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与主任的关系现状记录

 

20210914

今天,我突然间发现,自己好像做到了2020年端午“绝交令”之后设想过的“可以平和地面对主任”这一点——看来,时间确实可以抚平一切,原以为,这要很久之后才可以做到。

现在我对主任的心态,某种程度上有点接近于对待即将出生的孩子的心态的感觉——没有任何诉求,只问自己想为他做什么。我想和他分享自己的所见所得所思所想,但在经过了日复一日的工作日报之后,已经渐渐放下了“希望主任对我给予指导”的执念,更多偏向于纯粹的分享,有时还会担心自己过于负面的情绪是否会给他带来一些不必要的不快体验。虽然依然会有“如果我面临生死时刻,主任不会见死不救吧”的想法,不过也不重要了,即便自己真的面临了那样危险的时刻,主任提示了,我会非常感激,如果忽视或沉默,我也不会有什么怨言。毕竟,每个人都是为自己负责的,善意本该是一种主动释放,不是责任更不是义务。

有一度我也会因为和主任意见不合,产生是否双方价值观存在较大分歧和冲突的想法,也有一段时间有刻意疏远,但如今这种感觉已经淡去,或许是随着执念一同放下的。我依然会关注主任,但我也开始越来越关注自身——单纯关注他人,和狂热的追星无异,也不会带来实质性的改变。在“端午绝交令”之后,我依然没有选择放弃这段关系,始终坚信我们是互促成长的良师益友,那么我可以做的,是从自己的这端入手,解决好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去持续成长,以自身的成长来推动关系的演变,而不是在持续的时间流逝中,反复纠结于停留在特定时点的结果。

我愿意同他分享工作中遇到的具体事件以及我对此的看法和观点,也愿意分享生活中的一些触动和领悟。因为察觉到主任起初更局限于工作领域,那么谈工作便多一些;而今年二季度以来,因为自身人生阶段的改变,我也会适度聊一些关于人生和生命的内容,主任有时也会交流一下。

关于未来如何,我想,可以交给时间。我用时间去证明当初所说的内容为真,也给时间让对方做出想要的选择。

也很庆幸,从当初莫名流泪、极度沮丧,渐渐走了出来(尽管中途因为工作一度崩溃,也是主任及时介入让我得以存活至今,不过他应该不清楚我那时内心经历了什么,只能说是天意吧),开始关注自身,并继续之前没走完的路。

而我也领悟到,只有在方向一致的前提下,自身保持与对方相当的成长速度,才是保障一段关系的长久,痛苦纠结停留在原地反复质问“为什么”,或许会引得对方停留一阵(且这是透支了对方的责任心,反而会更快推进关系的灭亡),但终究会愈行愈远,相忘于茫茫人海。

主任于我可遇不可求,我感谢他的指引和教导,也希望自己能够对他有所启发和帮助。而唯有自身的不断成长和前进,才有可能促成这一切。

我愿意为此努力,哪怕他并不需要,但我想,他会为我感到高兴的。

以上。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