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职业发展选择备忘录

去年的六七月份,我写过《或许是一个重要的节点》《面临竞争时的心态调整》,分别说的是部门双聘和部门新招秘书的事。不到一年,我又迎来了一次职业生涯的重要节点,或许往后看看,这三四年间的选择,会影响到这一生。

简单描述下这一次的选择。起因是五一前省分行下发招聘通知,其中办公室秘书岗要招人,条件很简单,工作满三年,年龄35周岁以下。如果录用,借调一年,考核合格后转关系,不合格退回。

如果要实现在系统内的平台跃升,这无疑是很好的一次机会,毕竟省分行本部招人这种事儿,可遇不可求。当下我就几乎做出了要报名、要去的决定,但因为节前工作繁忙,也没有细想,后来五一三天假期,我倒是仔细考虑了一番,发现可能这并不是像表面看起来这么光鲜亮丽的绝好机会。

假期的思考,主要在于解决“要不要去”和“要不要报名”这两个问题,除了睡觉与说话,几乎所有时间都在不间断地思考,在假期结束后,解决了第一个问题,并计划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与自己的直属领导深谈一次,解决第二个问题。截至目前,这个人生重要节点的选择我已然做出,把期间的大致思考记录如下,以作备忘。

第一个问题:要不要去?

原本,我想将去与不去的各自优劣势分开阐述一下,但在具体分类时,发现机遇的背面也相对着劣势,每一个机遇同时也包含着挑战,故从正反两方面来阐述去与不去的每个变动。主要有三大类。

机遇与挑战之一:平台高&晋升通道窄

我询问的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第一反应都是“当然要去更高的平台”。可是放假期间,我分析了自己在当前单位以及自己去省分行之后的竞争形势,发现对于当前的我来说,除了工作的平台本身的高低,我在每个平台能够到达的高度才更应该是决策的核心。

目前,我所在的部室,领导层面,大主任72年,小主任84年,还有一名后勤分管主任,其中大主任和后勤分管主任应该不太会变动,小主任极可能升迁,起码也是换岗。员工层面,除了我和小秘书,全部是近5到10年要退休的人员,换言之,只有我和小秘书还有晋升的可能。而我和小秘书差了5年的工作经历,如果顺利今年我将晋升二级经理,两三年内跻身助理级别,在这个时段内,小秘书因为职级的问题,没有与我竞争的资格。而一旦成为助理级别,就跨入了中层管理者队伍,基本也达成了我的职业期望,再往后,看运气。

根据有限的信息,省分行办公室秘书科,共五名秘书,其中三级经理1人,二级经理3人,无级别1人。其中无级别的是2017年毕业入职的,直接进入省分行办公室,90后,背景我就不神扒了,只能说不简单。而剩余4人,全部都是80后,与我年龄差均在5年以内,学历均是博士,其中给一把手写稿的仅比我大1岁。在这样一个人员构成中,我觉得……前途渺茫到可以用绝望来形容。大概率就是做普通员工,到退休混个三级经理。参照之前秘书的去向,如果无法忍受写材料,那就通过竞聘去其它部室,目前来看最高也就做到科长。省行的科长,也就是我现单位的中层级别。

综上,从两个平台的升职概率来说,现平台以绝对优势压倒省分行平台,这与我的努力、能力无关,更大是运气成分,是现部室的人员构成所决定的。平台很重要,但以个人角度去考量平台,不仅要关注平台之间的PK,更要关注“我在这个平台可以走到多高”。

机遇与挑战之二:潜在机会多&潜在竞争者多

也其实也是平台带来的优势。正如之前所说,省分行平台是更高、更广阔的平台。因为我现在没有身处其中,一些机遇也不是目前的我能够想到的。就好比此次招聘,如果我是一名支行的员工,我可能连竞聘的资格都没有,是得益于我现有的平台才有了资格。未来,也许会有一些岗位,是需要省分行那个平台才有竞聘资格的,或者会适当放低竞聘条件。可是,站在现阶段的我,看不到。

可同时,伴随更多潜在机会的,是更多的潜在竞争者们。单纯从人数来说,现在我们机关内的员工不超过300人,但是省分行或许直接上千人,从人均来说,省分行至少要多出三倍的潜在机会,才能够在人均机会上与现平台持平。更高的平台必然有更多的机会,但未必有三倍之多。从这一点来说,两个平台基本持平。

其实这一对机遇与挑战又会回到第一个问题,我要考虑的其实是“做鸡头”还是“做凤尾”。对于更年轻的人来说,当然是选择更高平台,可对于已经有了一定职场积累的人,换个平台就等于从头再来,时间成本太大。这也是为什么,我从来不认为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可以随意选择,第一份工作,很大程度上,奠定了此生的职业生涯。

机遇与挑战之三:工作内容聚焦&职业经历单一

正如大主任说的,到了省分行办公室秘书科,我将会从事务性工作中脱离出来,甚至连宣传都有专门的宣传科同事去完成,我所要做的,就是写材料,可以专注于写材料,就写材料而言,提升将会非常快。

我承认大主任说的对,平台越高,分工越细。好处是我可以专心于提升自己的写材料能力,可同时也伴随着工作内容过于单一的问题,甚至就在写材料方面,除了给一把手写材料的秘书,其余秘书都是对应2到3个分管行长,也只需要写分管专业的材料——而这,与我希望能够接触更全面材料的初衷相背离。

在现平台写材料,我可以调用全行资源,进而掌控全部专业动态,对于个人而言,是更有利的。毕竟,我希望提升写材料的水平,并不意味着我想以此为生,而是借由此一方面达成晋升条件(毕竟我的大主任就是希望我会写材料啊),另一方面了解全行工作动态。

理想的状态是,在将来,我可以依然不喜欢写材料,但写材料对我而言不再是一项头疼的任务了。毕竟是我自己说的“我认为喜不喜欢一件事,和做不做得好一件事没有必然关联,前者关乎个人兴趣,后者关乎个人能力”。

其实,工作内容的方面也说明了“下大上小”的普遍现象,这也是为什么领导提拔前都需要下基层锻炼一下,因为到了更低平台,工作内容方面更全面,有利于管理能力的提升,基层锻炼后再回原平台,能够更好地胜任管理岗位。

最后我决定:不去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比起专业,我更关注自己的综合管理能力和在平台的晋升通道。忘了在哪里看到,说是做决定的时候,不要看两个选择的最大收益,而要看最大损失,然后选择更能接受的那一个。

如果我去省分行,最糟糕的境地是被退回……好吧对自己有点信心,如果没退回,最糟糕的境地是做一名普通员工,职级为二级经理,直至退休。

如果我在现分行,最糟糕的境地是没有做管理者,鉴于二级经理是三个月内可以拿到的,就不作为变量了,那就是二级经理直至退休。

虽然都是二级经理,但去了省分行,在生活成本、两地分居等方面会付出更大的代价,因此省分行的最大损失是我更不能接受的。综上,对于第一个问题,我给出了 “不去”的答案。

 

第二个问题:要不要报名?

其实有人觉得很奇怪,觉得既然决定不去了,为什么还要报名。这方面我有自己的考量。

报名的好处:

1.露脸。我只是结合自身职业资质,对此次招聘的岗位和条件不满意,却并不否认省分行是个更好的平台。虽然这一次我不想去,但并不是说未来的任何时候、任何岗位我都不想去——例如直接去当领导我也是愿意的哈哈。无论如何,我希望,自己可以被省分行的专业条线和人力资源部所知晓,这样在未来有合适的岗位时,才会有“不是有一个人很合适吗”的可能性。比起与初级者竞聘,我显然更喜欢组织推荐的形式,风险小收益大。

2.向领导展示。就算我这一次真的不想去省分行,也不能就这么悄无声息地过去了。我需要让自己的直属领导知道,自己是一个对未来有着更高追求的人。而有着更高追求,也会有更强的动力,我会持续地提升自己,希望他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也希望在有机会的时候他可以帮我留意。

报名的坏处:

讲真,在我的分析里,如果省行要招一名现成的,身为一名没有独立写过打材料的秘书,与各二级分行的秘书比起来我压根没有竞争力;如果从省分行过低的招聘条件来看,很可能是招聘新人,我这样的大龄已婚未孕人士录取可能性无限接近于零。以及,我始终信奉“如果是从公告知道的招聘信息,那么说明自己不是意向人选”,这一次也极有可能已经有意向人选。因此我真心是抱着“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心思想去露露脸,但当和我的直属领导表示后,直属领导也分析了报名中存在的风险。

1.被录取的风险。大主任说,在他看来,他觉得我是可以胜任省分行秘书这个岗位的(领导,我要流泪了,你不是老批评我吗?居然还觉得我可以胜任,真心感动到想哭),而且综合条件也比较好,省分行专业上对我评价也不错(呃,宣传科知道我不错,秘书科也知道有我这号人吗?),如果我去应聘,还是有可能会被录用的。

2.环节掌控的风险。在与大主任的交谈中,我直接表明了自己并不是真的想去的态度,大主任就分析,那么在哪个环节淘汰比较好。如果太早被淘汰,反而可能给分行领导留下“这个秘书不行”的印象,如果太晚被淘汰,则需要面临被录用风险,到时骑虎难下。最理想的状态是终面被刷,但那不由我能掌控的。

最后我决定:不去

其实,到了报名最后一天,我还是把业绩报告写好了,以免想报名却来不及。但那份纸质报名报,却始终没有拿去给领导签字。中午的时候,我也同一向很敬佩的的财务老总询问了报名的问题,她和大主任的观点比较类似,“如果你真的不想去,就不要去报名”。与大主任不同的是,她觉得,如果我想要“认识下自己专业条线上的人”,那么可以在部门不那么忙的时候,请自己的领导与省分行联系,让我过去交流学习一段时间。于省分行而言,有人免费去干活自然是欢迎的,对我个人而言,也可以提前看看省分行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和氛围,在将来有其他机会去省分行的时候,自己心里会有个更好的评判。

出于表忠心也好,出于把控不好火候的担忧也好,最终,我没有找大主任签名。因为大主任上午开会,下午快下班时,他路过时问我:“报名了吗?”我摇头。“还报吗?”我继续摇头。大主任很欢快地回了办公室,而我,依然看不透他究竟是想让我报名呢还是不想让我报名。

 

后记

这对我而言是一次艰难的选择。对于此次招聘,我的家人表示无条件支持,去与不去都可以,只要对我自己的发展有好处;我的领导则表示“虽然从个人出发我不希望你走,但如果你有更好的前途,我也不会阻拦的”。

当所有外界的阻拦不复存在时,我就成了那一个必须自己做出选择,并为这个选择买单的人。哪怕有朝一日我觉得错了,也不能以“都是XX的错”来甩锅以减轻自己的心理负担,而是要为自己负起全部的责任。

但今时今日的我,真的已经在自己的认识能力内竭尽全力,做出了目前的我看起来最优的选择。无论好坏,这是我的选择,也是我的人生,时间终会将答案带到每一个人面前。

未来的每一天,我都将继续保持向上、踏实前进,去迎接那个答案。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