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因为配角勉强给到及格的影视剧——《突围》剧评

 

开始看是因为猫猫说,这部剧还不错,和(他根据我日常吐槽脑补出来的)我的单位性质比较接近,演员也都是老演员。

跟着看了几集,嗯,确实挺有国有企业那种调调的(当然平时大家还是干活的),尤其是下级对上级的那种态度,拿捏到精髓了哈哈哈。照例先回顾下剧情。

【剧透开始】

一场意外的棚户区爆炸,炸出了国有企业中福集团五亿资金的离奇失踪,齐本安临危受命到中福集团京州分公司出任一把手负责深入追查,二把手石红杏前期抵触后期悔改并配合,石红杏丈夫牛俊杰始终坚守立场,与齐本安一同挖掘出多年前从长明集团手中花费47亿元巨资购买的两座低能煤矿存在问题,且当前集团董事长林满江要求以15亿元再次将煤矿卖回给长明集团,齐本安顺藤摸瓜找到了多年前作为贿赂的10亿元交易费和挂在林满江操作手皮丹名下的千万别墅,最终找到林满江勾结长明集团,利用国有资产助其发家、并持续剽窃国有资产的经济犯罪事实,连同集团纪委书记、中纪委即下属条线,一同彻查并进行正义审判。

【剧透结束】

总体来说,演员阵容确实还行,虽然靳东扮演的齐本安依旧满满的老干部调调,秦岚扮演的报社主编老范也不太够分量,秦小冲太违和、牛石艳看上去和父母一辈的,除去以上几人,其他演员还是相当到位的,尤其是总行集团的纪英书记、程端阳、皮丹(那窝囊劲儿够够的)。喏,我不会说,张纪英简直就是我理想中的老年女性风范,一身正气,温婉磊落,好希望到时自己也可以拥有这样的精气神。

不过,吕德光怎么看都怪怪的,后来上网一查,才知道因为演员原因,采用了AI换脸技术。且网传这部剧为了过审,成片删减了17集,很多台词也进行了修改,所以出现了很多嘴型对不上的画面,剧情也有点七零八落。个人感觉,市政那条线应该是被砍的重头,按理吴雄飞市长那里应该也有涉及保护伞的问题,但是剧中就简单带过了,没有去揭露背后的利益链和更高层管理者,仅仅局限在中福集团的内部,以至于在主要剧情里完全没提及也不影响连续性(说明市政棚改户拆迁成了可有可无的旁支?)。

故事情节其实很简单,说到底焦点就在那两座矿的交易上,以及背后牵扯的国有资本和私人资本的勾结与输送,最后都被齐本安查了个底儿掉。不过最后还是有点牵强,如果不是皮丹被他老妈说服自首,其实主角团手里依然缺乏一锤定音的实质性证据。

这其中令我唏嘘的,是石红杏。起初,我认为她罪有应得,可随着剧情推进,发现她不过是早年就对大师兄产生了别样情愫,但没有如愿在一起,转而将这种情愫转换为了病态的膜拜,对林满江言听计从毫不怀疑,却不知成为了林的白手套,最终当她醒悟过来时,整个世界都崩塌了,于是她去找了林满江,将所有内心所想全部倾吐而出,面对林不置可否的态度,她明白了自己几十年来的错付,一边是个人信仰的坍塌,一边是对党和国家的亏欠,她已无退路,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无可奈何,却又意料之中。

之所以唏嘘,是因为剧中石红杏对林满江的膜拜,某种程度上多像我对主任的敬仰。而我只能庆幸主任并非窃国之贼,如若是与剧中林满江一同的人设,只怕我的下场也与石红杏无异(不过再想了想,应该不会,毕竟我的心中还是有一些不可触碰的底线的,只是,也怕会非常痛苦辗转吧)。

算是部不错的剧,可惜因为题材敏感,为了过审拼凑得七零八落,来回的场景切换也有点影响观感,但在当前这稀碎的国产剧里,也算是少数还能下个饭的剧了。

以上。

 

观看日期:202111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