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开启以原则为中心的人生之旅——《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书评

 

这本书如雷贯耳,基本提及“效率”“时间管理”推荐书目里必有其一席之地,基本都是高居榜首。也因此,很早的时候我就知道了作者大名,前不久,还拜读了《要事第一》,那次真的是读伤了,虽有所收获,但与作者在外声誉不相匹配,一度怀疑是不是营销包装出来的“成功人士”,差点儿连这本书都不想看了。

架不住最近时间管理着实混乱、需要一些工具书来帮助脱离困境,于是还是打开读了,仅仅看了开头一章,我就怀疑这和之前的那本《要事第一》不是一个作者,要不就是翻译的锅。这本书无论是可读性还是逻辑性,都远胜那本,读来通俗易懂又极有启发,堪称时间管理的至高心法了。

书中比较有用的摘录都已经通过微信读书笔记导出了,在书摘里专门有列。这里就简单梳理下主体框架(就是微信读书上评论的内容)。

个人:

1.积极主动:养成主动去改变环境的观念,并付诸行动,把自己的影响范围尽量扩大到关切范围。

2.以终为始:了解并确立自身价值观以及由此而来的人生目标,并将此贯穿至所有选择。

3.要事第一:以周为单位制定计划,学会对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说不,尽量将时间投入第二象限。

关系(外界):

4.双赢思维:纠正“零和游戏”思维,找到双方需求联结点并推进合作,如果真的在某项事情上做不到,还有下次,勿损人利己。

5.知己知彼:抛开自以为是的价值判断,真正去倾听去理解别人的想法,先诊断,后开方。

6.统合综效:沟通基于信任和了解,最高级的沟通是彼此都对事不对人,可以就一共同目标坦诚表达观点,双赢互惠。

综合:

7.不断更新:不断学习坚持,以睿智而均衡的方式,更新我们天性中的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这四个要素。

顺带附上作者在书中对七个习惯的简明定义

习惯一:积极主动(BEPROACTIVE)积极主动即采取主动,为自己过去、现在及未来的行为负责,并依据原则及价值观,而非情绪或外在环境来下决定。

习惯二:以终为始(BEGINWITH THE END IN MIND)所有事物都经过两次的创造——先是在脑海里酝酿,其次才是实质的创造。

习惯三:要事第一(PUTFIRST THINGS FIRST)要事第一即实质的创造,是梦想(你的目标、愿景、价值观及要事处理顺序)的组织与实践。

习惯四:双赢思维(THINKWIN-WIN)双赢思维是一种基于互敬、寻求互惠的思考框架与心意,目的是分享更多的机会、财富及资源,而非敌对式竞争。

习惯五:知彼解己(SEEKFIRST TO UNDERSTAND,THEN TO BE UNDERSTOOD)当我们不再急切回答,改以诚心去了解、聆听别人,便能开启真正的沟通,增进彼此关系。

习惯六:统合综效(SYNERGIZE)统合综效谈的是创造第三种选择,即非按照我的方式,亦非遵循你的方式,而是创造第三种更好的办法。

习惯七:不断更新(SHARPENTHE SAW)“不断更新”谈的是,如何在四个生活基本面(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中,不断更新自己。这个习惯提升了其他六个习惯的实施效率。

正如作者所说,他并非是“创造”了这些习惯,而只是归纳总结出了这些原本就存在的“原则”。这本书告诉我们,在刺激与回应之间,还有一个距离叫做选择,而当我们在做选择时,除了选择以自我、家庭、事业、名利、享乐为以中心外,还有一种选择叫以原则为中心。原则就像灯塔,人生就像航船,而七个习惯就是可以绘制出地图的原则,人类正是因为有了地图,有了指引,才能更好的探索这世界,才拥有了真正的自由。

知易行难,本书值得常翻常新。

以上。

 

阅读日期:20211101-1115

阅读介质:电子书

阅读来源:微信读书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