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所以我是坚定的无神论者——《地狱公使》剧评

 

周末猫猫开了个新剧,说最近口碑不错。

原本以为只是更新到第6集,没想到全剧就6集,休息天1天刷完毫无压力。

猫猫介绍说,这是一部非传统世界观的影视作品,看完后才发现是超现实魔幻主义啊,关键是编剧这么多坑也没填,得,单纯照剧情来看,妥妥的有神论(不然没法解释大金刚啊对不对)。

看了下上线日期,居然前天才上线?热乎着呢,而且一次上全,真是畅快!

先简单回顾一下剧情。

【剧透开始】

H国国内新崛起一个叫做新真理教的组织,其神迹是有天使通知“罪人”死期,并在约定时间派出地狱公使(就是那三只大金刚)先暴打一通,最后用强光焦化尸体。根据新真理教的教义解读,接到预告的都是被神判定有罪要下地狱的“罪人”,死有余辜,其家属也将受到新真理教狂热粉丝组织箭镞人员的追杀。对应新真理教有另一群人员组成了对抗组织,他们大多是“罪人”的家属,因其家人遭遇预告并被“演示”(私以为翻译成“执行”会更妥当)而不为外界所容,但他们中的有一些十分笃定遭遇不幸的家人是无辜的,故而形成组织,帮助接到预告的人到无人之地,并帮其和家人掩饰身份,避免被箭镞追杀。

新真理教第一代议长(我的理解就是教主吧)其实20年前就接到预告,此后花费十几年时间组织新真理教并阐述教义,将(至少目前看来)无序随机的大金刚预告杀人阐述为神的宣判,并和接到预告的单亲妈妈朴静子达成协议,在线直播其“演示”过程,进而收付了大批量教众,并渗入国家权力体系。一名警察和朴静子律师通过追查发现了第一代议长20年前接到预告的真相,警察在预告日找到议长,被议长用其女儿参与杀人事件威胁,制止了其向公众公布真相的举动,同时箭镞找到女律师试图将其灭口(没灭成)。

多年后一对年轻夫妻刚出生的婴儿接到预告,3天后死亡。尚未足月的婴儿不可能犯下教义规定的罪行,于是女律师组织找到年轻夫妻,希望通过直播婴儿被演示的过程,以此来推翻近年来借助“神的旨意”不断壮大自身势力的新真理教。最终年轻夫妻不忍丢弃孩子,双人合体被地狱公使烧成灰烬,但接到预告的婴儿却得以幸存,目睹这一切的居民们对新真理教的信仰崩塌。

最后一个镜头,是首个被公开演示的“罪人”朴静子灰烬重组为人,复活。

【剧透结束】

呜呼,剧情梳理都写了这么多,属实是我的脑容量不太够,面对这全新的世界架构理解力有限。

讲真,观看的时候,我是一脸懵的——这违背基本物理和化学原理啊,怎么都剧终了都没人来给我解释下长得和大金刚似的地狱公使是什么情况?还有“神的旨意”,就瞅着这个“神”派出的使者在执行任务时对周边的破坏,这也不是什么好的“神”。剧终反教组织认为,“预告”更像是一场自然灾害,逻辑上还更加符合认知一些——本来嘛,虽然很多“罪人”都承认了自己的罪行,但就开开地下小赌场、超市里顺手牵个羊,至于被这样虐打到半死再接受焚身之痛吗?照这么说,害死警察妻子的那个罪犯怎么收到预告呢?杀人罪行总比偷窃重吧?哦,不对,这是神,不以人类法律道德为准绳是吗?那同样的,偷窃等行为不也是违背了人类的法条吗,和神有什么关系呢?

而越往后,尤其是第二任议长上台后的那副嘴脸,让我十分笃定自己不信教的理由——甭说一个教是引人向善还是天生邪恶,到最后,Z教这种组织都会成为少数掌权者满足个人或者小团体私欲的工具,利用大批无知信徒的追随和供奉,获得凌驾于人类社会相关规则的特权,乃至生杀大权。哪怕是现在形象十分正面的F教,那群信徒在XZ等地可没少干虐杀平民的事。

我同猫猫说,我要是在剧中,坚定不移站女律师,譬如朴静子被演示的那个场景,教徒跪也就罢了,警察也跪了是什么鬼?也就女律师和搭档没跪了(警察晕了,不算)。猫猫说,受现场气氛感染,同时也被眼前所见震惊,很容易就跪了的——可我认真代入想了下,依然不会。如果这是宽容的神明,必然不会追究我是否跪拜,如果这是因为我不跪拜就要降责的神明,说明也不是什么好神明,又何须跪拜。总之,横竖不跪。而且,看看新真理教后来的演变,简直就是影子政府,权力无边,甚至放任其狂热追随组织箭镞滥杀不同阵营的人员,同历史上那些真正的X教组织有什么区别?

最后,剧终那个镜头,让我十分好奇,莫非还有续集?

 

观看日期:20211121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