇和大葱,蘸料是麻酱(我一直分不清麻酱和芝麻酱的区别,大概是调味芝麻酱?)。当时已经快6点,我们取了号,大约是40多桌,服务员说少则1个小时多则1个半小时,过号作废。于是我和猫猫取了号之后,就去南锣鼓巷逛了,买了巷口的文宇奶酪,后来晓得是家网红店,价格大约20元一碗,原味便宜几块钱。味道还行,尝个鲜还是值得的,并没有好吃到令我觉得“真好吃啊,下次还要再吃”的程度。反倒是中途有家卖仙豆糕的,10元两个,味道真心不错,就是太占胃了,一吃就饱。路边还有小摊贩,猫猫买了一块紫米糕,就是做成棒冰式样的糯米饭,甜口,味道不功不过。剩余的店我们就没有再买了,都是一些小清新的店,近年来各大旅游点都会开设这样的店,没有多大区别,甚至有全国连锁的品牌,看多了也就疲了。有家叫马迭尔的冰棍店,基础款10元一根,我看买的人多,也跟风买了一支榴莲味的,味道很纯正,不像香精调出来的(虽然就是香精调的)。

逛了约50分钟,因为担心过号,我们走出了南锣鼓巷,去不远处的北门涮肉排队,约摸不到20分钟就轮到了我们。

好吃,价格也不贵,两个人连锅底调料算一起,也才不到200元。虽然这和我们之前吃点心吃饱了有点关系,但总的来说是十分实惠的一家店,牛羊肉在40-50之间,200g,两个人两到三盘足矣,素菜可以选菌菇组合,也就32元,满满一大盘子,再加上点豆制品,就是一顿完美的火锅。因为味道真心不错,在离开北京前,我和猫猫特意又绕路过来吃了一趟。

新换的酒店把猫猫关在了门外

吃完涮肉后,我和猫猫坐地铁回到了新换的酒店。由于早上去的时候,还没有人退房,因此没有办理入住,需要晚上回去办。地铁口出来,只有100多米就到了酒店,真是令人感动得流泪——在外走了一天下来,回到住处真心不想再走了。

入住很快,只是酒店内部衔接有些问题,原本答应给三、四楼的房间,去的时候说是只有二楼了。想要高一些的楼层,是考虑到酒店地下有地铁穿过,如果睡眠比较浅容易被惊醒,但既然没有选择余地,也就算了。

值得庆幸的是,新换的酒店空调十分给力,可以达到室内穿短袖的温度。洗漱时发现自己的洗面奶找不到了,想来想去是早上收拾太匆忙,落在了前一家酒店。但是,退房时明明阿姨有检查房间,怎么会不提醒我们呢?猫猫立即给之前的酒店打了电话,前台告诉我们,今天收拾房间的阿姨并没有报告有失物。我心想不好,可能有被私藏的危险。猫猫要求酒店联系今天的保洁阿姨,前台回复保洁已经下班,需要第二天上班时再询问。

猫猫见我急用,二话不说就动身去昨天住的酒店,我则开始洗漱。洗漱完后,实在是太累了,就迷迷糊糊倒在床上睡着了。

醒来已经是第二天。猫猫怨念地告诉我,前一晚他去之前的酒店好一顿找,最后从保洁车里找到了我的洗面奶,回来后给我打了N个电话我都没有接(后来晓得是因为开启了勿扰模式),敲门也不理,最后他只好找了前台的服务员帮助刷卡进来的。呃,我之前就晓得自己睡得死,但听着好像还是太夸张了……

 

DAY 3 临时压缩的游园行程

路线:颐和园——圆明园——国家图书馆——前门大街

交通:地铁,共享单车

略感失望的颐和园

按照原定的计划,在北京的4个白天,故宫、颐和园、圆明园、八达岭各占其一,其中颐和园或者圆明园哪天回来得早,就把国家图书馆看掉。

于是早上,我们就按照原定计划出发去了颐和园。睡到差不多自然醒,晃晃悠悠去,坐地铁到了北宫门,也是买了联票,每人50元。入园时已经九点了,进入后匆匆扫了眼苏州街,就一直往上爬,到达最高处俯瞰整个颐和园,有点失望地发现,其本质就是一个湖,所有景色依湖而建。在湖这个领域,我心中的圣地是西湖,不可替代不可逾越,就算是颐和园也不能。研究了下地图后,决定放弃西边的景点,毕竟西湖的苏堤都走了好几遍,没道理在这么冷的天气在颐和园走个仿造的。东边因为集中了额外付费的景点,必须去。全程没有特别惊喜的地方,许多人称赞的长廊也没有令我觉得有意思,或许是因为我对于长廊上所描绘的故事典故都不熟悉的缘故。四个收费景点分别是一点儿也不像苏州的苏州街、富丽堂皇同时也是最高点的佛香阁、其实是个戏楼的德和园以及重点在展览的文昌院。逛下来,也就佛香阁觉得值得一去,德和园的戏楼因为在故宫见过类似的,哪怕这边的更大,也觉得无趣。

相比较而言,反而是两处不收费的地方更有意思,一个是十七孔桥,应该是全园最适合拍照的地方,庄严巍峨,无论哪个角度拍都禁得住细看;另一个则是谐趣园,在颐和园的东北角,虽然不大,但是亭台楼阁倒是有点苏州园林的韵味,莫名地像苏州狮子林一样令我觉得有玩头。

逛完了东面也就11点,我和猫猫一商量,决定提前结束颐和园,将圆明园一同浏览掉,并争取在4点前到国家图书馆(春节期间5点闭馆)。

因为相距不远,许多人都是上午颐和园下午圆明园,公交车的候车队伍已经一眼望不到头,我和猫猫决定骑共享单车前往圆明园。本来还有点纠结午饭在哪里吃,结果骑到半道发现,两个园林之间有个专门吃饭的区域,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应有尽有,搞定午饭不成问题。为了争取在半小时内骑到,我去肯德基打包了两个老北京鸡肉卷,就继续骑往圆明园。

令人惊喜的圆明园

圆明园的票价便宜到令人发指,10元一张,联票也不过25元,包含了园区、大水法以及全景模拟图。

骑车停到了地铁站门口,不到100米就是圆明园的入口,从绮春园入园。因为之前网上查到的园区图片都十分肃穆,满地的建筑残基,加上单纯从地图上看,就是颐和园差不多的皇家公园,我差点就放弃了圆明园的行程。临时又决定前来,纯粹是因为逛完颐和园,想着来都来了,又这么近,不如一起逛掉的心态。还有一个原因,是来北京后,忘了哪里听到或者看到,说当时皇帝修建了颐和园,打算夏天时居住,但实际上更多时候待在圆明园,因此内心对圆明园也有了些小期盼。考虑到还要赶去国家图书馆,因此安排给自己的游园时间只有2小时多一些。

从正觉寺穿过一个小门到达绮春园的时候,我立刻就欢喜了,湖水点缀于陆地之中才是公园的正确打开方式嘛,一大片明晃晃的湖我看得有累,像散珠一样嵌在土地之中的园林在我看来更有趣味。因为是冬天,湖面都结冰了,路边的植物大多都光秃秃的,衬着蓝天,显得格外好看。时间不多,我几乎一路径直走到了三园交汇处,匆匆参观了仿制的十二生肖头。因为猫猫的鞋子不合脚,加上之前他走得够呛,在三园交汇处,他停下折返出口处,我自己一个人逛剩下的万春园和圆明园。

万春园景色和绮春园差不多,全景模型和大水法都在此处。地图上看着距离很远,我担心来不及,就急匆匆先去看了全景,然后一路直奔大水法,没想到其实并不远。路上还收到了行领导的微信,询问关于春节假期投放的一则朋友圈广告的事情,有种无心应答的感觉,却不得不耐下心来做好沟通与反馈。

大水法的照片,小学的历史课本上就有,网络上也一搜一大把,但只有亲身站在这些残柱面前,才能感受到隔着纸张无法传递的沧桑,无言有时胜过千言万语。期间遇到了几个旅游团队,也有不少家长带着小孩来进行爱国教育,但每每听到“都是八国联军把这里破坏成这样的……”的时候,我总是忍不住想大声反驳“并不是这样的!”实际上,稍微靠谱点的导游,就会告诉游客,当年八国联军的确是想要烧圆明园(据说起因还是因为慈禧先前扣押了人,就是关在圆明园内,有折磨致死的,后期联军攻入后,自然要算账,原本想烧故宫,但是故宫关乎一国威严,因此联军选中了圆明园,圆明园作为私家园林,仅关乎个人恩怨),但碍于园林太大,无从下手,号召后,当地百姓踊跃而上,提供火种和燃物,并跟在联军身后抢夺石材。圆明园里的砖瓦,并不是毁于联军之手,而是同胞之手。我不晓得后来因为什么原因就变成了“八国联军放火烧了圆明园”,或许这个提法可以令那些曾经参与破坏的人感到好受些吧。

中间的福海几乎将整个西湖都搬了过来,只是曾经照搬的景色已经不复存在。沿福海北侧往西走,就到了圆明园。从现存的湖泊与土地的位置,加上之前的全景造型,不难想象出这里曾经是怎样的一片辉煌,不仅汇集了江南若干名园胜景,还移植了西方园林建筑,集当时古今中外造园艺术之大成。只可惜时至今日,已是满目疮痍,只剩断垣残壁供人凭吊。而最令我心塞的,莫过于这大好景色是毁于自己人之手。

不负期待的国家图书馆

原本圆明园也不算大,但是中途为了寻找到湮没于枯草之中的“文源阁”走了一些冤枉路(身为文字工作者,对于带“文”的地方总是有着高度的兴趣),以至于原定于3点离开圆明园拖到了3点30分,急匆匆就去赶地铁。

身为一个自认为“爱书”的人,哪怕工作后一年实际阅读量不到5本,对于图书,心头依然有份牵挂,基于此,到了首都,冠着“国家”名头的图书馆自然是要看一看的。地铁出来后就看到了印着“中国国家图书馆”的大石头,很兴奋地跑过去拍了合影。

之前网上简单查过攻略,晓得馆内不允许带水进入,但空杯子可以,馆内提供热水,因此在进入之前,去存包处把小包和水都存了,喝光了保温杯里的水,轻装上阵,快速过了安检,持身份证在自助机上办理了阅览卡。在办卡上,国家图书馆很友好,如不开通借阅功能,则无需押金,免费办理(连工本费都不用哦)。

时间原因,此次我选择浏览的是馆内最为著名的社科类阅览室,就是网上人气颇高的下沉式阅览室。原先我十分担心,容纳人数有限的下沉式阅览室是否会座无虚席,进入后才发现,我想象中的人数与实际人数有着不小的差距,还有不少的空位。

愉快地挑选了喜欢的位置,然后开始选书。不得不说,除了下沉式阅览室内围的一整面墙一整面墙的系列辞典之外,剩余的书架并不算多。时间效率是我近期很感兴趣的事情,因此特意去相关的展架找了两本书,其中有一本《哪有没时间这回事2》是2017年12月出版的,当时十分感慨,这么大的图书馆,图书更新效率倒是远超我的想象,与它庞大的外观有着奇妙的反差。

因为出门在外,又连日奔走,无法集中精力看书,因此只是小憩了一会儿,畅游在书本的海洋中尽情享受了一下知识的洗礼,在4点50分的时候开始随着人流往外走。

前门大街的烤鸭店

原本第一天的晚上就计划去前门大街的,但当时被天安门广场的夜景吸引了去,加上当天要去王府井,就一路往北,没有再回南边的前门大街。这次出了地铁站后,我坚定地朝着南门大街走去——有烤鸭等着我。

此次北京行,我和猫猫约定,绝不在吃上面亏待自己,毕竟酒店已经很便宜了,省下来的钱自然是要满足味蕾。同时,我们都比较反感那些名声在外、游客络绎不绝以至于敷衍了事、名不副实的“名店”,之前苏州的得月楼、杭州的楼外楼都在此列,大概只有价位衬得起“百年老店”的设定了。恰巧,在京游玩期间,猫猫有一个同学也在北京游玩,早我们一天去吃了全聚德,表示普普,于是我和猫猫上网检索了一番,找到了一家叫“四季民福”的烤鸭店,共有四家分店(后来知道其中一家是炸酱面店)。我们找去的那家在前门大街的一个巷子里,店铺并不是一楼临街,而是在一家很老派的百货店的二楼,找起来不算容易。取了号之后,发现之前有41桌小桌,就开始去逛街,并顺带去了其它两家分店拿了号。

期间在前门大街吃了一份老北京味道的小笼包,据说这家店已经有六十多年的历史了(然而我并没有听说过),味道一般,个人感觉还没有全家的糯米烧卖好吃。然后去稻香村买了一串糖葫芦,边走边吃,看了看唐人张和各类网红店,慢悠悠踱步在街上,还去全聚德门口转了转——就算不吃,也要打个卡嘛,毕竟也是一百多年的老店了,曾经受到吃客欢迎也是不争的事实。

之后我们逛到了一家北京布鞋的铺子,15元一双,也有44码,终于说服猫猫买一双。回来后猫猫才告诉我,因为鞋子不合脚,前几天他的脚上就起了泡,多亏了这一双鞋,才舒适了许多(虽然泡还是变大了,回来后休养了几天才消)。

令我们意外的是,两个小时过去了,41桌的小号居然才过了一半,一问才发现,我们叫号的那家分店,1-2人桌是分开叫号的,而其它两家分店则是1-4人桌一起叫号的,翻台率高得多。在等了三个小时之后,当我发现其它分店排在我们号码之前的100多个号已经叫到只剩不到20个时,我怒了,找了经理交涉,表示自己41个号,三个小时都没有排到,要求1-4人桌统一叫号。“你们是不是歧视没有孩子的家庭?”

经理作出了妥协,让我进了店,表示尽快安排。10分钟后,大约是7点50分,有个4人桌的结账,我们顺利入座。在点餐上,我十分纠结,半只鸭子的吃法和一只鸭子的吃法不一样,且半只鸭子不能购买鸭架汤,而这份汤在网上又好评无数。等了三个小时的猫猫饿极了,一拍板,一只,吃不了我们打包走!

平日里烤鸭是下单后现烤的,需要等待大约1个小时。因为春节期间店里排队的人不断,店里有一定的提前量,20分钟后,我们的烤鸭就出炉了,片鸭师傅当着我们的面开始片。瞅着也不小的一只鸭子,片出来居然只有两盘不大的量。我和猫猫对视一眼,都从彼此的眼神中读出了“还好点了一只,半只怎么够吃”的意味。

两盘烤鸭,其中一盘鸭皮蘸糖吃、鸭肉蘸蒜泥,另一盘则是连皮带肉一同裹面皮吃(就是之前我熟悉的烤鸭吃法)。鸭皮蘸白糖的吃法是第一次见,很是新奇,吃起来也的确是“入口即化”,虽然我个人更偏向于纯粹是油脂多的原因,但不得不承认真心好吃。反正量也不多,我和猫猫两个人迅速搞定了一盘,开始吃第二盘,裹面皮。

在来北京之前,我认为当地的华馨园已经够好吃了,甚至信誓旦旦地和家人说,北方人不了解我们的口味,就算是名扬天下的北京烤鸭也未必可以比得过华馨园(迷之自信)。在北京,这脸打得撇撇响。无论是外观、口感、配料,哪怕是盛烤鸭的盘子,都远超家门口的烤鸭店。在北京吃烤鸭,有一种仪式感,怀揣着一颗虔诚的心去细细品味丰腴肉质中流淌出来的还冒着热气的香油和汁水,轻轻一吮,在口中混合成迷人的肉香,令人心满意足。

吃完烤鸭已经是晚上九点钟,出门看了一眼叫号机,发现距离我们原本的号居然还有一桌,也就是说,如果老老实实地排队,我们等到4个小时也吃不上。后来我们在大众点评网上发现这家烤鸭店有提前预约功能,但是只能预约半个月之后的时间,建议有明确旅游计划的人,提前通过APP预约,可以省下三四个小时的排队时间,用来睡觉都划算。

吃饱喝足之后,再去街上,店面开始陆陆续续关门了,毕竟才年初四,大晚上的也没有旅游团,游客渐少,商家早点打烊,好回家过年。我和猫猫转了转,没发现特别感兴趣的,考虑到第二天依然是早起的日子,就坐地铁回酒店睡觉了。

 

DAY 4:八达岭长城——十三陵(定陵)——五道口——国贸(29421

交通:公交,地铁

第四天真是艰苦卓绝的一天。为了在开门之前赶到八达岭,我和猫猫需要在凌晨四点起床赶夜路公交。好在夜路公交十分准时,我们酒店外的又是夜30路始发站,4点30分准时发车。中途要转另一班夜路车,当时猫猫一直很担心两辆车的衔接上和网上给出的时间信息不一致,好在实际上并没有问题,或许没有堵车等因素的影响,夜路车的到站都很准点。

屹立千年的八达岭(旅游宰客重灾区,谨慎)

前往八达岭的877公交是高速直达车,德胜门始发。原本我和猫猫以为是5点30分发车,但淡季是6点始发,以至于我们到的时候,排队的人还不到十个人。5点半之后排队的人就多了起来,但就算排在后面也不打紧,据说这种节假日,1-2分钟就会发一班车。

我们坐上了首班车之后,就开始昏昏迷迷地睡觉。公交也可以刷一卡通,半价,6元,刷不了吃亏刷不了上当,再次呼吁,来北京自由行强烈推荐买一卡通,土豪请无视。很神奇地遇到了大堵车,据司机说也是很难遇到首班车就堵上的情况,看来又是人山人海的一天。在距离八达岭长城售票处大约3公里的地方,堵了20分钟,司机把门一开,让不愿等待的人先下车。我和猫猫起那么早就是想早点登长城,想都没想就下了车。

走啊走,猫猫一路小跑,先去排登长城的队伍,我在后面不紧不慢,路上还买了一个肉夹馍。这个肉夹馍一定要记一笔,从中可以看到景区的各种套路。小贩在外头摆出了一笼饱满的肉夹馍,看着就很有食欲,虽然个头不大,但是里面的肉都溢出来了,还算对得起10元的价格。然而,当我付了钱之后,小贩从里面拿出来一个又扁又小的肉夹馍就要往我手里塞,我直接拒绝,并质疑为什么不能拿外面的给我。

“外面这个是冷的。”

“没关系,本来我也不是现在吃。”

大概我是当天头一个顾客,小贩没有为难我,不太情愿地从样品中拿了一个给我。

之后我跑到步行登长城入口,匆匆买了票,35元一张,找到已经在排队等候上长城的猫猫,成功汇合。

人,都是人。

都说北四峰之前都很平缓,但实际上北三峰到北四峰有一段路还是很陡峭的,但因为都安装了铁杆,攀登也不算太有难度。过了北四峰之后,一直到北七峰,都没什么人,我和猫猫在这一段拍了不少照片,也好好停下来欣赏了一下长城,尽情感受长城的巍峨壮观,同时感慨千年之前要完成如此浩大的工程,需要多么强有力的统治,以及当年为此妻离子散、献出生命的人,是否晓得自己一砖一砖搭建起的万里长城,居然可以留存至今,并延续未来。

北七峰到北八峰就是传说中的“好汉坡”,长且陡峭(但和北八到北九的比起来,真心不算什么)。令我诧异的是,北七峰之后是断崖,是靠人工搭建的桥梁才得以通往北八峰。因为缆车是直上北七峰,加上北八峰又是整个八达岭长城的制高点,因此好汉坡上都是人,沾不着扶手也不用担心自己会摔倒。果断上去,拍照,搞定。

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北京,八达岭长城自然是必达景点。本来,我是想在故宫之后就安排长城的,但之前网上查攻略,几乎所有人都说爬长城如何如何累,建议安排在行程的最后,不然后面几天都走不动,才放在倒数第二天的。但当我一口气从地上爬到北八峰,一点儿都不觉得累,也才花了45分钟,于是兴致勃勃决定走完北十二峰。

然而,北八峰到北九峰就是个坑,比北一到北八加起来的路程还要长,中间还有直上直下的路,十分不好走。可到了北九峰,不到两百米就是北十峰,北十到北十一也十分近。出口处就在北十一峰,看着不远处的北十二峰,想着下回前来也不晓得什么时候了(毕竟,就算再来北京,也不见得会来八达岭),加上一名大爷表示,北十一到北十二,打个来回也就十三四分钟的事儿,于是我决定走完。猫猫表示累了,就在出口处等着我。

大爷身体比我好,我打个来回花了十七分钟。圆满了,下长城。

爬长城期间,临时决定去十三陵。和猫猫在长城底下的美食城吃了两碗盖浇饭,18元一份,比外头的小贩实在多了,还是正餐,吃饱了有力气。877公交车站附近就有领好汉证的地方,凭门票即可领取。但是注意,进去后会拍照,如果需要在好汉证上印照片,就要三十元(大概这个价,时间太久我有点忘记了)。这几天,我睡这么少走这么多,整个人都是憔悴的,这样的照片居然还要我花钱买?果断拒绝,直接领了不带照片的好汉证走人。

十三陵的惊鸿一瞥

879公交从八达岭长城到定陵。大约11点35分,我们开始排队等,眼看着877一班一班从眼前开走,而879等了一个半小时还不见踪影。期间询问了公交调度,还引发了一个投诉,后面再说。

因为高速堵车,公交一路开得很慢,原本一个小时的路程开了快两小时,中途的停停顿顿引发了我胃部的强烈不适,下车后就直奔厕所吐了。

大巴下车的地点距离定陵很近,因为到的时候已经超过下午2点了,不能购买联票,于是就单独买了定陵的票,40元一张,和故宫同价,有种奇怪的感觉。

之前看了定陵和长陵的介绍,都说建筑如何宏伟,到了实地一看,的确占地不算小,风景也算清秀,但在看过了故宫和天坛之后,“气势恢宏”这个词的确无法再用来形容陵墓的建筑,别说长陵的地面建筑基本都被破坏了,就算是原样,照着地上残留的筑基来看,也不算大。

可我还是想看一看十三陵,很大原因在于定陵的地宫。我晓得,地宫里包含金丝楠木棺材在内的各类摆设都已经是仿制品,原本的真品在WG时代已经被毁坏(再次叹息,多少先辈们留下来的东西,没有毁于自然的腐朽,却毁在了后代的手里),但光是地宫本身就足够吸引我。

走入地宫那一刻,尽管已经在网上见过了大致的样貌,但还是被现场的气势震慑到,我不敢想象,如此宽阔的地下空间,在几百年前的明朝,是如何拥有这等智慧和实施能力的,那比现代山区内的隧道更高上一倍的地下圆拱空间,即便放到今时今日,要在地下同等深度仿造一个,也绝非易事。地宫门口的门板没有游客在意,但我十分感兴趣,那也是残留不多的真迹之一,门板的背面没有亚克力板保护,可以直接触摸到,心满意足地抚摸了好久(不要学我,这也属于毁坏文物)。我想,回去后我会抽时间看一看《盗墓笔记》和《鬼吹灯》,当初以为纯属虚构的小说,在诸多遗迹中却得到了印证,诡谲的小说情节赋予了物品更多的想象,或许其中有些正契合真正的历史呢。

定陵花了一小时就浏览完毕,鉴于长陵没有开放地宫,其地上建筑格局也与定陵基本一致,遂放弃。而神道,看图片就没有前往的欲望,于是打算回市区。十三陵回市区的公交频率极低,我们等了20分钟也没来一辆,与长城回市区的班次不好比。本着时间就是金钱的原则,我们与其他几名游客上了一辆“黑车”,10元每人,从定陵公交车站送到地铁站口。提一句,到十三陵的地铁十分坑,距离定陵还有很长的距离,开车也要十来分钟,还得不堵车。

“黑车”司机是当地小村子的居民,对这片的地形很熟悉,还长着“张飞眉”,很有特点。通往地铁的大道上堵车,司机就带我们往边上村子里开,一路上还向我们介绍了一些十三陵的当地故事,很快就到了地铁站口,十三陵之旅就此结束。

和印象中有出入的五道口

考虑到当时已经4点30分了,又在郊外,我和猫猫打算找一家人不多的、有口碑的店搞定晚饭。店不难选,就吃“局气”,一家在前门大街也要排队等三个小时以上的人气店,是当地人也很爱的一家北京菜店。

局气有不少连锁店,我们以“靠近地铁+感兴趣的点”去筛选,最后决定去五道口的一家商贸中心里的分店。在地铁上时,试了一下手机预约,拿到了第8个号,显示还有1桌等待。

不知道是不是记忆出现了误差,“五道口”在我的印象里是高大上的金融聚集区,应该是上海陆家嘴的摸样,到站后却发现是小小的、矮矮的楼群,我惊呆了。这片人不多,商场也是有些年头的样子,不像新近造的都留有室内广场。上了六楼,发现因为还没开始翻台,之前担心的过号并没有发生,我们的A8号依然是还有1桌等待。说来也神奇,一路上都没遇见什么人,在局气门口却有不少人在排队,与整片区域的落寞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十几分钟后,入座,点菜。菜单不错,至少都是我眼中的老北京菜,也有一些创新菜,较好地照顾到了绝大多数人的口味。蜂窝煤球炒饭是该店首创,必须点,可惜并不好吃,属于颜值高于内在的;四喜丸子可以点半份,两个,在我看来就是两个超大狮子头,真、的、超、大,达胃如我居然都没吃完,打包带走了一个;18元一碗的老卤煮必须来一份,这几天没少在街头看到,愣是没买过,好奇味道,尝试后发现很好吃,喜欢吃内脏的强烈建议来一份;还点了份素菜,在北京吃绿叶真不是很容易;8元的猪肝一般,是淀粉调得很稠的汤,没有几片猪肝,还被切成了很小的碎片。剩下的菜没什么太大印象了,因为吃过了烤鸭,这家的就没有再点。在我们边上,有一个单独来吃饭的女生,点了半份烤鸭,还有一桌子的菜,不晓得是什么原因,在春节期间独自出行独自用餐,但看起来也还好,没有特别孤单的气息。

并没有眼前一亮的CBD

五道口吃完饭后,我和猫猫打算去地铁沿途的国贸看一眼。初来北京,去的基本都是有历史感的景点,现代化的地方也是要看一看的。正巧市区最高的建筑银泰也在一起。据说北京城区限高300米,银泰那栋楼造了299.99米,设计师,我敬你是条汉子,辛苦了当年建楼的工人们,如果多造了1厘米是不是要以死谢罪。

地铁出口直通国贸地下楼层,出去就是一线奢侈品牌,可惜一个客户都没有。走上街,不晓得是北京人过年期间晚上不逛商场还是一直人气不高,转来转去都没什么人,北京最繁华的CBD(起码也是之一),在久经上海外滩洗礼的我们眼中,实在是平淡无奇——我甚至觉得,单纯就城市繁华景观而言,可能在这个世界上也没多少能出其右了吧。

对逛街没兴趣,景色也不迷人,我和猫猫就打道回府了,还不如早点回去睡觉,为第二天的早起看升旗做准备。

 

DAY 5:天安门升旗——前门大街——国家博物馆——南锣鼓巷(29553

交通:公交,地铁

本来不想去凑热闹,然而到了北京不去看个升旗总觉得有些遗憾,因此抓住最后一天的机会,看升旗。

前一天晚上查好了线路,夜班车可以到达。既然都打算去看了,干脆起个早,4点20分就爬起来了。因为是最后一天,晚上要换酒店,因此出门时直接把行李打包,又检查了好几遍,然后寄存到前台。

前一天就买好的面包和水准备白天在博物馆吃,早餐打算升完旗去前门大街吃。交通管制的原因,在升旗前的几个小时,公交车站是不能到天安门站停的,司机也会专门提提醒,让看升旗的游客提前一站下车,步行至天安门。

漫长等待的天安门升旗

照例安检,安检过后排队。我们到得不算晚,但已经有不少人在排队了。忘了5点还是5点30分,第一道闸口放开,这时候要拼命跑,占到的位置就是看升旗的位置。提前看了攻略的我们一路狂奔,到了南隔离线的第三、第四排的位置,可以比较清楚地观赏到升旗。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等待太阳跃出地平线的那一刻,红旗飘扬。每一天的升旗时间都随日出时间而调整,需要提前查好时间,如果是夏天,4点多就升旗了。

站在广场上真是冷啊,期间也有不少游客因为位置而发生争吵。我们就遇到了一个,硬说猫猫顶到了她,边上貌似是她儿子的人也直嚷嚷,说猫猫这么年轻,就不能让着点70岁的老人嘛。一向温和的猫猫突然成了被攻击的对象,也是满肚子委屈,表示自己一直站在原地,没有动过。本来不想出声的我见对方越说越过分,就说了一句:“您年纪大是没错,但我们刚站到这里的时候,你们并不在这里,明明是你们从后面挤上来,遇到我老公块头大挤不过去了,才污蔑他,倚老卖老可不好啊。”对方对“倚老卖老”显然不满,又开始大声嚷嚷,引起了众怒,没用我开口就悻悻然闭嘴了。

等。

继续等。

漫长的等待。

突然间有人说,金水桥上来人了,大家都伸长了脖子往那边瞧,各类手机、自拍杆也开始上阵。猫猫高,就一手一个手机,一个摄影一个摄像,我则可以静心观赏整个升旗过程。我不晓得其他人的心中,是否也有情感流动,曾经历史课本上的知识在脑中火速过了一遍,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油然而生,随着五星红旗逐渐升高,到达顶点,然后回到现实。

升旗结束后,人群开始散去。我没有动,依然等在隔离线前。根据攻略,不一会儿就会放开隔离线,可以到距离升旗点更近的地方。果然,大约五分钟后,隔离带就撤离了,我立刻冲了进去,没来得及撤离广场的护旗队正在离场,我飞一般地冲到他们跟前,在不到一米的距离拍下了两张记录他们飒爽英姿的照片(可惜有点糊)。趁着人少,我还让猫猫给我拍了没有杂人的天安门合影,完美。

前门大街的老锅贴

这几天基本都是由着我的喜好来,最后一天让猫猫选想吃的早餐,他挑中了前门大街的门框锅贴。出天安门很顺畅,跟着地图也找到了店,价格有点贵,35-40元一份锅贴,有20个。我们加了两碗小米粥,凑到40元,用了大众两张17抵20的券,便宜了6块钱。吃下来,猫猫觉得很好,我觉得一般。

坑爹的是,当我们从前门走回天安门广场时,发现居然还要重新安检,失策了,不该出来的。安检的队伍大约就排了半个小时,进去后发现广场上有许多人开始排队,一问才晓得,原来今天毛泽东纪念堂首天开放,有许多人是特意赶过来瞻仰毛泽东的。开馆时间只到中午12点,从队伍的长度我预计自己很可能排不到,遂放弃。之后询问了站岗的武警,得知人民大会堂也不对外开放,于是安心地去国家博物馆了。

意外之喜的国家博物馆

原先,我以为来游玩的人,年纪大点的并不会到博物馆,因此人不会太多,也没提前查攻略,更没有网上预约,没想到现在旅游团居然会安排博物馆浏览。看着一群对其中内容完全不了解也并不感兴趣的人执着地排着队,我哭笑不得。

没预约,就排队呗。好在国家博物馆够大,一批一批放起来很快,大约半小时后我们就入馆了。

入馆后,阴差阳错的,我和猫猫直接上了北馆二楼的复兴之路,从清末讲到新中国成立。原本我对这段历史不熟悉,也谈不上有多大的兴趣,但从事文秘工作后,这些就成了专业背景知识,看看也是好的。况且,国家博物馆里的文字描述都十分考究,既浅显易懂又优美精炼,读着也是一种享受,中途我拍了不少文字描述,每一个章节的简介也都拍了下来。在中间我还发现了一个小秘密,就是人民Z府的第一块牌子就设立在新华门内,或许,这也是“新华社”的由来?

在复兴之路中,能够细致体会到当前的和平安定,在过去是付出了多么沉重的代价,难以想象在当初没有曙光的年代里,他们是凭借怎样坚定的信念才走过了黑暗的道路,他们中的许多人,还没来得及迎来最后的光明就牺牲了。身为后代的我,看到了、享受到了当初他们为之努力奋斗甚至付出生命的成果,除了敬意,还是敬意。现在,时代已经把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代人的手中,纵然我只是千万分之一,不重要更不伟大,但正是有许许多多的我一样平凡而普通的人构成了这个国家,我会站好自己这班岗,为成果更长久地延续下去献出一份力。

之后的时间里,我把全部的展馆都逛了,都是小展馆为主,再也没有复兴之路的震撼。其中张大千的展览是我来之前就决定必看的,因为某部电影里有个角色说“张大千的山水画是很值钱的”,身为爱钱的我,自然要来看一看价值连城的书画作品。除了山水画,展厅里主打的居然是张大千临摹的敦煌壁画,还有大段文字介绍张大千对保留敦煌文化的贡献。迥然不同的画风,居然出自同一人之手,真是令人惊叹。“天赋”这个东西,在艺术上真是体现得淋漓尽致。

玉石之类的,其实都比不上故宫里的精致华丽,对我而言,比起器物本身,国家博物馆里的介绍文字更具有观赏意义,手机里拍摄的照片中,几乎有三分之一都是文字。

特意提醒一下,当天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去,小孩子爱到处摸,每次管理员都会制止,想想也是,玻璃展柜上都是手指上的油污,也是极难清理的。关于拍摄,只要不开启闪光灯,是可以拍摄的。

逛完了所有展厅之后,我和猫猫在《乾隆南巡图》处汇合。本来馆内也就两个收费展览,一个是巡展的西方油画,另一个则是数字长卷《乾隆南巡图》。因为走了一天已经非常累,我和猫猫都想找个地方休息一下,5元每人、时长30分钟的这幅数字画卷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每场只能容纳80个人,2点之后就是当天最后一场,3点30分开播。为了顺利买到票,我提前就开始排队,如愿买到票。就个人而言,还是很值得一看的,除了可以领略画卷本身的风采,也能了解相关历史背景。

回程前再涮一次肉

从国家博物馆出来后,关于晚餐,我们没有太多犹豫——当然吃最有北京特色又好吃的涮肉啦。因为对第二天的涮肉十分满意,我和猫猫一合计,决定再去一趟南锣鼓巷,吃北门涮肉。

吸取了上一次的经验,我和猫猫到站后立刻拿号,也不再乱逛乱吃,留着肚子专门吃涮肉。这一次等待的时间比上次长了一些,不到5点拿的号,到了快6点才吃上,后来问了服务员才晓得,北门涮肉从中午11点到晚上11点都是无休的,不像有的店会规定午饭是11点到2点,晚饭是4点半到8点,他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开吃,就算下午3点半来,照样能吃上。同样,每时每刻都需要排队。

作为这个春节在北京的最后一顿晚饭,我和猫猫敞开了吃,点了一份肥牛,一份羊腱子(第一次的手切羊肉,我觉得太膻),犹豫了一下把镇店之宝虾滑也点上了,然后还是菌菇拼盘,很可惜糖饼没有了。虾滑是最贵的,貌似68一份,10个,味道其实一般,我和猫猫猜测,也许是北方没有好吃的虾滑,以至于这个味道也受人追捧。涮肉是一如既往的好味道。

吃完晚饭,回到住处,将寄存的行李取了,也在地铁站将北京一卡通退了,用现金买了地铁票,再转了一次公交,到达了离机场2.5公里的汉庭,顺利入住。入住的时候前台还帮我们办了一张卡,说是到全国多个连锁酒店都可以享受额外优惠。鉴于没费用,办就办了。

猫猫说,汉庭的空调还是可以的。这孩子,第一天被冻醒后,评判酒店好不好的标准就是空调给不给力。

 

DAY 6:回程

交通:飞机,高铁,汽车

最后一天,我们睡到了闹钟响。虽然离得近,2.5公里走一走还是很费力的,昨天办理入住时问了前台,是否有推荐的前往机场的交通工具,前台表示,叫滴滴快车比较好。于是我们洗漱完准备退房时,叫了辆快车。去机场的路上,我问司机晓不晓得为什么南苑机场清一色的联合航空,都不见其它的航空公司。司机表示,南苑机场原本是军用机场,改成民用后就被联合航空租下来了,因此几乎全是联航的飞机。原来如此。

到了机场后,本想在自助机上换登机牌,系统提示已换完,于是又在人工窗口排了一次队。没有托运行李,领了登机牌就前往安检。然后,我遇到了史上最严安检。一般情况下,随身物品放X射线检测机,人过了安检门后,由工作人员持手持安检器进行检测。轮到我时,正巧是一名男性工作人员。我走上了检测点,他对我说:“我不能检查你,你等边上的那个人吧。”顺着他的手指,我看到了一名女性工作人员,正心存疑虑,女性工作人员让我站上了检测台,然后从上到下仔细地摸了一遍……摸了一遍……边上还有人被要求脱鞋……怪不得男性工作人员无法对女性客户进行检查。

事后,我猜测,是不是因为这里曾经是军用机场,所以安检都是照着更严格的标准来。

然后就是愉快的回程。在出发前我和猫猫按照飞机降落时间订好了高铁票,由于飞机提前一个小时到达目的地,买的高铁票时间不适宜,加上从浦东机场到虹桥高铁站需要一个半小时的地铁,我便动起了别的心思,例如大巴。从上海直接到家的大巴很久才有一班,等起来太费劲;机场大巴从浦东到虹桥需要一个小时,30元每人,考虑到时间也没多省;吝啬如我果断去坐地铁,并让猫猫把高铁时间改签提前一个小时。

到了虹桥高铁站后,我们去永和大王吃了午饭,不紧不慢地开始排队检票,时间刚刚好。因为高铁站距离家里有段距离,我提前通过微信告诉了老爸到站的时间,出站后就直接上了汽车,回家,正式结束了春节的北京行。

开心是真开心,有种“如果没出去,这个春节也就这样过了”的庆幸感;累也是真累,估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不会超过这几天的日均步数。

 

题外:北京初印象

A.京城的人们

北京人是好客的,与上海人不加掩饰的排外不同,北京人骨子里有骄傲,但这种骄傲并不需要借助打压外地人来得以实现,他们更乐于在他人求助时给出热情的回复。抛开故宫出来那天给我们带路的北京大爷,中途有许多问路的人,都让我们感受到春日的温暖。有点令我诧异的是,当时那位带路的老大爷,实际年纪也不过60岁,但看上去和猫猫80岁的外婆差不多,且用的手机已经是老年机,只能打电话和发短信,要晓得猫猫的外婆还用智能手机用得飞起呢。

同样的,北京也有态度骄横的人。在长城前往十三陵的时候,因为等了近两小时车,我打了服务热线,表示对公交公司的调度安排不满意,接线员给了我一个调度办公室的电话,结果对方很拽地表示“你这算什么,旺季的时候,等上四五个小时也是有的”,还说“你不愿意等嘛就开车去”,我勒个去,当场就告诉他,我将会进行投诉,他回“要投诉你就投诉好了”,我甩下一句“那你们等着节后接投诉处理单”就结束了不愉快的对话,并通过北京市长热线进行了投诉——身为一个兼职处理投诉的人,我十分清楚该去哪个部门、采取哪种方式进行投诉,如果那名接线员以为我只是吓吓他,那可真是失策了。节后大约一个礼拜,有天中午我接到一个北京座机的来电,是该公交公司负责调度的领导来电致歉,我表示对他们的工作可以予以理解,但是那名接线员的态度不能原谅,要求按照内部规定对其进行处理,并告诉该负责人,我的手机设置了自动录音(同志们,自动录音很重要啊),需要的话我可以提供对话音频文件,以供核实。负责人表示不必,他们可以自行查询通话记录,并再三道歉,解释了那天等待极久的原因,并祝我新年愉快。

关于投诉居然写了这么一大段,我想说的是,出门在外不要怂,咱不刻意刁难人,但也不能被人欺负,寻找合适的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B.北京的环境

来北京之前,都说北京环境污染严重,PM2.5爆表,但到了实地一看,北京的天比我们家里的蓝多了,能见度也非常好。

比起雾霾,倒是有另一件事令我更在意,就是烟味。有不少人,我也无从分辨是否是当地居民,只要在户外,就在吸烟,再冷的天、再大的风也无法阻止他们。走在路上,冷不丁地就被一阵烟呛到,更诡异的是,有一次晚上下了公交,前后也没人,却飘来一阵一阵的烟味,我差点原地爆炸。

比起来,不得不说浙江这一片吸烟的人少多了,这种温度,大马路上的基本看不见人吸烟,走在路上会被烟味袭击的概率也极低。不晓得生活在北京的不吸烟人群,是如何在这样的环境里生存的。

 

本来想把费用按照日期划分,但是实在没有这个心力了。好在当时是消费一笔就在备忘录里实时记录,因此分类费用明细和汇总都有,关注旅行费用的人,可以参考。

费用合计:6169.07元

 

住宿925元:

住宿原940-92,调整后1017-92(住宿首晚北京凯嘉酒店 187,2-4晚北京京城138商务酒店217*3,第五晚汉庭179)

 

交通3367元:

来回机票 2702

车(来回上海,估计油费300)

回程高铁100(50每人)

机场大巴15*2

北京交通一卡通100(每人20押金,卡片余额30;刘家窑到天坛东门3元每人;天坛东门到王府井3元;王府井到前门3;天安门东到刘家窑4;刘家窑到天安门东4;猫猫中途两次出站一次扣3一次扣4分两卡;南锣鼓巷到十里河4;十里河到颐和园6;圆明园到国图4;国图到前门4;前门到十里河4;昌平西山口到五道口4;五道口到国贸5,国贸到十里河3,天安门东到南锣鼓巷3,南锣鼓巷到十里河单张4;夜30十里河木樨园桥路1,夜2木樨园桥北到德胜门,877德胜门到八达岭6,879八达岭到定陵3.5,夜30十里河南到赵公口桥西1,120赵公口桥西到天安门1)

(猫猫额外去取洗面奶,自行车去1回来地铁3)

一卡通充值50*2

一卡通退44

地铁现金:南锣鼓巷到大红门5,十里河到大红门4

公交现金:343建欣苑到大红门南路2*2,十三陵出来到地铁私车10*2

摩拜1+1+1+2+1(第一天酒店地铁来回1*2,第二天酒店去地铁1、景山到南锣鼓巷2,颐和园到圆明园1,公交转换1)

酒店到机场打车18元

地铁浦东机场到虹桥高铁站8*2

 

吃1380.07元:

KFC 85.5

王府井小吃冰糖葫芦15

护国寺小吃53(炸酱面15一碗*2,豆汁2,凉糕拼11)

全家18(脏脏包7.5*2,水3)

物美便利店3(农夫山泉2)

早餐煎饼果子6*2

文宇奶酪店31(原味奶酪15+红豆双皮奶16)

紫米红豆糕8

南锣仙豆糕10(2个)

北门涮肉179(清单见图)

7-11 29.4(面包、包子)+4(玉米)

老北京鸡肉卷16*2

新城炸酱面馆京味烧卖15

冰糖葫芦10

四季民福烤鸭店大栅栏店259

7-11便利店早餐17.6

肉夹馍10

盖浇饭18*2

局气190

全时面包16.57

门框锅贴涂41(原价41实付35,大众点评17*2+1)

老北京酸奶4

水动力6

马迭尔冰棍榴莲味10

北门涮肉231

全时面包25

虹桥高铁永和大王番茄牛肉面35

 

 

门票435元:

故宫门票120(珍宝馆钟表馆10元每人每个,40,正票40每人)

天坛公园联票56(28每人)

故宫讲解器20*2

钟粹宫景阳宫长春宫咸福宫养心殿未开放

景山2*2

颐和园联票50*2

圆明园联票25圆明园普通票10

八达岭长城35*2

国家博物馆乾隆南巡图长卷数字展示5*2

 

 

购物62元:

天坛冰箱贴35

故宫冰箱贴12

老北京布鞋15

 

其它0元:

 




评论(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