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悬疑之下反映人性的良心之作——《开端》剧评

 

这部剧引起我的注意,还是在小红书上铺天盖地的安利。

起初,我以为是流量小生的粉丝鼓吹(但其实这两名主演算不上流浪,我个人觉得更偏青衣类型,未来可期),但看到是“悬疑”类型,有了点兴趣,和猫猫一合计,就当做抱娃哄睡时看的剧集了。

【剧透开始】

在校大学生李诗情在公交车上经历一场爆炸后,发现自己再次醒来,重新经历了一次爆炸。反复几次后,李发现自己进入了“循环”,而每一次都会比之前推前一些时间。李开始尝试各种方式逃离爆炸,但随后发现即便自己逃离了爆炸,也没有摆脱循环。在某次下车中被当做工具人的肖鹤云,也进入了循环。李、肖两人开始查找爆炸的主谋和背后的原因。在一次次宣传中,两人逐渐了解了每一名车上乘客的背景,并了解到锅姨和司机五年前经历痛失爱女的事情。其女身故后,还遭遇网络暴力,锅姨深信其女不会无故下车,坚信其人身安全受到了威胁才反应过激,但警方和网络均不支持该观点。李、肖通过深入挖掘,查明了当年其女下车是遭遇公车色狼,并找到关键照片证据,为其女正名,循环结束。

【剧透结束】

很多本格推理爱好者说,这部剧算不得悬疑剧,很多坑都没有填,最关键的循环从何而起、为何而终并没有交代——但网友猜测,并非编剧无法给出合理解释,只是为了过审才避而不谈。根据网上一些追剧的人的梳理,发现剧中细节满满,彼此环环相扣,逻辑上通畅自洽。在各种NC剧当道的现在,实属诚意之作了,起码把观众当人了。

尽管以悬疑剧的标准去审视这部剧,算不得十分优秀(原因如上所述),但口碑依然爆表,究其原因,就像高赞答案所说的那样,剧里对公交车上众生相的细微刻画,成为了符合当前社会中各类人群特点的缩影,而这,才是打动人的关键所在。古往今来,优秀的传世之作,未必是辞藻多华丽、情节多巧妙,但有一点是不可或缺的,即,它能反映出创作时代的特征,这才是其流传的意义所在。深以为然。

说起来很遗憾,因为带娃,我只跟着猫猫看了前头和后头几集,尽管剧情上衔接没有问题,但中间最具烟火味的众人画像错过了。可剧已完结,我不想再去补。好在通过网上的各种评论,大抵也有了一副画卷,也算是补上了缺失。

一部值得花费时间观看的良心之作。

背后的正午阳光,似乎很多次都伴随口碑不错的剧集出现。我想,所谓口碑、市场,就是一部部作品积累而来的吧。

以上。

 

观看日期:20220116-0127

 

 


(这个画面我没有看到,但GIF已经足够震撼)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