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还是工作中应当做的事情

 

20211129

今天上午产检,工作时间是半天——不过,现在已经要赶上一天的工作时间了,这坚定了我绝对:(1)足额休够产假(其实如果不是近期这个样子,如果到时确有需要,提前结束休假也是可以商量的);(2)哺乳假绝对选择早下班1小时而不是晚上班1小时。

当然啦,您又会说这都是自己选择的。

下午老总开完会后似乎想要找我,幸好早约了副书记过来交接工作,和他初步商定后,再和C行长约个时间,一起去汇报一次,在此基础上理个备忘录,方便副书记到时跟进。

下班后,老总来找我,问我校招后续签约,并提出让我来负责。我感觉自己血压瞬间上去了(淡定,淡定),此时此刻,我之所以没有请假还在单位,是因为出于职责还有一些东西需要完成,大头是团委,小部分是人事网点产能的宣导工作,不是来当流水线工人的。不能我在岗1天,就拿我当1天工人——就算老总不清楚具体流程,ZH做了这么多年招聘,总可以吧?我把后续流程全部梳理了一下,将主要时间节点告诉了老总,并建议由H老师和小C童鞋来负责具体的操办,我可以负责通知。然后老总说了一句,“那签约你可以参与的吧,HJ也没做过”“小C童鞋独立负责过的。我这周要完成ABCD(之前邮件里发过的),要和C行长汇报团委工作以及休假期间的安排,还要在C行长同意后和XX碰头对接好,这部分我无法跟进了,我会转交好的。”

猫猫来接我下班,等到现在。我很疑惑地问他,为什么老总总是试图让我去做那些事情呢?她自己也可以做,ZH也可以做,HJ、小C都可以做。不是说虽然有条线分工,但是工作量过重时,大家可以统筹的吗?为什么全部人都下班了,就剩我和H老师还有小C在呢(最近他们两个真的要疯了,天天加班,周末来也碰到了他们,已经崩不住了要)。

再后来想了想,很有可能是,我认为重要的,在老总眼中并不重要,反之亦然。

JX金融团工委的总结对老总来说有什么关系?没有我,他们自然也能找到别人完成,至于我在那个组织里被如何看待、如何评价,和我的老总有什么关系呢(但私以为,某种程度上和我们行在银保监的印象和评价是有关系的)。

分行团委总结对老总来说有什么关系?我不写自然可以让副书记写,至于会不会因为临门一脚的总结失去了应得的一些(虽然平时很重要,但是总结也很重要,嗯,意会,意会一下),和我的老总有什么关系呢?反正团委排名差了,老大也只会觉得是我的问题,指不定还觉得“是因为怀孕了的缘故呢”,将我这样并没有划水的女性过往的认真化为虚无。

岁末年初的团委工作和休假期间的团委工作安排又和我的老总有什么关系呢?时间总会过去,问题总有一种方式被解决。至于上级团委怎么看我,休假期间行领导怎么看待团委的缺位,都可以被一句“我们团委书记休产假了”带过(可如果我愿意这样,今天就可以请假了,虽然很多事我确实不会自己做,但是在一个大的框架下,到了一定的节点,让接手的人知道要做什么、该找什么部门对接,是我需要提前计划并交代好的)。至少,我没办法那么理所当然(当然这是我的问题)。

可是反过来,招聘这种具体的事务性工作,我在的时候若能全部搞定,对老总来说多省心啊,后续她完全不用再考虑这块了,直到春招再考虑就好(当然,她想得太简单了,“签约”这件事,拖拖拉拉来来回回也是要折腾1个多月的,我充其量就是安排本周为预定时间,但初步估计只能完成一半,后续的还需要H老师和小C跟进)。

有时自己想不通的事情,换个角度想,也可以理解了。

虽说很多事情只是立场不同,没有对错,但站在工作的这个大环境下,我依然坚持,自己应该要去做那些事情,而不是招聘。出于当地监管印象评价也好,出于上级团委年度评定也好,出于旺季期间团委理应协同各个部门去发挥好的宣传引导作用也好,都比一件单点的事件更加重要,对分行而言。从可替代性来说,也是一样的,招聘这件事有太多人都可以完成,但我要做的事情,至少在这个十分有限的时间段内,只有自己可以完成(相信经过休假后,副书记可以承担起大多数的事务,且可以完成得不错)。

这件事情,扯到格局和站位有点过于严肃,但我就是在这样具体的事务中,如此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两个虚无缥缈的概念,是如何通过我们的思想,落实到我们的行动上的。

猫猫建议我直接休假,在家完成剩下的工作。这……让我想想吧。

刚邮箱提示有您的邮件过来,猫猫童鞋说他太饿了,所以我先下班啦,回去再看吧(希望不是对我的严厉批评,就,现在心态有点脆)。

以上,祝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