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又是一卷华美长安夜景图——《风起洛阳》非完整剧评

 

首先我承认,还没看完……然而有崽之后的生活充满着不确定性,时间也被挤压得少之又少,加上这部剧的剧情不够吸引人,所以很可能弃剧了,就把剧评写了吧。

其实看了不久就觉得有种说不上来的感觉,就哪哪都和《长安十二时辰》很类似,简直就像翻版抄袭,直到这种感觉强到我去查看了本剧编剧,才发现——原来就是同一个作者啊,怪不得。不过,难道一名作家只能写出一部小说吗?虽然人物和故事都不同,但是角色设定真的太过类似,故事框架也几乎一成不变——都是一个不被主流阶层认可但天赋异禀的奇才,通过自己的一己之力(可能还有一两个死乞白赖要搭档的伙伴)揭露出了惊天大阴谋,最后力挽狂澜。神奇的是,这故事居然还是架空的武帝背景,作者是多喜欢武帝那个朝代……

【剧透开始】

(看了还没几集的我有什么资格写梗概,一定要有,那就是上面的故事框架了)。

【剧透结束】

大概是同时在看《雪中悍刀行》的缘故,在那部剧的对比下,我真的深深体会到了这部剧的资金雄厚——随处可见的长安街头和赌坊内的人头攒动,这得耗费多少群众演员啊,每个人200块再加包饭得多少钱啊……不过有一说一,看着是舒服,总比来回十几个人一直强调几十万大军的观感要好。

本来因为女主是宋茜扮演不太想看,之前被她伤害过。但古装破案还是很有吸引力的,看下来宋茜倒是给到了惊喜,不能说演技十分精湛,但起码进入角色了,不出戏,挺好的。

黄轩也陷入了一种演技模板,就是演啥都是一个样,不过他高兴就好,这个角色的人设倒也是符合这个模板的,不算太违和。

王一博是最契合角色的,不晓得本人是不是也是这样专注于自身专业、不闻世事的,蛮有趣的。

宋轶有点白瞎了,就,这个角色怎么都有点多余,可偏偏又是个好演员,不晓得是不是因为这,戏份还不少,可真的累赘。

在我看过的剧集里,最令人动容的角色是十六夜,坦白局那夜窈娘直言自己就是十七夜,并自戕以慰藉男主多年来惩罚自身的兄弟之死,看得我泪水泛滥。这么多年,最信任的、最亲密的、永远五条线支持自己的人,居然也是苦苦追寻的仇人,一边是情,一边是义,无论生死,都是败局。

和《长安十二时辰》一样,作者用华丽笔触徐徐展开了一副华美长安夜景图,图中人物纷杂、纠缠交错。至于最后的结局是什么,又是谁与谁勾结,在这样的情感交错面前,都不重要了(大约这也是我没有太大动力去看剩下剧集的缘故吧)。有缘再看吧,如果有新的感悟,再来补充。

以上。

 

观看日期:202112-202201(?)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