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主任去留复盘

 

20211022

早上的时候突然想到一件事,曾经主任表达过他早就不想干了,恨不得早点给小主任让位,好让其尽早获得职级晋升。但……反正具体两位主任在工作上做的事情我也不清楚,现实中我看到的结果是,小主任去了城区支行做内部分管副职,主任巍然不动。

很自然吗?我不觉得。小主任那么佛系一人,大约一年前吧,开始在直属党员先锋群里各种发一些主题宣传的稿件(其实我个人认为质量不错),虽说是分内之事,但总有一种表现的意味(非贬义);再联想到主任那边,他曾说过,为了紧跟领导步伐,他每周一会去行长室的各位大佬们那边转一圈,集齐每位大佬的本周形成,汇总后交一把手,而这已经是很早之前的事情了,我想以他的智慧,想要让老大用得顺手顺心,有的是办法。两位主任这么做,未必是一种竞争,但如果以“只留一个就行”的视角来看,就挺耐人寻味的(如果主任知道,又会说我想太多,以及各种阴暗吧)。

虽说小主任下放很可能是为将来铺路,可老大到来后已经修改了干部管理办法,专业类管理人员的晋升,“基层经验”已经不再是硬性约束,哪怕小主任两年后踩点回来顺利主持,那也耽误了两年。且我直觉在老大在任期间,未必愿意换掉主任(真的好用又放心啊,搁我也不愿换),会直至不得不换,那也就是2026年才会换,还有5年,小主任也满42周岁了。

不过谁知道呢,正如主任所说,三五年后的事情谁能说得清。现在我也很少去想那么久远之后的职场布局了,就个体而言,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对自身长远来看有益的地方,比惶惶揣测领导意图好得多,因为有些东西,改朝换代都始终有效。

有段时间大家都强调“情商”的作用,但我始终不认同,“智商”才是基石。情商呢,可以锦上添花,但也仅此而已,只要基石在,没有也没什么大问题。太多人把精力投入到“话说得好听”上面,可其实从工作经验来看,比起这话我爱不爱听,说这话的是谁、对我有什么影响,才是更关键的因素。

【临时想到的增加一段内容,关于敏感性】

中午食堂回大楼的时候遇见主任,提到了做测评的事情,他马上问我,“为什么要做测评”,后半句没问出口的很像是“是有什么新的升职机会了吗”,有一种警觉的意味。我立刻get到了他心里想的,马上做出解释“啊不是,就是省行要做测评吧,先找了一批试验品看看系统稳定性”,主任听后安然,似乎逻辑通了一样,又恢复了日常的放松状态。

当时没觉得,现在突然想到,觉得,主任不愧是主任,对各类信息的敏感性非常高,联想也非常快。

当然,有时在小事上也比较容易放下,譬如当初我参加公开遴选后,未上会前人事老总就开始吩咐我干活,他起初一听,为啥,莫不是有戏,但很快认为“你是秘书嘛,让你帮助写一些综合材料也是正常的”(拜托,正常的话,应该通过您来布置啊,她是直接找我的,要不是我谨遵工作路径向您报备,您压根就不知道这件事好不好,工作都这样的话就乱套了),我真的是扶额,无言以对(当然,可能只是主任那时还不想接受这个现实吧)。

以上。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