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由团支书引发的付出收获小思

 

20211128

周六的时候,NH支行的团支书SWJ来为本机构一名因为票数没有过具有选举权的团员的一半导致“推优”被退回的青年员工T说情。

她陈述了两点理由:(1)对“推优”办法不太了解,错误解读为票数超过到会人员的一半即可;(2)T的业绩非常出色(还截了几张图给我以示证明);(3)NH支行里新员工比较多,对前两年入行的青年员工不太熟悉。

Emmmm……这个行为讲真不太讨喜。有两层。

第一层涉及其它的工作背景。这名团支书SWJ本身就是11月15日才换届改选的,前支书在之前的分行本部招聘时被录用了。恰巧也是这段时间,总行级的青年文明号表彰文件下来了,NH支行的营业室位列其中。老大还特意批示要做好宣传。因为我产假在即,手头工作巨多,此类专业性不强的工作就交由新一届团支部委员会去处理了,特意叮嘱了前支书,要求换届大会后交代给新支书,作为首项任务。第一周过去毫无音讯。周末支行综管部经理找我时,我提起了这件事,综管部经理说帮我提醒SWJ一下。本周一SWJ联系了我,告诉我:(1)她不清楚时效(不清楚时效?难道支行行长布置给你的东西,你也一周连个声都没有?不清楚不来确认下提交时间吗);(2)她在参加省行培训(所以呢?)。我非常明确告诉她,任务下去一周毫无反馈是不对的,现在时效就在这里,当晚就视频召开支委会,然后提交宣传方案框架,周末完成初稿(后来给是给了,但这质量真的是一言难尽,敷衍的到底是我还是她自己)。

第二层则是这件事本身。第一,规则不清楚?是甩锅给前支书的意思吗?就算这是事实,这么做也不太厚道。第二,T的业绩出色,意思是业绩好就万事大吉?我告诉她,团组织“推优”,群众基础很重要,虽然突出业绩导向(要求排名在前50%),却不是唯业绩论,确实不得人心,不宜强推。第三,新员工多所以T的票数少?那不正说明T平时不太参与团组织活动吗?否则作为一名绩优青年学姐,应该在小家伙们心中很有威望的,怎么还会不够票数呢?

团支书就这件事掰扯了好几个来回——我突然意识到,其实她对组织程序的严肃性认识是不到位的,以为和我磨一下就可以去改变公开投票的结果吗?她追问我怎么补救,我非常明确地回答,等到明年上半年再推。以及,建议T除了本职工作,也多做一些服务青年的事情。

我的反思

这件事中,隐藏两组付出和收获的对应关系。

一组是团支书与我之间的——我需要她扛起总行级青年文明号的宣传策划工作时,她先是来了个一周了无音讯,被追问后以“我不清楚时限”自认无辜,并暗示自己在外培训,接下去也没法处理,被督导后敷衍提交了事。而就在这么干之后,立马又来为自己下属“出头”,在公开投票未达底线要求的前提下用业绩“逼宫”,试图讨要“推优”名额。就真的……我有点担心这名团支书的政治敏感性和基本的为人处世。虽然有年纪小的缘故,但别的95年、96年的团支书也没这么拎不清啊。

另一组是T和NH支行青年员工之间的。T的业绩毋庸置疑,至少在同年龄层里应该属于不错的。但讲真,这年头大家投票,但凡过得去的都不会刻意为难。在不限制名额的设置下,连一半票数都拿不到,说明候选人本身是存在一定问题的——我不了解T,但是直属团支部“推优”时也有个类似案例。大客户部想推青年员工L入党,因未满28周岁必须走团组织“推优”流程,公开投票时票数未过半,事后老总来说情,我也解释了相关程序,并建议她让L多参与团组织活动。L基本从不出现在任何团活动中,周末两天都跑去上海攻读在职研究生学位,组织纪律性极差,之前直属团支部第一次团员大会时擅自离场导致差点人数没够。当然,她追求个人进步也是没错的,业绩也还过得去。问题在于,既然选择了“独自美丽”的路径,又想着别人能众星捧月把集体名额给到她,这就有点过分。想来,T也是类似的情况。做人要有企图心,但不可贪心。

以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