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大杂烩

 

20210914

先补充下昨天想分享但没分享的内容,阅读器选择和小红书UP主带来的触动。

【补充部分】

Part1阅读器选择

近期因为大量阅读电子屏明显感受到了视力下降,决定重新选购一台墨水屏设备。基于之前有一台Kindle Oasis 2购入后闲置两年转出,所以仔细想了下自己的需求,以防悲剧再次上演。核心诉求是:(1)墨水屏;(2)轻、小(不能比手机大)。搜了下某宝,基本只有三个选择,腾讯口袋阅、墨案迷你阅、海信A5 Pro。其中第一个已经停产,基于电子产品买新不买旧,且口袋阅也算是个封闭系统,故排除。后两者的选择,我纠结了整整一天……因为各有优劣,很难取舍(优劣均是结合我的诉求而言)。

墨案迷你阅

优势:

  1. 轻巧,裸机重量仅115g。
  2. 便宜,价位为599元。
  3. 好看,公认颜值最高阅读器。

劣势:

  1. 处理器差,虽为开放系统,目测不能下载知乎、豆瓣、小红书等常用软件。
  2. 原装软件无法卸载,逼死强迫症。
  3. 尺寸为5.2寸,但宽幅较大,据已购用户反馈单手握持手感不是最佳。
  4. 电池容量1400毫安时,续航比较差,无背灯情况下联网5小时,断网8小时。
  5. 无插卡,如使用微信读书需要在网络环境下,或者开启手机热点(将消耗主机电力)。

海信A5 Pro

优势:

  1. 边距更窄,屏占比高,和迷你阅尺寸接近情况下,屏幕尺寸为5.2寸,且宽幅窄,手握佳。
  2. 作为手机,处理器杠杠的,除了Kindle和微信读书,日常我在手机上消耗时间最多的知乎、豆瓣、小红书均可转移至墨水屏,减缓用眼压力。
  3. 纯开放系统,APP自定义。
  4. 可插卡,实现不依赖主机和WIFI即能联网阅读微信读书。
  5. 电池容量4000毫安时,重度阅读者续航2-3天。

劣势:

  1. 普遍反映屏幕差(虽然也是元太供应,但这块屏淡,阅读体验不佳)。
  2. 重量188g。
  3. 价格比迷你阅高(1199,这两天京东活动价格999)。
  4. 需要插卡,将增加10元/月费用(当然可以不插卡,但那样就和迷你阅一样需要连接热点了)。

反复对比,依然无果,于是我重新梳理了一下自己的诉求。

  1. 重量,越轻越好。
  2. 系统,必须支持自定义安装。
  3. 价格,都是千元以内没啥差别,至少我对这个价格差不敏感。
  4. 处理器,当然希望好一些,但底线是本机运用良好。
  5. 续航无要求,可接受每天一充。
  6. 联网无要求,虽然要求便携,但仔细想了下,一般我并不会带出家门(那为什么不接受大屏呢,就是嫌累,讲真,重量是我的第一诉求)。

对照自身诉求,墨案的优势1构成了强劲动力,同时,劣势中的1、2、3、4、5也都不是问题了,海信的1成为动力,而劣势中的1、2依然无法消除。

最终,我重新回到了最初的诉求——轻、小。正好拿家里三台手机试了下。现在作为主力机的华为Mate 40 Pro,连壳重量238g(都要半斤了啊,讲真,自打换了这台机器,觉得手腕好累……要不是看在芯片和性能的份上,根本不能忍);猫猫淘汰下来的苹果6S,裸机重量183g(接近海信A5Pro),而充话费送的华为小破机,裸机重量138g——喏,我根本没想到那个小破机居然只和6S相差了50g不到。50g啊,直觉里压根就是个可以忽视的重量,但就是这50g,以6S为基准,往上就成了我日常都无法忽视重量的主力机重量,往下就成了我一直感慨“真轻啊真轻”的小破机重量。6S就是属于可以接受、但不会有惊喜的重量水平。想来想去,如果在手上一拿就要几个小时,能比小破机还要再轻23g,是件多么爽的事情啊。

综上,最后选了墨案迷你阅,希望不要打脸。

(感觉都是篇软文了,广告商可以付我钱了)

------------------------

Part2小红书UP主带来的触动

周末在浏览小红书的时候,翻到了一个体制内从事材料工作的UP主,她将自己从工作中、从领导和同事身上学到的内容书写下来,让我惊觉世界上竟有如此相似的人——她与我的相似、她的领导与您的相似,以及两者之间交互的相似

正是因为她,让我如此清晰地看到了这两年来自己的变化——从一个(自认为)活力满满热爱学习的人,变成一个深陷琐事消极怠慢的人。以往我的日记,也同她一样,写许多从工作中领悟到的道理、在生活中感受到的幸福,可现在,更多是抱怨和不满,从可以给别人启示和帮助的内容,变成了一种倾诉和污染(虽然您可能已经感受到了很多负面,但其实最深的负面只存在于我的电脑里)。

这种强烈的对比让我瞬间清醒,前期足够长的休憩也给了我前进必需的勇气和精力,我要即刻改变自己,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来度过每一天(第一件事就是下单了一个墨水屏阅读器,纠结了一天,喏,就是前面这部分,今天到货啦,晚上就开箱,开森)。

【其余】

想分享网上看到的一个回答。

原问题是怎么读书才有效

有个答主说,任何事首要是战略,其次是结构,再次才是细节,读书也一样。

读书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细节层,记住主要观点和“金句”,这基本等同于“消遣娱乐”(在既往认知里,看小说才叫消遣,能有“主要观点”和“金句”的阅读,已经算是有效阅读了,但细想,确实,只是记住,却不加以应用,也没有结合实践得出自己的感悟,可不就是消遣嘛)。

第二层次是结构层,会运用其中的一些观点来指导实践,但作用有限,因为作者受限于自身经历和站位,提出的观点也是有局限性的,环境和时代一直在变化,具体的“术”是会失效的。

第三层次是战略层,跳出书本看问题,学会去判断分析作者与作者表达之间的“羁绊”,弄清楚这个羁绊的多样性和规则,多训练思维,从而站在比作者更高的层次看问题,从而摸到“道”的下限。而这一点,

基于这一点,答主认为无论是所谓好书或者烂书,都能得到收获,因为关键的不是“书”,是读书的方法。甚至还蕴含了一点(是我基于回答的延伸,不晓得符不符合答主本身想要表达的):一定范围内不要局限于“好书”,能从更多地维度去了解“羁绊”,从而更加全面地看到各种规则,反而有助于个人思维的提升

这个回答于我而言是颠覆的。既是对具体方法空白填补的颠覆,也是对读书选择的颠覆,而且,也让我突然明白了一些之前不明白的关于您的读书选择。

喏,很多人都强调,要读“好书”,因为时间有限精力有限,但是在我看来知识渊博思想深刻的您,总是选一些杂书、小说来看(尤其是小说,简直是一本接着一本),看完这个答案,我才想到,可能对您而言,选择更符合自己偏好的书,不仅不是浪费时间,反而是拓宽了视野和维度,能够更好地获得立体视角。因为读书到了第三层,书本身的内容不是很重要了,对规则的理解才是更重要的(但并不排除您就是想看,毕竟有些事可以是无意义的嘛对不对)。

------------------------

中午的时候,我同您说,现在我成了一个只想完成必要的工作任务、不想再去想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早点下班”成为当日最大工作诉求的人,问您,会不会有比较大的问题。您反问我,为什么?

“为什么”这个问题太过复杂,虽然说追溯过往或许能得到解决问题的答案,但作为一个“未来向”的人,始终认为站在当前时点往后看,在有限范围内改变能改变的,也是解决问题的一个途径。

那些发生在既往时间里的“为什么”,其实已经在零零散散的日报里同您分享过很多次了,有些是被反复提及的。这其中有一些是客观因素,当然,您也指出过,很多是我的问题(毕竟外因也是要通过内因起作用的)。因此,“为什么”,您可简单粗暴理解为工作氛围(尤其是专业条线工作作风)、管理者契合度这两点。

在两年的时间里,我耗尽了对工作的热爱(但我相信不会一直如此),现在更多支撑工作运行的是责任。而我中午同您说的,责任的下限其实没我想的那么高,很大的一个原因是,之前我一直认为,自己在办公室工作时也是只是基于责任(当然现在我不这么认为了,但在自己发生变化之前,我会认为人人应如此的,只是基本的责任而已)。您所说的“没那么低”和我所说的“没那么高”,很可能是内心默认的标准不一样,我的内心标准,是自己之前的工作状态。

以及针对当前的工作状态,可能需要进一步说明:

只想完成必要的工作任务——什么是必要呢,在人事上,就是不做会发生问题的那些事,在团委上,就是行领导关注的那些事(叹,其实根本达不到领导的要求)。

不想再去想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更确切地说,不是“不想”,是之前提到的工作氛围的问题,想做点与以往不同的事情风险太大了,虽然老大非常重视创新(到四家行宣布人事任免,有三家行专门提出了创新的要求,剩下那家虽然没有单列标题,但其实也提了),可现实是现在我们的氛围和机制根本不鼓励创新。事实上,就是部门职能范围内的一些小小的改变,都让人觉得十分艰难了。终究,有些事不是应该由我负责的,少想一点会快乐一些。以及有一点是例外的,凡是有助于压缩事务性工作的,我都会不遗余力去做,守护时间从我做起。

“早点下班”成为当日最大工作诉求——非常真实的想法。虽然您之前有次问我“你的时间那么宝贵吗”(言下之意是并不是,对吧),可我真心地觉得,是的,是很宝贵的,不止是我的,每一个人的时间都是,生命就是由时间组成的,很多未来发生的事情,也是由当前的选择决定的(尽管未必有那么强的关联)。

会觉得可能存在问题,是因为,我们一天中醒着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工作。结合精力槽来看,这还是一天中精力值比较高的几个小时。同时,工作本身是一种“实践”,经过实践的知识,理解可以更加深刻,而工作结果则是一种“检验”,便于我们从中去发现一些错误或不足,后续加以改进。把工作和自身割裂开来,是对效率(生命)的一种浪费。

嗯,我会再想想,怎么去融合。

------------------------

控糖难吗……可难了,我甚至觉得减肥期间都没这么难,疯狂想吃,周末定期爆碳(就是进食大量碳水化合物,我本身不喜食甜品,但对炸鸡、薯条等油糖混合物爱得深沉)。

其实“糖”,不止是狭义上的糖。日常我们主要的糖来源就是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脂肪并列为人体必需的三大营养要素。除了吃起来就是甜的游离糖(相对来说这还是比较好舍弃的),我们的日常主食才是控糖的重头,首先量不能太多,其次不能选择升糖指数快的(比如白米饭、精致面食)。因为处于孕期,也不能不摄入碳水化合物(有的人减肥期间甚至会断碳,直接戒碳水化合物,采用蛋白质替代,不过我没这么干过,因为我没法一辈子不吃),生酮饮食会使得体内酮体出现+号,这玩意儿严重损害胎儿智力(所以前期孕吐的,要查尿酮的,出现+号必须补液)。

控糖的最大问题就是饿(所以您看我中午吃那么多菜,但凡少吃点,一下午不用干活了,满脑子都是想吃什么,不过今天吃太多了,到现在都不饿,明天减个菜),我的折衷办法就是多吃肉(肉抗饿啊)。

还有三个月,加油!

------------------------

现在最担心的是安全生产问题。之前也知道数胎动的事儿,但一直没当回事儿,近期看了太多大孕周悲剧的案例,发现数胎动真的是孕晚期最经济简单有效的监测手段了,所以就算每天要花三小时,也值得(正好多了三小时看书时间)。

至于生产后,嗯,最担心的是睡眠不足。您那个阶段,是怎么度过的呀,是一年时间吗?据说最天使的宝宝也要三个月后才能养成睡整觉(因为前期胃容量小,就是每隔几小时要吃一次),不晓得到时会怎样。

以及,现在就失眠是什么鬼……昨天也是各种睡不着,后来想到说牛奶助眠,就去咕噜咕噜干掉了一瓶牛奶,后来还真的睡着了。今天还查了下“牛奶助眠”的科学依据,说是其中有色氨酸,这是大脑合成5-羟色胺的主要原料,后者可以抑制大脑思维活动,从而使人进入睡眠状态。那,为啥咖啡因提神对我基本无效呢?反而喝了睡得更好,要不是现在需要避免摄入咖啡因,我真想试试喝咖啡能不能帮助入睡。

------------------------

刚刚上洗手间发现鲜血。现在马上出发去急诊。

祝好。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