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略有偏激但确存希望的生存手册——《重生手记》书评

 

看完已经有几天了。

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本书来看。大约,是想看看他人眼中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吧。恰巧作者是因为疾病徘徊在生死边缘的人,大约窥见过人生终点线的人,能够比我这样的普通人,对人生有着更深刻的领悟。还恰巧,作者本就是文字工作者,写的文章可读性很强,不知不觉就翻过了几十页。

书的大部分内容,讲述的是作者如何发现患病以及患病后的求医经历,以及在此过程中他的心路历程,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变化。

坦率地说,我没想到在一本过审发行的书里面,能够对当前国内的医疗体系有如此直接露骨的批判(当然可能和作者的职业有关,知道新闻宣发的尺度在哪里,但这依然出乎我的意料)。有以下几点印象深刻:

——医疗领域山头林立:作者非常直接地指出,当前医疗行业的领域意识,各大泰斗都占据山头,有些身居高位的人停滞不前没有及时更新知识,在已垒成的城池内坐享其成,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病患声音未得重视:作者从自己的就医经历指出,当前医生分配给病人的时间非常少,压根不听病人自身的叙述,也不关心病人个体化的表现,治疗很多都是流程化作业,不求有效但求无过。

——无法论证的医疗失误:作者认为有些病人完全是在医院被引向了错误的治疗方向,缩短了原有的生存时间,且至死也不知情。

——中西医之争:关于中西医,书中有段描述,大意死,西医是让人明明白白地死,中医则让人稀里糊涂地活。作者经人介绍,得到了“名医”的诊疗,喝了三个月牛筋汤,但后来这名“名医”被捕入狱。作者认为,至少就他自身而言,中医的治疗经历并没有不良影响。总体而言他对其持中立态度,认为无论疗效如何,中医都能自圆其说。记得之前在网上看到过一段评论,大意是,中医不像西医,每一步都论证得清清楚楚,但它从更宏观的层面去推理出了一些因果,因此往往在说不清病理的情况下,对结果确有改善,专注于“面”和“本”,而西医则更为精准,专注于“点”和“标”。

虽然我没有作者这样的求医经历,但凡人嘛,总有个头疼脑热的时候,医院总是不陌生的。不得不说,他所描述的医疗现状,尽管部分言辞有些偏激和绝对,但其指证大多都是符合我的认知的。

作者的治疗经历,刷新了我对癌症的认知——癌症是一种慢性病,而不是绝症。也真正见识到了良好的心态对于癌症患者的重要性。所有身患癌症的人,如若能认真读一读这本书,客观认识到自己身上的疾病的特性,了解到在治疗过程中自己应当承担的角色,我想,对于疾病的稳定向好,是极有帮助的。

而作为一个自身健康状况良好、家人朋友中也没有患病的读者,我认为这本书对于健康人也是有一定借鉴意义的,能够在他人的向死而生中,停下来,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从虚浮的名利和日复一日的忙碌奔波中跳出来,去追寻自身生命的本真,拾起最初的美好和幸福,而不是在终点到来时,留下诸多遗憾。

以上。

 

阅读日期:20220115-0122

阅读介质:电子书

阅读来源:微信读书

 

【书摘】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