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并不一定是“早起”——《早起魔法》书评

 

依旧微信读书。

看书名,对于这本书会有两大误解:第一,“早起”,第二,“鸡汤”。

关于第一点,虽然作者自身是5点起床,但是他再三强调,这个额“早起”是因人而异的,并不是一个固定的时间节点,需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自行设定(比如对于12点工作到8点的人,或许9点就是“早起”的点)。

而关于第二点,这本书出乎我的意料,是一本实操手册。作者将自己的时间管理体系从上至下全面解构了一遍,在每一个环节都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办法。换言之,如果全盘接受作者的理念,完全可以照着这本书直接搭建起时间管理体系。

当然对于我这样很有自己想法的人来说,照搬是不可能的,说实话我也没有这么强大的自驱力(或许将来会有),因此只是部分借鉴。

刚回顾之前摘要时,发现自己当前的工作生活都存在着较大的问题,比如多任务对于创造性的伤害,比如忽视健康对于更长阶段的效率伤害。

我想,该是停下来整顿的时候了。

以上。

 

 

【书摘】

2 追求卓越

凌晨5点你要做的事情中,吃健康的早餐和运动应该列在清单的第一位。

3 满怀激情地起床

……神?

如果你不喜欢弗兰德斯,那么可以在身边找一个你喜欢的晨型人作为榜样。喝下他的“迷魂汤”,向他学习。

如果你不喜欢弗兰德斯,那么可以在身边找一个你喜欢的晨型人作为榜样。喝下他的“迷魂汤”,向他学习。

我需要10-12小时

每天需要多长时间的休息来彻底恢复精力是因人而异的。比如我的妻子泰莎就需要多睡一会儿,差不多每晚睡9~11个小时。而我只需要睡七八个小时就有足够的精神迎接第二天。

每天需要多长时间的休息来彻底恢复精力是因人而异的。比如我的妻子泰莎就需要多睡一会儿,差不多每晚睡9~11个小时。而我只需要睡七八个小时就有足够的精神迎接第二天。

5 丢掉年度目标

1955年,英国政治分析家和历史学家西里尔·诺斯古德·帕金森发现,“工作和任务的增加是为了用掉完成工作所必需的时间”。这被称为帕金森定律。

我们要做的是干脆果断地进行取舍,坚定不移地持之以恒,一心一意专心致志,从而在宏伟目标上取得切实的进展。

受益最直接的是我的心态和压力水平。我能够更好地操控生活,不再为近期的未来而焦虑。我删掉了任务管理器中诸多任务、项目和目标,只做最需要专注的项目,倍感轻松自由。

6 强大的终身习惯

第1个固有习惯是怀揣计划起床。

第2个固有习惯是运动。

合理适量的运动(注意运动损伤以及过量运动)

运动是保持健康和高效的基础。

第3个核心固有习惯是投身工作。

7 理想惯例

理想一周是指一周的计划安排能够从头到尾近乎圆满地执行。

8 高效能

关键是找到一个你信得过的系统,把个人任务和工作项目全部放在里面。当把这些都有条不紊地合并在一起时,规划人生就变得意想不到地轻松。

安排专注的时间段,远离干扰,一次只做一件事。

除了不再与外界联系,你还应该屏蔽任何与首要任务无关的事情。最好彻底远离充满干扰的环境。

多任务是不现实的,它会严重阻碍你深入某个项目的能力和思维的创造力

这就是取舍的标准,特别是当你处于繁忙的工作中,只能专注于那些能引起质变的事情。

“如果答案不是一个明确的Yes,那就是一个肯定的No”。

“零平衡”的概念,指的是能够以尽量简单的方式结束一天的策略,它包含4个部分:清零收件箱,清零项目,清零桌面和清零办公区。

每天结束的时候,你需要完成当前的任务并在下一个最佳时间安排好接下来的任务,让你当前的项目达成临时的节点。

9 追踪进展

年底是停下、回顾并重新计划的重要时机。花点时间去处理那些不久将会产生重大影响的实际变化。

10 凌晨5点达人

一个彻底改变我工作方法的策略就是聆听适合自己大脑的音乐。

我整个高中的非上课时间几乎都在音乐中度过,直至高考前被强制戒断。

我每天10~12个小时都在电脑前,大部分时间都是戴着耳机听

我每天10~12个小时都在电脑前,大部分时间都是戴着耳机听

日复一日无休止地用娱乐来消磨时光并不能带来真正的愉悦。

 

 

阅读日期:202010

阅读介质:电子书

阅读来源:微信读书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