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疑惑之主任到底会不会看人

 

20211021

之前在主任手下干活的时候,虽然始终认为主任专业技能和人格品质远超常人,但也时不时会有“这么聪明咋看不来人”的疑惑。似乎对于他人的品性鉴定上,主任总是……瞎的。

比如有段时间我发现主任再也不给原本很喜爱的一名晚报记者点赞了,后来得知,该名记者帮助一名行内离职人员写了一篇不利于我行的整版报道,主任得知后觉得这名记者人品有亏(大概这这么觉得吧),就再也不理她了(这……也挺任性,不过神嘛,任性就任性些吧,也挺可爱的)。

又比如对于一些我直觉就不太好、简单交集中都能被坑一把的人品有欠的人,主任觉得“挺好的呀”“没问题啊”,而我又不屑得去讲述自己受到的委屈,很多时候就闭口不言了,反正主任教了我这么多,被指责几回也没什么大碍,就不计较了(话虽这么说,但有时情绪低落时,也会哭上几回的,觉得怎么就那么瞎呢)。

再后来,离开部门前,也和主任提到过这个问题,他居然承、认、了,说他就是不会看人。

蠢钝如我,居然信以为真。

于是到两年后,因为一件偶然的事情,才意识到,主任哪里是不会看人,看破不说破而已。今年的8月份,去某支行综合检查时,听见了新到支行履职的内部分管行长和主任交流,提到支行的宣传工作,主任说,小Y(支行的秘书)其实天资不错的,但是琐事太多了,很难抽出身来思考和写作,很多稿件也都是匆匆赶的,没有形成系统化的宣传思路,所以没有在全行把氛围营造起来。后续如果希望有比较浓厚的氛围、把各项经营重点传达至全体干部员工,可以用好宣传条线。

我在旁边都惊呆了。主任说的,句句切在要点。而我最为诧异的,是主任明明极少和支行秘书接触(都是分行秘书沟通的,主任更多是和支行综合管理部经理联系),但他对小Y的了解之深、见解之准到了让我这个自诩“直觉过人”的家伙都惊叹的程度。他是怎么了解到小Y的情况的?一个人的聪明,可以这么毫无道理的吗?不是说好的不会看人吗?原来自以为是的一直都是我自己……

这件事,我没有和主任提起过。我想,既然如此,那许多事情,他其实都知道。比如离开部门后那半年与办公室的频频摩擦,主任对本部门新秘书的各种维护,以及笃定的一句“我相信办公室的人,没有一个是人品上存在问题的”,其背后的“如果你觉得有问题,那是你有问题”让我神伤了很久,甚至开始自我怀疑。加上主任当面说过的“正常情况下,我是不会让你这样的人接近我的”,更是他眼中对我人品的定论了吧(真的花了很久,我才从这个判定中走出来)。

现在,我不太会和主任探讨人品问题了,因为我对自己问心无愧,可我也尊重他眼中的我存在人品缺陷。至于办公室的其他人员,他始终会是维护的,多说无益,而我也已经探索到了与其工作沟通的方式和方法,工作而已,又不是交朋友,后来也没发生什么摩擦了,一些小点我也在自身能力范围内处理掉了,已经懒得去反映什么了,毕竟教导也不是我的责任。

不过后来小Y好像把我当成了咨询对象,有时遇到一些工作问题回来求指导,一般情况下,我会就自己的理解给一些建议和指导,然后把情况反映给主任,毕竟是他手下的人,我不能确定自己所说的是符合主任导向的,有问题好及时纠正。

以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