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可以借鉴的成功职业经理人职场心得——《冯唐成事心法》书评

 

先附上在微信读书上的点评:

看完这本书最大的感受是:要相信直觉。

冯唐大名早就听闻,当年《春风十里不如你》铺满书店畅销架的时候真是躲也躲不开,再然后网络上时不时看到他貌似还是个著名的企业经理任,以至于一度我不太清楚冯唐就是是个作家呢,还是和冯仑一样是个爱出书的企业家(现在看来偏后者),但出于直觉,从来没看过他的书。这是第一本。应该也是最后一本。

这本书呢,难受的点在于,既不能说他错,但好像也没法说对。比起这是冯唐自身经历感想更不如说这是“曾国藩语录简陋脚注+麦肯锡中润中信20年高层管理者工作心得大杂烩”。道理是那些道理,至于悟到多少,又能做到多少,都在书本之外乐。 可以看看,但不必奉若神明。

-------------------------

但好歹也是在头部外企和国企待过20年的成功职业精力人,自身也是有些才气的,有自恋的资本。其中也有一些点,对于普通职场人也是有帮助的。

作者认为,成功不可以复制,但是成事可以修行,并阐述自己的经验主要来源于三部分:(1)麦肯锡方法论;(2)东方管理学;(3)作者自身的管理实践。作者纵观当前市面上已有书籍,没有完美融合这三方面的成体系的教人成事的书籍,所以决定自己来(感受下这股自信/自恋的味儿),并介绍自己将从知己、知人、知世、知智慧四个方面来展开自己的心法。简单摘录下每个板块里对我有所触动的点。

  • 知己

1.要用好自己的天赋

作者提出,“没有天赋,再多想也没用,你天花板摆在那儿,你成不了王羲之,也成不了王献之。但没有天赋,不意味着没有成果,你形成一个好习惯,坚持做下去就会见效。

我的感想:这真的是我见过,对“天赋”最温柔的解读了。我始终坚持运气至上,天赋也是天赐运气的一种。主任从不这么认为。许多年来,始终也不明白究竟哪种更接近真相,不得不说,冯唐对于天赋的理解确实是温和又犀利的,尤其是他那句“没有天赋你也能过得挺好,但是过得挺好不意味着你应该否认天赋的存在”。

2.关于平衡

作者提出,你摁住欲望的时候,又不能把自己变成没有血性的人,“倔强”这两个字要保持住,不能让它没有。“功业文章,皆须有此二字贯注其中。否则,柔靡不能成一事”

我的感想:曾经我觉得自己太过感性,太耽误事儿,用理性去压制,后来发现自己在一段时间内失去了人性,宛若一台行走的工作机器,非常可怕。其实,不必总是非黑即白,寻找感性和理性之间的平衡,即可。

3.最核心的是自在

作者提出,“自在”是核心理念,而要做到自在,第一不要赶时髦,第二要相信时间,相信自在生长的力量。

我的感想:大约在自己的天赋领域内,人总是自在的。那些我们做起来就觉得执拗的事情,并非我们的天赋所在。当然作者也给了解,如果必须在自己没天赋的领域耕作,那么就守好“有常”二字,也可以过得不差,但,仍是比不上在该领域有天赋的人的,不应否认天赋。

4.要做真猛人,要坚守“敬”“恒”二字

作者提出,“敬”是敬天悯人,尊重常识和积累,尊重事,不走捷径;“恒”是在对事上,坚持投入时间和精力,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不求速效,不着急。

5.要做熟悉的事情

作者提出,虽然讲跨界,但是他非常坚定地认为跨界的前提是建立自己的主业、主界,理由是做擅长的事,容易成,并建议现在主业做到顶尖。

我的感想:近年来网上总说跳出舒适圈,且很多人的解读就是去开辟新领域……就,不断学习突破也是走出舒适圈,我始终认为,人的生命是很有限的,换跑道这件事是需要极其谨慎的,走出舒适圈可以是突破当前自己的能力限制,而不是非要换条跑道。

6.得志行天下,不得志独善其身

作者建议培养一个自己的爱好,在你不能做正事的时候,抓起你的爱好,才能做到以上描述。认同。

7.面对逆境要有破局思维

面对困局,自救是第一重境界,破敌是第二重境界,最后不仅能自救,还能开拓新局面。有时候不要太努力,才是更正确的态度。1.你可以不屠龙,但不能不磨剑,你要时刻准备着你的时机到来。你可以把努力集中到去磨剑、长本事上。  2.能打仗、能力战、能快跑的时候,请力战、快跑、成事。你要具备能够力战、快跑的能力和精力。这是可以努力的地方。3.获得某个细分领域最多的知识和最高的智慧。在你竖旗、立山头之前,你在这个细分领域多积累知识和智慧。不要太早就说自己已经具有了,多扪心自问,在你试图称王的领域,你的知识和智慧够不够?

我的感想:正好用得上。蛰伏。

 

  • 知人

 

1.终极领导力是个人能力

作者提出,能够选人、用人、培养人、留住人是领导力非常重要的部分,但他认同曾国藩说的,终极领导力还是个人的能力、个人的领导力。在公司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领导者要知道,只有他自己才是可靠的,才是能靠得住的。这要求他亲自上阵,亲力亲为,自己指挥决胜于战场的瞬息变化之间。不能等、不能靠、不能指望其他人在最关键的时刻,比自己更努力、做出更重要的决策。打硬仗,自己上,这是领导力的最终体现。

我的感想:不否认团队的作用,但真的生死存亡关头时,自己才是那个可靠的人。

2.“四勿”:“勿意”“勿必”“勿固”“勿我”

“勿意”,不要臆想,不要异想天开。“勿必”,不要一定怎样。“勿固”,不要固化印象。“勿我”,不要过于自我。

3. 职场沟通中多讲事实,少讲个人喜好

找一个对方最好的交流状态,就是找他最容易听进去话、他最有创造力的时间。(很实用!)

4.带队伍四条铁律:“勤”“放”“势力”“理想”

带团队的四条铁律:“勤”字为先;该放手的时候放手;维持好势能,不要让团队势穷力竭;最后不仅用钱激励团队,还要讲理想、讲精神。

5.信任极其重要

信任建立起来极难,建立之后又极容易被破坏。它像玻璃一样脆,像水晶一样难以掩饰。你信任一个人还是不信任一个人,你心里像明镜一样。

信任=(可信度×可靠度×可亲度)÷自私度。

前面三个“度”——可信度(这个人是不是专家)、可靠度(这人是不是能交活)、可亲度(这个人跟我是不是很舒服),是除号上边的被除数,它们是一个相乘关系,它们仨越大越好。

6. 光靠规章制度不行

(1)即使是最好的规章制度,也解决不了团队的动力问题。

(2)即使是最好的规章制度,也解决不了能力问题,代替不了人才管理。

  • 知世

1.应对人事交往中的心机:交流,明责,忘机

作为一个要成事的修炼者,尊重“人是不同的”的事实,不要妄图改变每个人的想法,不要妄图在每一件事上都能达成共识。更重要的是,不要让不同人的不同心眼和心思,特别是那些负面的心眼和心思,影响到自己。

2. 职场中最重要的品质是态度

敬,对自己严;恕,对别人宽。

3.事物是有“金线”的

尽管“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尽管难以量化,尽管主观,尽管在某些特定时期可能有严重偏离,但这个标准是存在的,两三千年来,薪火相传,一条金线,绵延不绝。

  • 知智慧

1.若大势不可为

简单来说,大势不可为的时候,不为。能做什么就做什么,让做什么就做什么。大势不可为,但是总有你可以做的事情,哪怕是把身体炼得棒棒的,哪怕把书读多读好。

2. 建立长期互相滋养的关系

珍惜这样的人,不要贪多,宁缺毋滥。(应该就是贵人)

3.平衡运气和努力

相信运气是很重要的,但是努力了,做了自己该做的,不会运气永远胜出,自己永远失败。第一,事情成败全靠运气;第二,和运气对赌。看似矛盾的两点之间,大有深意。1.做事才能进场,才可以谈机会。2.做事才能增加胜面。

我的感想:尽了人事,才能听天命。

4.时时刻刻保持焦虑

焦虑感是成事、持续成事、持续成大事所必需的。但需要管理好焦虑感,不要让它严重到成为焦虑症。

我的感想:主任说,焦虑无用且有害。而我恰恰是个时常焦虑的人,也尝试着去放下焦虑,但总会不小心泛起。这一点上,冯唐倒是宽容得多。

5.业绩不向辛苦低头,价值观不向业绩低头(精辟!)

 

以上。

 

阅读日期:20211123-27

阅读介质:电子书

阅读来源:微信读书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