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休假期间发生的一件我挺介意的事儿

 

20210603

喏,2021年4月24日,在前四天被妇保院测到的空囊莫名翻盘成了有胎心胎芽且胎芽长6毫米,我真的是惊诧且不知所措的。

但几乎也是一瞬间,在医生询问后我是否要住院保胎的时候,我迅速表示要的,而后在猫猫跑前跑后为我办理住院手续的时候,我才慢慢开始整理思绪,搞清楚当前的情况,手上各项工作的进度以及需要的请假手续。

然后就是住院。

每一天都是酷刑。

明明忐忑不安,还要强迫自己不能焦虑不能抑郁,要开心,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情来保障体内的小生命的成长。

3天一抽血,一周一B超。每一次都类似学生时代的面临大考,闯过一小关后,心才微微放下来一些,但很快不安就会再次袭来,再次进入强迫自己开心的循环。

我以为终于有了大把时间可以看喜欢的书籍,才发现这个自我调节的过程耗费了如此多的精力,以至于我除了刷无脑视频和查阅相关医学论述外,没有任何心力去看书。

期间,因为同病房的人打呼,我和病房里另一个人一起搬到了隔壁病房。再后来,被空调吵到夜不能寐的我,终于在情况稍稳定后,决定出院回家躺。

在家基本延续了住院的作息,直到半个月后才稍微回到了原来的轨道。

虽然我不再为工作烦心,但工作上的东西或多或少总会侵扰。

期间就发生了一件我挺介意的事儿。

大约是住院后不久,主任问我休假的事儿,大致聊了下后续打算,我说现在不确定,看情况,如果稳定的话满12周就可以返回,如果是前置胎盘等不得不躺的情况那就要休息整个孕期了。再后来,我问了下他的建议,不考虑经济因素(指这一年半)。

他建议我休到生完。

没有前提条件,比如“如果你身体情况不太好的话”“如果医生觉得有必要的话”。

那一次,我没有继续聊。

再后来,破天荒地,他主动给我发了条信息(说起来,大约是端午事件后吧,他主动给我发的信息,就没件好事儿),问我是不是休长病假了。

我很奇怪,回复,我已经休了一个多月了,这算长病假吗,还是他是专指6个月以上的长病假,答曰,专指。

那该死的直觉。就在看到信息的时候,我的脑中已经迅速完成了可能的推测。其中相对较好的,是他站在我的立场,近期在党委会上讨论了我的职务问题,他来与我确认是否因为我的长病假引发的;相对不好的,则是他为了部门内秘书的发展试图引导我让位。

想到第二个推测的时候,我是十分生气和难过的。甚至平复了一下自己的心情,才回复了信息。

我问主任,是因为近期党委会有关于我的变动吗?主任说,没有。可能为了解释我的疑问,他说,因为(对当时来说的)下周一人行颁奖会议我不参加,所以来问我一下。

话说到这里,我觉得猜来猜去没意思了,选择把话摊开。我说,我现在本就在请假期间,下周也没有返工计划,作为一个只能静卧的病人,下周一的活动不参加是十分正常的,况且这连一个半月都没到,距离6个月还远着呢,这不该诱发询问我是否请了长病假的理由。

以及,“您工作了这么久,对单位的情况比我了解更多吧,这个时候我休息一年半,班子但凡脑子没坑都会换一个新的团委书记,而我恰巧处在很微妙的时点,即任职满两年。按照干部管理办法,助理级一般不超过两年,要么上要么下。其实我的老总已经去问过省分行团委书记这一点,省行给的建议是参照管理,希望我可以尽快升职。可无论如何提拔一个休假状态的人是不合理的,所以我最可能的结局就是转成经理三,结合我现在的年龄,等到产假结束后,被提拔的可能性就很小了——这意味着,此时我的休假将让自己彻底退出管理序列。如果真的是身体原因我也没有怨言,可您也没有结合我的身体情况,就给我这样的建议,是不是,也太不管我死活了。”

“虽然我告诉您可以不考虑目前的经济情况,因为这一年半的生活开销和房贷我有储蓄可以覆盖,可是如果退出管理序列,那薪酬也会随之下降,12+和30+的薪酬积累速度,对我这样家里没矿的人来说可不是一回事。如果真的被降职了,我现在还贷的房子也不得不出售,那么将来我的父母住哪儿呢?”

“就算您是为了您部门内的年轻人考虑,也不必这么对我吧?”

主任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

可我是真的心寒。

但回过头想想,主任有什么对不起我的呢?没有啊。他因为自己部门内年轻人的发展而上心,觉得这可能是一个机会,于是来探一探,如果真的有机会就提前铺路,并没有真的伤害我呀。如果,他真的有心,以他深得老大的信任,随便吹吹风,干掉我还不是分分钟的事,何必还来询问我呢。

只是,仅仅是“没有站在我的立场”这件事,就足以让我难过和伤心啊。

毕竟我也没办法骗自己,主任的建议,是完全忽视了我的身体因素,带有不容质疑的引导性的。

我甚至反思,是不是过往我在这些方面表现得过于愚钝,以至于主任觉得我不会想到这些,又天性贪懒,自然会采取他的建议。

但我是个直觉爆表的人啊。虽然过往告诉过主任许多次,我并不像他所说的那样,钻营人际、投其所好,仅仅是凭借着直觉才避开了一些大坑,又靠着一些运气才行至今日。这一次,也是一样的。

并不是我想以多么大的恶意去揣测这个我最为敬仰和信任的人,而是我的直觉直接给出了我解读,“当你排除一切不可能的情况,剩下的,不管多难以置信,那都是事实。”

不过是没有站在我的立场出发来给出建议,不过是言语引导我走向黑暗,并没有真正下手推我,其实从道义上来说,主任并没有什么过失吧。

只是我,怎么就这么难过呢。

这个世间,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就这么难吗?

我本以为,不涉及利益的友情可以是纯粹的。但我没想到,我与他本人不构成利益冲突,却挡了他部门内年轻人的路。

有时我想,或许眼缘真的是很玄妙的东西吧。之前的小Lmm也好,现在新的秘书也罢,主任还真的蛮尽心尽力为他们筹谋铺路的,真的对得起曾经的交流中他那句“在看不见的地方我为你们做了很多”,那时我还甚是不服气地回怼,既然为我和小Lmm都做了很多来维护我们的口碑,为什么我被大家喜爱而小Lmm被大家误解。再后来,我也发现,我与主任一次又一次的交流,如同他所写的告别信里一样,都是我主动的。他真的很尽心尽力对待自己的下属,可唯独对我听之任之。大约,我身上真的有很令他讨厌的东西存在吧,这么尽力地靠近他,换来的是“保持距离”的端午绝交,而到现在,更是成为了被谋算牺牲的一个人?

被自己敬仰的人如此看待和对待,也是件挺可悲的事情吧。

或许就像网上说的,有的人进入你的生命,就是为了给你上一课。主任的存在,也许就是让我不断提升逆商吧,强化黑色成长力吧。

毕竟现在这个年龄,我时常有种百毒不侵的错觉,工作上的事情更是没什么值得放在心上的,对于各类人际斡旋也毫不费力,可能都是因为主任才让我得以这么快速成长吧。

以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