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两个秘书的差别

 

20211121

事情发生在昨天,读书班最后半天老大的讲话之后。

前两天的读书班我没有参加,最后半天是特意赶来听老大讲话的。

听说材料就整了40页,不过材料不重要,那个会发文,我关注的,是老大在讲话中会透露出来的一些理念和想法(这个挺难解释的,不过一个人的基本想法在很长的时间里都不会改变,是一些贯穿所有决策的类似准则的存在)。一般的季度工作会议上会有涉及、但不多,这种“务虚”的会上,最容易捕捉了。喏,这就是我愿意周末起个大早、挺着37周的孕肚专程赶来听的原因,多么难得的机会啊。

全场所有人都是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唯二的两个例外就是两个秘书。所以我说,秘书这个岗位是有优势的,可以听到或看到许多凭借自己的岗位等级和职务层级本不能获取的信息和材料,对于自身的成长是有很大好处的。当然岗位是一方面,自身运用也是一方面,譬如我的头五年半大约就是做了个假秘书——固然那时确实有许多事务性工作缠身,但事务性工作再多多不过人事,到人事两年,起码今年以来我得到的成长还是比较可观的。

头三个小时我忙于记笔记,压根没空看手机。观察了小Y,除去最开始的拍照,还花费了1小时左右开着电脑,起初以为是用电脑记录笔记,但后来发现电脑又收起来了,换成了一本本子,猜想之前或许是在修拍完的照片。而换成本子后,每次我喝水间隙观察时,他都在刷手机,这……

临近结束时,我微信和他简单聊了下会议,没想到小Y回过来一句“又浪费了两天半”。请想象下当时我的诧异和不解,于是我问,为什么说浪费啊,他回,如果是在行内开会,那他就可以兼顾两头工作了,不像在这里(宾馆),只能顾一头。我不知道该说什么,陷入了沉默。虽然不确定小Y所说的兼顾的另一头工作是什么,但我猜测大概率是网讯或者是宣传通讯方面的工作,而那些和老大关于明年工作思路的分享比起来,压根不是一个重量级的。我若是他,恨不得除了拍照等非自己干不可的事儿,全程仔细记录老大讲话内容,回头还要研究梳理,并找到和自己当前工作的结合点,然后观察后续行内出台的一些政策和办法,验证自己的理解是否准确。但好像,小Y完全没这个意识。

另一边的XJ,则是全程认真记录老大讲话,我看到她打印出来的材料,A4纸的空白边缘都快被写满了。固然身为综合秘书,这是她的本职工作,但无论是被迫也好主动也好,她都是认真听讲并记录了的。

两者一对比,更为小Y感到担忧。

原本我以为只是小主任偏爱XJ,但从周二向主任请教材料指导对话中,我发现其实主任也十分偏爱XJ(甚至到了让我感到威胁的地步,不过这是另一桩事情了,回头再说),在这样的前提下,小Y还不抓紧赶上,既没有找准方向、也没有投入心力,那在时间的乘数效应下,未来真的不容乐观。

而我,也有些明白了为什么之前同主任说,我有“教育”小Y要多去关注行内公文库、要多看领导讲话稿时,主任说,早就不知道说过几遍了,他已经放弃了。如果说起初小Y是不知道,那么现在他是明知路径,却没有照着走。

有一度,我甚至在认真考虑,是不是有必要在我休产假前找他谈一次话,直截了当地阐明利弊,促使他重视起材料和文件来,在做好案头工作的同时,挤出自己的时间来加紧学习。

但想了想,自己的事情也蛮多的……以及,观念这个东西,不是告知了就会直接生效的,或许等再过一段时间,等他自己再多经历一些,自然会懂得,或者那时再进行谈话,会更合适。无论如何,我终究是个外人,在明确感知到主任的偏好之后,还要介入做一些违背他意愿的事情,我怕自己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所以,就让子弹飞一会儿吧,以及看看新招的材料秘书是不是个聪明又有悟性的年轻人。

以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