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我可能产后抑郁了

 

20220114

此刻接近九点,还没起床。

昨晚起了两次,前几天睡眠尚可的崽崽突然间睡眠倒退,两点醒一次,只喂下30ml奶,五点三刻醒一次,也只吃了90ml(现在一顿通常是120-150ml),八点闹,阿姨接手抱过去了,试图补觉的我睡不着了,但又起不来,趁着难得清醒又可以腾出手来的时候,打开备忘录同您聊聊。

之前描述现状时,我用了“兵荒马乱”这个词,现实情况可能还更糟一些。不晓得您说过的,有了孩子人会变得不一样是怎样的不一样,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被侵占,全部的时间精力物质都被侵占,且是在没有充足思想准备的前提下,被迫进入这场侵占。这些时日我时常在想,如今我已经35岁,自认为心理承受能力较早年间坚韧得多,可如今依然有频繁的崩盘感受,如果是20多岁,情况会更好呢还是更糟呢?是不是趁着无知无畏都时候一股脑冲进来,也就这么过来了(毕竟大多数人都是这么过来的)。若真是如此,那么可能是因为没有“在合适点年龄做合适的事情”,才会这么疲惫不堪。

但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觉得这么压抑,明明我的家人们都给予了我十分的关爱,无论在月子中心还是回家后,几乎不需要我格外做什么事情。可能是我没有做好准备迎接这种改变,没有将崽崽纳入自己的日常生活,可这份多出来的责任和牵挂,让我很难同之前一样随心而为,情绪日常低落,尤其在生理恢复期(不排除有激素影响的缘故)。令人不解的是,除了我自己,几乎所有人都觉得我状态不错、心情美丽,这种内外的巨大差异不知从何而来,自问并没有刻意地掩饰或假装。

这段时间,搜索得最多的,就是各类女性产后时间管理的帖子,确切地说,是在找如何适应新的人生轨道的经验。虽然我面对问题回本能逃避,但知道,就像两个人结合后,不太可能和单身时一模一样,同样的,有了家庭新成员后,也不太可能维持两人世界时的模式,需要尽快去找到融合相处的路,才能避免陷入抱怨和倦怠。这方面我还没有找到很好的答案,大约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摸索。但我打算先从“忘崽日”开始,每周六下午两点到五点,趁着阿姨在,两顿喂食之间,和猫猫暂时扔下崽崽,去超市采购日常物资也好,去看一场喜欢的电影也好,暂时让自己离开下崽崽,以自己而非妈妈的角色存在。我想,后续可能会参照项目思维的方式来制定崽崽的成长计划吧。这应该是一个共同成长计划,毕竟在陪伴崽崽成长的过程中,也是做父母的对自己人生的一次重新审视。

仔细想想,产后的种种不适,很大程度伤都源于时间都被剥夺。您晓得吗,有一次您说过的一句话让我非常震惊,当时忘了为什么说到时间的问题,您当时反问我,“你的时间就这么宝贵吗”,并说您并不觉得自己的时间那么金贵(我想,您说的并不是字面意思,只是为了表达对我强调不愿在一些人和事上花费时间的不满)。震惊来源于,时间这种人人平等、一去不返的不可再生资源,居然不是普世意义上最金贵的东西吗?人注定有一死,每过一秒便接近终点一步,从出生开始便永不停歇。“花费时间”,是我理解里的至高诚意。虽然作为一个以发呆为乐的人,会非常执着于找到更高效率的路径去完成(确保基本生存条件)必须要完成的事情,以获得更多“空白”时间去发呆,看起来挺浪费的、或者说是不那么在意时间的,但其实不然,这背后的模式是尽量压缩花费在不喜欢的事情上的时间,尽情投入到喜欢的事情上去。无非“发呆”是很多人眼中的“闲”,显得我没那么在意时间。事实上试图越线侵占我的时间的行为,都会让我极度反感——只是没想到连自己的崽也不例外。嗯,能说不的会毫不犹豫拒绝,因为一些原因无法拒绝的,可能就会导致抑郁了,直至破局。

这大概是现在这个阶段,于我而言最重要的课题吧。

以上。祝好。




评论(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