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从一个B站视频惊觉自己的懒惰懈怠

 

20220131

最近和猫猫带娃的时候,跟着看了不少电视。本着看完就要记录的原则,也写了相应的剧评影评。在书写的过程中,其实我是察觉到了自己的敷衍的,很多时候怀抱着一种“干完就好”的心态,压根不追求质量,还自我安慰“现在抽点时间这么难,我能坚持记录已经很不错了”。直到,我在B站上看到了沈奕斐的《为什么我劝你看看《开端》?(至少前13集)》,本是抱着看个讲解视频的心态,然后越看越羞愧——对比up主,看了同一部剧集的我,到底看了点什么?

让我感到害怕的,并不是因为带娃而选择快速搞定影评剧评等事务性事项,而是通过对比,发现了自己思想上的懒惰和懈怠——确实,或许我现在时间有限无法写下大篇幅的东西,但思考并不需要占据过多时间,且可以和很多生活事项并线进行,可我,以忙碌为由在逃避思考。

同样看了《开端》,我写的影评里有些什么?就是大概的剧情,随便百度一下就可以获得的;一些浅显到毫无书写意义的个人感想。而沈奕斐在视频中分享了自己从中汲取到的道理,这也是她建议他人观看该部剧集的理由——她从中看到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如果将剧中的爆炸替换为我们生活中的问题,剧中主人公的处理方式是很值得学习的解体思路:第一,要直面问题,不逃避;第二,要查找问题背后的原因,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第三,要记住那些有效的处理办法,并重复;第四,要认识到这个世界是多元的,我们很难依靠单打独斗去获得胜利,要学会与周边的人形成链接,打造支撑体系,通过协作让平凡的个体发挥出不平凡的力量,去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对比之下,格外惨烈。

其实在观剧过程中,我在网上有刷到剧集的安利,其中也有一篇评论让我留下了印象,大意是说,这部剧让人感动的,是摒弃了以往的个人英雄主义,让一群普通人通过合作创造了奇迹。这和沈奕斐提到的“世界是多元的”“单打独斗不可取”“要创造支持体系”等观点是类似的。我明明那么地认同,可在赶着“完成”剧评的时候,压根就想不起来。更别提,在观剧中去思考“解决问题的思路”这样的内容了。这很难吗?不难。令我警觉和难过的点,就是自己“本可以”。以我过往的思考能力和思考频度,沈奕斐分享的内容并不难想到,明明是往前走一走就可以得到的浅显又实用的道理,可我却懒惰地连那一步都不愿跨出去,还将锅甩在崽崽头上——因为带娃没时间。可事实上,阿姨在的时候都是阿姨搞定,阿姨不在时,猫猫承担的也比我多得多(所以此刻他累到在补觉,而我可以在这里写下这篇日记),其实我是有不少时间的,只是休产假的这两个月来,开始懈怠了。

喏,既然意识到了问题,那就及时改正——最重要的是,“思考”于我而言,是一件愉悦的事情。想来产后抑郁也和思想上的懈怠有关,不思考,我的人生就失去了一大块乐趣,这不更容易陷入情绪低谷嘛。而且不思考,无法将日常接收到的信息转化为可运用的理论基础,也会从“学习—思考—运用—迭代”的正向循环中脱离出来,久而久之,更加没有动力。

谨记。以上。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