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共情 助理 人事 数据 识人

 

20211109

准备回家了,因为需要完成的工作今晚是完不成的,既然要跨日,那么休息好恢复精力是第一要务。然后看到了您的邮件……

吐槽之所以为吐槽,是带有情绪的,或者说,那就是情绪之下的产物。毕竟我不能在办公室里发脾气,但情绪需要一个出口,那个文档和那些文字就是那个“出口”(如果要说有什么对不起的,那就是占用了无辜第三方的时间)。情绪产物,看过算过,谁还没有点脾气哪是不是,就像您也不是每句话都是深思熟虑说出来的嘛~

我从来没有否认过HJ老师,应该还说过,H老师是很认真细致负责的人。就像之前同老总说起的,她接收那些表格,会比我做得更好。这不是什么场面话,我是真的这么认为——比起操作,我更擅长的是把表格整合、优化,用现有条件下(当然受限于我的个人认知)最简单的方式固定下来,经过两年整合,基本已经在一个比较理想的区间内了。当然,因为工作量的原因,它们依然要占据不少的时间,而偏机械式的程序性工作会让我无端由地感到烦躁,并不细致的性格也会让表格常存有瑕疵(基本每个月末校验时,我都会发现自己漏掉了几条或半条记录)。H老师不是,她会严格尊重应有的流程,一点点地去推进执行,且不会对这个过程感到不耐烦(比如今年的信息核实,都是H老师完成的,我真是没操啥心,换成自己做,在每天催催催的时候会觉得无比浪费生命,然后变得烦躁)。

您说的不同立场上,一件事物的不同重要性差别也确实存在。这也是为什么此刻我还在单位的原因——因为对我而言重要的,未必都是对老总而言重要的,但是对她而言重要的,身为下属是理应为她分担的。既然效率有限度,那么一定的时间延长是必要的(在我能承受的范围内)。同理,我和H老师之间也是如此。我当然知道,她在意自己的成绩也是工作责任心的体现,而此刻我没有选择去辅导她而是去完成别的工作,是因为在我的立场上,我在处理的事情比一个专业考试重要得多——如果她并不认为我是一个不作为的人,那么那样的指责是没有必要的。以及她如果像我理解老总一样理解我,那么真的需要什么支持,也完全可以用陈述的方式直接表达,而不只是情绪发泄。共情只是可以感受,却不代表一定认同。我确实可以代入H老师的感受,但是我并不认为一个人的成绩需要由另一个人来负责,以及可以这样理直气壮把自己的焦虑转投到另一个人身上。这究竟是负责呢,还是不负责。

您说,该部门做的让部门做,那么同理可得,该经办做的就让经办做。您认为的强加,现在是H老师的职责。老总已经在部门会议上、对省行、对支行都明确过部门新的分工。此次调整,H老师的档案和费用都交出去了,现在就是专职的机构人员,不负责招聘,平心而论,除了短期内需要接收大量新东西,就工作量来说是正常偏低的。至于临近退休的人是不是该有这么大的变动,这是另一个问题了。

-----------------------

我相信老大的魄力,因为这两年间,他一点点把初到时宣扬的理念变成了现实。如果说那时我觉得不可思议,那么现在我只能奉上一句佩服。秘书岗位是输出型的岗位,目前的堵点是去处——本部中后台基本没戏,您应该也听过,老大前期盘点时说,中后台的干部一个都不缺还超了,前台业务部门、基层网点负责人倒是缺得很。在比较理想的设定中,有两条路比较适合秘书转岗,且具有持续性,第一条是支行管理岗,细分为业务类(网点负责人)和专业类(综合管理部经理),后续能不能上台阶,看个人和运气;第二条是分行业务部门团队长,后续能不能升部门助理,看个人和运气(回头看,觉得自己真是撞了什么大运,平白跨过了一级)。问题是,秘书愿意下沉到基层管理岗吗?

回办公室做秘书是走不通的,我很清楚这一点(既然当初没留下,就不可能回退了,所以走的时候那么难过,算了,您不懂,毕竟对您而言,什么岗位都一样,可对我来说,这不是职级和收入可以弥补的)。如果当初我真的表示不要做人事,老大就算撤了我的职也不会让我回办公室做秘书,大概率直接扔去支行网点,没职级的那种(所以虽然一直很冲动却从未实施)。

以助理或副主任的身份回到办公室,在您在任期间,可能性是不大的——因为您没有这样的意愿,也不会因此有什么行动。而真正的现实,是由人的行为构成的(从您告诉我要招秘书的时候,我就知道,您是办公室主任期间,我是不可能回办公室的)。只是,我与您的看法不同,这件事的可能性并不小,只不过,时间点在三五年后。也没啥依据,纯直觉,不如三五年后再看吧。

“多做一年助理”的说法是,老总说要在我任团委书记时,将我的职级从部门助理提升至副职(我不晓得操作流程,以及老大的态度,也不确定是在生产前),如果她真的这么做了,那么于情于理,我都不能主动提出转岗(干不出忘恩负义的事)。而我原本是想,产假回来后转岗的,转岗后的首选部门是办公室(当然这不是我说了算的,不过C行长问我转岗计划时,我如实回答了)。团委书记转岗,一般是同职级,所以我转岗后是助理级。按照干部管理办法,助理最长不超过两年,目前我们分行执行的是一年。这就是“多做一年助理”的说法来源,对比的是停留在现部门现岗位的原地提级。

-----------------------

您对人事是有多大意见……是,目前来说,就是发个通知。内部招聘不同于外部招聘,普通员工招聘不同于干部选任。我倒是想提供猎头服务啊,组织让吗……招兵买马,主要负责人理应是最关心的。譬如老大,连以前行长室从不过问的校招,都要逐个看过清单后再上个会,才让发offer,其余部门一把手也会比较上心,虽然公开猎头不能做,做个黑猎头也成。但是大客户是怎么干的,甩手掌柜。

以及,您认为,人事部门该承担什么职责呢?

-----------------------

不只是数据,在提供任何信息时,不都该想一想信息使用者意图吗?反推自己该不该提供,该提供到什么程度,仅提供需要的还是阉割版,是否需要沟通确认甚至提出建议或者疑问。以及自己提供的信息被用于何处,起什么样的作用,这件事情背后有没有揭示了什么趋势……就,随便想想嘛,想想又不会掉块肉对不对。

-----------------------

您和ZL的对话,震惊的是我好不好……不是颠覆形象,而是让我发现了自己的无知,居然敢认为您不会“识人”,搞不清楚状况,只是在自己的专业和对上的服务上超越常人(是谁给我的勇气打下了这段话)。

其实现在我对您的“怕”,已经快接近初入办公室的时候了(您看,我都不敢来找您了)。所以,日记还是等我休息了再发吧(如果攒足了勇气的话)。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