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我入院了&未了结的工作

 

20211202

回家后就没怎么写。现在在急诊,办理入院手续。

我说怎么今天起来后感觉路都走不动(非常缓慢),刚医生内检发现已经开了指尖了(这……开指不应该很痛吗……),直接收住院了。

而我还在默默想,早知道就把提案什么今天做掉发掉了,难不成明天还要借个内网机。今天吃晚饭时突然和猫猫说,觉得好难过,该交接完的该了结的都没做好,被(并不是非我不可的)事务性工作耽搁了好久好久,真的就差那么两三天,就好了。可过去的几个周末都已经用上了,真的来不及|•'-'•)

就,感觉也不是很安心。

以下是白天打的。

——————

但确实如您所说,做了就不要抱怨,因为抱怨和焦虑一样,无用且有害。

可其实我做不到,因为当我在做那些事情的时候,我知道一些没人可以替我做、也同样在我职责内的工作没人在处理,而我后续要么花时间去处理,要么自己承受不做的后果。就像您说的,站在领导的领导角度,他不会去关心人事的招聘通知谁发的面试谁做的签约谁负责的,但他会看到为什么在一些应当出现的时候团委是缺位的。

我也想过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分裂感,这在一般部门里其实不太会发生,因为大家目标趋同。就像刚进办公室不久被教育的,你要快点成长,如果你撑不起来你负责的那块,那么部门里对应的那块工作就支楞不起来,分管、主任都会承受相应的压力——这话对我是压力也是动力,因为我最怕的就是因为自己的原因牵连到其他人。正常来说,部门里的员工、副职的绩效(工作)都是组成部门整体绩效(工作)的一部分,我是个例外,从绩效来看,30%是和部门、直接管理者无关的。虽然比例没过半,但基于所在岗位,它在领导的领导眼中的隐形权重更重,甚至剩下70%是不存在的(被归入部门)。不知道这在您眼中是不是属于“利益”冲突,但某种程度上这确实是工作利益冲突了。

因为我没有让领导认同我的观点和做法,以至于自己时常陷入一个疲劳又焦虑的境地。大多数时候我会服从执行但做不到心悦诚服,有的时候我会坚定拒绝让老总觉得不服管理(如本周事例,下附)。如果这背后确实是以上立场不同而导致的“利益”冲突,那我似乎找不到好的办法来化解。不过此刻它不是我的主要矛盾,因为——我要休假啦。只是这依然是我回来后需要面对的,这也是昨天我同您说的,在假期需要想一想的(这不算想太多吧……)。工作虽然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但我们每天清醒的时间大多处于工作环境,能让这个环境尽量舒适宜人一些,总是好的,您说呢?

【工作事例】

当本周老总试图让我在生产前所有时间用在招聘以及后续事项时(签约啦理资料啦联系啦补签啦),我比较坚定地拒绝了,当然她依然和过去一样是沉默的,不作其他任何安排。所以周二早上,在征得她同意后,我召集H老师、小C到她办公室开了个短会,主要就是梳理下接下去的流程和各人负责内容,把自己在这项工作上的节点卡在了发布首批通知,后续全部都是H老师、小C以及部门里一位负责人(是谁我没定,这是老总定的,她或者ZH都可以)跟进。短会后我立刻整理了会议纪要和工作备忘,邮件发送三人,就此把自己解脱出来。周二当天还是月末,总行又脑抽更新了系统参数,H老师对关键岗位系统还不熟悉,又需要整理校招资料,所以周二到了那么晚(H老师也是10点后回去的)。也就是说,幸好当天上午分了下工作,否则只有我一个人,要通宵才能干完那些事情。

那天回去路上觉得超级累(上周起就有胸闷的感觉),累到觉得已经无力顾及老总心情了,所以邮箱请假,第二天上午微信说了下。您知道我收到的回复是什么吗,不是类似“辛苦”或任何类似的话,是提醒我要走移动彩云请假审批手续(这个就比较微妙,意会一下)。我当然知道她不太高兴,也不想去掰扯“产检假是1天的,视同正常出勤,可我一直都是半天就回来,就算把本周一下午的假移到周三上午就可以不算缺勤”,麻溜发起并请C行长审批通过。猫猫说我们单位真有意思,前天到10点多早就超过了半天工作日时间,因为过晚第二天上午想休息,还要正儿八经走请假流程,这不是自己部门里调配一下的事情吗。嗯,一般情况下确实会这么做,但现在就,比较微妙,按工作制度来,反而是最省心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