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20200513复盘(节奏 情绪 探索 优化 精细)

 

导语:每日反思,每日精进。

 

提要:

1.时刻注意工作生活节奏

2.注意控制表达情绪的强度,可延迟

3.永远保持对世界的好奇

4.生命不息,迭代不止

5.以结果为导向提升工作精细度

 

1.时刻注意工作生活节奏。上周特别忙,没有好好记录时间。以及上班第三天(0508)下午还因为太累,和领导请假回家睡觉了。

复盘:要把控好自己的生活工作节奏,以及身体是第一位的。

2.注意控制表达情绪的强度,可延迟。今天早上在食堂回来的路上,边上同事在讨论附近居民楼有照妖镜的事情,顺带聊到了以往某网点因为业绩不好,当时的负责人也让挂了一面镜子“去邪气”,我表示不解,“一块玻璃加了点汞为什么……”,话还没说完,一旁的主任立刻打断了“因为心理安慰”,还质疑为什么心理安慰在心理学上不能被应用(对抗抑郁症)。

复盘:其实在主任打断的一瞬间,我一下想到了2019年4月25日那天中午食堂,主任教我要注意“情绪表达强度的控制”,很多时候延迟一些也没关系,先听完他人的完整表述,再做出适当的表达(当时的事件是我对信管老总不晓得全年信贷增量表达了惊讶,以至于后续信管老总说分管行长也不知道时,让我的惊讶显得十分不合时宜)。

3.永远保持对世界的好奇。晚上在15楼吃饭时,小C童鞋突然上来问我有没有用过跑步机,并表示跑步机无法启动。我当时在吃饭,没有下去看,但告诉他,我用过边上的椭圆机,可以启动,估计跑步机相对更加危险一些,可能平时电源被切断了,检查一下是否通电。后续没有后续,我也不清楚他是有别的事情要做,还是纯粹没有启动跑步机。

复盘:吃完饭后,我去两台跑步机边看了一下,一台是直接电源没有插上,另一台倒是插上了,但摁按钮没有反应,我趴下身在底座查看,找到了物理开关,启用后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事情挺小,也没有难度,但印象中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类似事件了——小C童鞋的吃苦精神还好,但似乎在动脑上总是欠缺一点,很多事再往前一步就有答案,但他就会放弃自己摸索,选择来问。虽然借助他人力量也是一种方法,但有的时候,自己多尝试一些、多找找方法,对于个人还是很有裨益的。

其实回想起来,我不是个爱动脑子的人,是认识了主任之后,被他的各种脑洞惊到,“哇,原来还有这个办法”,再加上起初我对他过于畏惧以致不敢提问,就不断逼着自己想、再想。若干年后的今年,这竟已经内化为了我的习惯。

4.生命不息,迭代不止。另一件事则要夸一下小C童鞋。今天上午他来问我,公文邮箱发的关于五一值班情况的回复,他应该要回复给谁。我问,当时省分行电话他是否记录在案(他轮值时恰巧接到了电话),他说没有。我先告诉他,以后此类都要记录(我正奇怪,明明翻看记录就可以解决的事,为什么办公室还要发邮件来询问),让他直接回复发件人即可。后我收到了他的邮件,回复给公文邮箱,同时主送给保卫负责人,抄送给我。妥。

复盘:在这件事上,体现出小C童鞋还是会结合自己的理解去优化工作方式方法的。事实上前期因为工作邮件的缘故,他来问过我。记得当时是他回复了省分行邮件,后来分管领导又来问他,他不晓得该如何处理,感觉自己做错了。我表示,他回复给省分行的,原则上都要经过分管领导的同意,简单的口头通个气即可,复杂点的形成书面文字的,则要邮件发送审核,经过同意后,再正式答复省分行,同时要记得抄送分管领导,让领导知道,这件事已经了掉了。从现实来看,这方面他已经掌握得很好了。对于人事这样的部门来说,工作中的分寸感和周到全面,还是很要紧的。

5.以结果为导向提升工作精细度。在梳理关键岗位台账时,需要用到干部职务。前期ZH整理了支行中层的职务时间,但是使用后,发现还是不够精细,一是没有到日(但文件都是有成文日期的),二是任现职时间,但是没有当前聘期到期日。按照最近管理办法,不能超2个任期(支行一把手只能1个任期),不能超一定年限,根据表格内现有信息还是无法确定应轮岗时间。所以,做这张表只是为了“做了”吗,有没有考虑过后续应用呢……

复盘:增加当前任期期次、当前任期到期日、按照管理办法最长任职期限,然后一列,取最严格条件下的必须轮岗时间,并注明轮岗是“续聘至XX年/是否需调整分工”还是“必须跨机构”,让这张表真的可用。

突然想起来S老师同我说起,之前人事老总认为ZH可以再提升的,就是工作精细度,说他做事依然太糙。当时我不解,如果说办公室工作的糙,还只是被领导批一批,那人事的糙真的是关乎他人职业发展和薪酬待遇,人事工作的人,怎么能糙呢?直到我真的进入了这个部门,才发现,一言难尽。慢慢来吧,先从力所能及的开始。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