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20200615复盘 处理 没事 道术 加班

导语:每日反思,每日精进。

 

今日提要:

1.同一工作背景下的不同处理方式

2.不要把“反正我也没事情”挂在嘴边

3.工作中的道与术小感悟

4.不加班真是提升幸福指数的利器

 

 

1.同一工作背景下的不同处理方式。 上周五省分行人力资源部通知,总行将于6月20日(本周六)投产新版关键岗位管理系统,即日起至投产日,暂停一切人员变动的系统操作。接到通知后,转发工作群,并表示,如有需变动人员,请及时联系分行人力资源部。本周第一天,三家支行找了我。

HN支行,综合部经理打电话,说因中层离职新下了干部任免文件,是否可在系统内操作。答曰,最好不要,HN支行表示,下周再调。

J支行,综合部经理打电话,询问系统内冻结,无法将一员工转岗为现场经理,本周末现场经理需参加分行运管组织的技术比赛培训,不允许请假,前期提出请假被运管驳回,人手不够,求解决办法。和上级行沟通无果后,转向本级行运管,说明了情况,为支行争取到请假名额。

HY支行,人事经办打电话,询问系统内的一笔人员调动何时可以通过审批。答曰,系统已暂时冻结,通知已下发各行综合管理部经理,通知时支行未提及,当前暂无法处理,请经办询问支行S经理,如有需要请回复,可协助联系上级行。无回音。

复盘:三家支行恰巧是三种不同的工作处理方式,有点意思,记录备忘。HN支行,就像上学时的优等生,迅速get到点,自行解决问题,压根不用老师/家长操心,放心省事。J支行,是有问题会来询问的学生,会提出自己的需求,请求帮助解决,属于一般性操作。HY支行,是无明确诉求,问题也未得到解决,可也没有然后的那类。我想努力成为第一类,现实中很多时候是第二类,切记不要成为第三类。

2.不要把“反正我也没事情”挂在嘴边。周日值班的时候,小C童鞋比规定的时间提前了45分钟到。当我表示他来得早了时,他说,反正他也没有事情,就早点来了。好像工作中经常听到小C会这样讲,而每一次我听到,就会提醒他,不要这么说。

复盘:主任说,领导都不傻,不会因为这样一句话就去判定小C的实际工作负荷太轻,同样的,那些认为小C很闲的人,也不会因为小C不这样说就改变看法。我了解小C说这句话,是为了减少他人的愧疚感(如有),但无论什么场景下,我都认为不该说这句话——事实上,这句话压根都不该出现在脑海里。主任将我对小C的劝导视为我“在意他人评价”的例证,但我不这么认为。我对小C的劝导,固然有不希望他给他人留下错误的印象,但比那更重要的,是这句话的出现频率太高了,以至于我无法确定这会不会成为他的“自证预言”,但要尽量避免往那个方向去。“注意你的思想,因为它将变成言辞;注意你的言辞,因为它将变成行动;注意你的行动,因为它将变成习惯;注意你的习惯,因为它将变成性格;注意你的性格,因为它将决定你的命运。”

P.S.和主任讨论小C的这句话时,我回想了一下,自己在面临类似情况时,是怎么说的。好像都是“恰巧我XX,所以XX”。这样说至少表达了两层意思,一是“这件事真的不用在意,对我来说只是顺便”,二是“仅限于此次,下次可不一定”。不想不知道,一想吓一跳,在无数次说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纯粹是“自动驾驶”模式下说的话。搁主任看来,又是妥妥的目的性吧。

P.P.S.说小C时,我提到了一个细节,小C来的时候,还带了外卖。主任表示,如果是他儿子要在这个点去单位值班,他一定会提前开饭,让儿子吃好再去。这……好的,慈父的光辉闪闪发亮。一聊到孩子吧,我总会被主任以“你没有所以你不懂”K.O.,所以现在我直接就放弃抵抗,主任说啥就是啥。

3.工作中的道与术小感悟。 是今日第一条复盘引发的。原本观察到三家支行在同一工作背景下类似事件的不同处理方式时,是很想分析利弊的,“这样做好还是不好,好在什么地方,不好在什么地方”,但记下来后,觉得没有本质区别,都只是工作的表面而已——大约,只是工作中的术,甚至连术都称不上。

复盘:由这件事,想到更多,许多人在工作中采用的“技巧”,抑或是“手段”,很多都停留在术的层面,甚至有人乐此不疲。这也是造成我当前工作迷惘的原因之一,会思考是不是我与周边环境太格格不入了,是不是应该改变自己以融入环境。可……我不是很想。主任好像不是很理解为什么我这么羡慕他,因为他打了一个很好的样板啊,让我看到,能够化解一切职场套路的“套路之王”,离不开过硬的个人能力和真诚满满的胸怀气度,或许,这才是“道”吧。太多人教我如何狡猾,只有主任,身体力行教我如何做自己。

4.不加班真是提升幸福指数的利器。六点下班,回家天都还亮着,出门天还是亮着,回家洗完澡还能愉快地做个三明治当早餐,然后写写日记看看书,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嘛。

复盘:大约一个月前吧,如果下班早,我还会有“天哪,今天我居然下班比XXX都早”,然后压力山大,在回去的路上还会忐忑不安。现在?现在内心平静稳得一批。就像我同主任说的,我不知道什么东西在改变,但我知道改变在发生。思想决定语言,思维紊乱,自然无法写出条理清晰的日记。关于“做一条怎样的咸鱼”,再理一理吧。现在,睡觉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