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我与主任的差别

 

20210307

主任总说,他与我不是一类人,而我则坚持是一类。

谁也说服不了谁。

在这一点上,我始终相信自己的判断,哪怕主任是我认为智慧才识远超我的存在(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相似点,极度自信)。

但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即便是一类人,依然是有差异的。我深以为,主任是放大了这些细枝末节的差异,才会认为我们不是一类人。但看人要看本质的。

以下,简单梳理下。

我们都自信且固执

关于他自己身上的这一点,主任是知道的。

但可能在他的视角中,我不是这样的。很长的时间里主任是我的上级,领导要求修改的东西嘛,一般我都会遵从的,尤其每一次他都会告诉我,哪里不好,为什么要改,怎么改。他说的大部分我都挺认同的,所以也就改了,基本没有表达过反对意见。后期当我开始形成了自己的见解之后,偶有反对的声音,但毕竟我的体系与他一脉相承,更多的是具体操作上的方法问题,不太有实质性的冲突,所以,在主任的视角里,我是没什么自己的声音的,自然也没有什么固执可言,当然了,自信这种东西也是不存在——那是真的不存在,在主任面前我毫无自信可言,自卑得很。

但其实,除了主任以外,面对他人,我都是自信且坚持己见的,如果他和我现在的人事老总交流一下,可能会发现,人事老总口中的我,与他认为的我,根本不像一个人。

不过,主任说过我“执”,不晓得这是个什么东西。但这是个很大的误解。

我们都三分钟热度

这个东西要从兴趣广泛说起……

简单来说,我们都对这个世界的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就是很纯粹的好奇,和“这个东西对我有没有用”毫无关系,类似孩童的那种天然的好奇心。但是呢,又都有点浅尝辄止,没什么恒心。假设一件事物从易到难分为1-10级,我们可以迅速完成1-9级的积累,大致对某个领域比较了解,但很清楚从9-10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那就拜拜了您嘞,毕竟只是好奇,没想成为大师。

具体的我和主任的区别,大概是了解积累的程度不同,时间也略有不同。对于我来说,我会一路从1到9,可能主任到个5-6就差不多没兴趣了,转投另一个领域了,甚至只到3-4。所以他了解的知识比我广泛得多。

可总体来说,兴趣来得快去得也快,但其中一两样会成为相对比较长远的兴趣,比如我的阅读和写作,主任的围棋和茶。但我想了想,与其说是兴趣,更可能是习惯。

所以,也不晓得主任认为的“执”从何而来。

我们都专注且长情

这一点和上一条形成了剧烈冲突感。

但其实不矛盾。

三分钟的热度,那是对于广泛事物的兴趣,专注且长情的,是对于我们认为值得的人和事。尤其是人。

我一度以为主任是很漠然的人,后来的交流中才发现自己误读了他。

我是被认识的人认为感情真挚的人,可他们都误解了我。

事实上,我对于情感特别看重,重到以我的心智很难承受情感的波动,所以我选择从开始就不要有联结。我会对于特别的几个人投入以情感,也会对影视作品、不具个体特性的某些群体投入以情感,但不会对现实中的人投入。爱情、友情,任何叛离和疏远都是我难以承受的,既然承担不起结束,那就不要开始。我会以善意去对待周边的人,但善意与情感的区别,在于善意不以回报为前提,而情感,是两个人的关联,是需要平衡的。那些觉得我感情真挚的人,或许是把善意解读为情感了吧。

主任,对于他的情感世界我并没有那么了解。但在交流中,我察觉到,他不是我以为的毫无情感的机器人。相反,他对于情感的重视程度,好像不在我之下,而且,他有足够成熟的心智,很好地维系这些情感。在他保护圈内的人,应该很幸福吧,无论敏感或迟钝,都不会遭受情感方面的任何创伤,他会稳妥对待每一个人。

我不清楚的是,他是觉得无意义,还是同我一般无法面对离别,才选择不对多余的人投入情感。很有幸在某一阶段我有看到一丝丝他的情感,但很遗憾我不是他的圈内人,当我的存在与他要守护的人发生了冲突,我是被忽视的那一个。我在经历的那一刻明白了这一课,可惜不一定能渡过这场劫,顺应天意吧。

有一个很神奇的交汇点,即,我和主任,无论看上去如何,都是把自我、自由列于一切之上的。

但我觉得,我比他更加知行合一些。

我们都有功利心

虽然这是主任用来指责我的。

他觉得我钻营人际、投其所好,并严正表态,“如果你不是我部门里的人,我是不会让你这样的人靠近我的。”我???那时我挺伤心的,因为在主任眼中,我是这样的一个人。既然我如此不堪,又何必浪费任何时间精力呢,尤其当我们不再是同部门的同事后——这句话对我的伤害持续存在,每每有应景的事情发生时,都会冒出来刺一下。无论多少次,都还是一样的痛,变化是,我的疼痛耐受度越来越高了。

说回功利。我的功利是自己知道的,抛开那些我倾注情感的人,其余的事情都归结为工作,工作,就是要讲投入产出比的,我当然会自觉不自觉地去衡量。这一点,我并不认为有什么不对。相反的,工作相关的人和事,若还要动用到情感,我觉得才是一团乱,很大的可能是既没有做好该做的事,也没有对得起人类最为可贵的真挚情感。我们可以对工作相关的人和事予以善意,但也仅此而已,既然是工作,就要谈谈双方诉求和利益,寻找合作的可能和方式。

主任没有吗?也有。还强得很。但问题是,他坚持认为他没有。也不知道哪来的错觉。

有一点不同,我觉得自己比较有担当

或者说,是一种傻气,一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傻气。

主任是没有的。他犹如精算师,可以精准地测出一件事的成败概率、所需成本、预期收益,不在线上的,他撤得比谁都快。就如他所说,他只是一介凡人,以及,他不能有风险(大意是,他是家人的支柱吧)。

我没有认为这样做有什么问题,只是我自己不太会选择这种方式。人这一生,其实何其短暂,有些事情如果是心之所向,那么即便知道前头万丈深渊,也是可以跳一跳的。下去,或许粉身碎骨,也或许是前程万里。

还有一点,我过去不太会融合

主任曾说,其实单块能力,我没有比他差,但他融合的能力比我好得多,很多事情可以融会贯通。

如今看来,确实如此。

只是,与其说是能力,不如说是观念。

虽然一直否认自己是个二元论,但很多时候的决绝背后,就是非黑即白的观点,我不愿意身处灰色地带与混沌共生。

但突然间我好像会了。

我在工作领域迅速地习得了这一技能,虽然才刚刚开始,但我想,用不了多久,主任就会察觉到。届时,他会惊讶于我在这方面的天赋和应用吗?他会发现,他以为的我,和真正的我,完全不是同一个人吧。

以上。

 

P.S.回家后准备PO日记的时候突然想起来一件事。大约是在2018年,那时主任想要让一名管培生直接到办公室当秘书。彼时小L已经在了,于是我问主任,有没有为她考虑过将来,主任愣了下,说,有什么好考虑的,他从来不想这些事。后来,他又说,三五年后的事情都说不清,想那么远做什么,以及下属的未来也不是他考虑的范围。

但与此同时,主任却已经将儿子的一生都考虑周全了。这并不是拿部门里的后辈和他儿子做比较,只是想说,有些事,主任不是想不到,是相应的人不是他会给予关注的对象而已。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