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老套又温情的励志剧——《奇迹笨小孩》剧评

 

于我而言,没有电影的春节就少了点年味儿。

熬啊熬,终于熬到了阿姨来,我和猫猫可以外出看电影啦。

这次春节档可供选择的影片不多。《长津湖之水门桥》是大热门,但我实在对战争题材兴趣不大,也不想大过年的看历史上如此悲壮的一战,搜了搜在映影片,选中了这一部。

理论上,出于对唐探系列的喜爱,应该优先考虑刘昊然主演的那部《四海》,可看了简介直接劝退,加上评分普普,就算了。易烊千玺的这部影片,看看简介就知道是一部老牌温情片,但近年来易烊千玺的影视表现十分不错,每一部都是良心之作,让我对他(或者是他的团队)的选片眼光相当有信心,于是最终和猫猫决定看这部。

看完后的第一感想,就是非常庆幸选择了这样一部影片作为开春第一电影,笑中有泪,温情满满,团圆收官。不晓得为什么,这部影片总让我想起《当幸福来敲门》,或许是一样的感动和温暖吧。

【剧透开始】

因其父亲抛妻弃子、母亲又病逝,2013年20岁的景浩辍学带着6岁的妹妹来到深圳讨生活,前期干过高空清洁作业,后转行开了一家手机维修小店铺维持生计。因其妹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须在8岁之前完成手术,但30-50万元的手续费让景浩不得不另寻赚钱路径。在其老乡介绍下,景浩以10万元的低价拿到了一批SEN电容瑕疵手机,修复电容后可作为翻新机出售获得高额利润,但恰巧遇到政府打击翻新机,货砸手里了。为了救妹妹,景浩想出将手机电子元件拆出,反售给SEN公司,让其开设官方翻修业务。经过多次堵截SEN王经理之后,得到见面机会,恰巧碰见公司赵总,经过一路狂奔获得了赵总在高铁上的十分钟,以零押金、85%合格率、限期完成的条件拿下了采购承诺。而后,景浩成立工厂,拉隔壁养老院的梁叔入局做车间主任,再去人才市场上,以1000元/月+2%提成招揽工人,因薪酬过低只能招到没人要的人,一个是原电子厂因工致聋的女工汪春梅,一个是擅长拳击因为工友打抱不平打伤他人的爱狗人士张龙豪,一个是网游成瘾被爱情感化决定重归正途的网瘾少年刘恒志,另一个是同为网瘾少年的同伴张超,还有养老院热情洋溢的老钟表匠,还有四名养老院闲散老人。因为没定金,为了维持工厂资金运转,景浩重新从事高空清洁作业,但因中途追击黑色产业链偷手机导致手部手上而坠桶后被发现不得不放弃,此时距离交货还有两周,厂租水电费全部拖欠,工资也发不出了,但工人们齐心协力各回各家继续开工,最终如期交付产品,质检合格率87%、交易达成,且获得了后续两年500万元的订单。来年景浩妹妹手术成功,2015年他返回大学完成学业,2019年他作为CEO主持召开自己工厂的新品发布会,起初的工人们也都各得其所,发挥所长。

【剧透结束】

这部剧老套吗?老套的。在观看的过程中,我和猫猫之间穿插着如下对话:“这件事一定不会顺利”“为什么”“你看看才开场几分钟,这要成了,后续拍啥”;“主角(手受伤)不会影响工厂”“为什么”“不然后续怎么整”;“合格率一定达标”“为什么”“不然怎么happy endding”……是的,看了电影简介就知道,最后一定是大团圆结局,可尽管如此,影片过程中,景浩带领着一群人拼搏奋斗的过程依然打动了我的心,原因无他,只因我也是这浩瀚人海中,为了自己的生活拼搏奋斗的人。或许我没有景浩那么强烈的动力,也因此不会参与到这样一场“豪赌”中,但我们作为平凡人,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去认真努力的样子是相似的。能够打动人心的,从来都是人心。而景浩为代表的奋斗者,某种程度上也是深圳精神的浓缩体现。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有一只暴风雨中的小虫子,每一次虫子的处境,犹如现实中的景浩,摇摇欲坠,但终究是等到了雨过天晴。

其实影片中,除了景浩这一群从底层一无所有开始打拼的人之外,还有另外一群以王经理为代表的“精英”人群——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他们未必有多么强的实干能力(影片中或多或少有点贬低这个群体),但也有他们自己的奋斗之路。通过对同一城市里底层奋斗者和精英奋斗者的刻画,也间接体现出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包容性和无限可能性。不得不说,王传君在人物演绎这方面总是能够抓住精髓,王经理作为精英群体,对景浩这样的底层人民的不屑和鄙视,通过小眼神表达得淋漓尽致。而王经理作为精英人群,其实也不是传统上的反派,某种程度上,他在通过自己的方式,给予方便,譬如,他原本可以不见景浩,他也完全可以在大老板不在的时候拒绝合作。或许同为奋斗者,内心深处总有彼此帮扶的情怀吧。

当然,作为一部励志片,剧中也会有一些夸张的设定。譬如,放贷的能被一把锤子吓到;譬如,火车售票员会因为主角吼一声就唯唯诺诺。这个世界是狠的人说话份量更重,但“狠”从来就不是说话大点声就算的,而是需要资金和地位或者力量去加持的。

影片之外,我很欣赏易烊千玺。他成长于偶像团体,想来有不少的偶像剧资源,以他的粉丝基础和经济团队,应该不难争取。就算将来想要走青衣路线,也完全可以趁着年轻把钱赚了,到了一定年纪去转型。可他没有选择这条路,而是从开始就坚定地走自己的道路,不在意荧屏形象,不断塑造有血有肉、层次复杂的人物。我想,年少成名,他经历过太过我无法想象的困扰,也经受过难以计数的诱惑,但他身上的平和坚定,让我看到了现实中的少年成长。早年间虽然听过他的名字,但不过当做是诸多流量中的一名,直到近年间,一部又一部的作品将他走到了我的面前。从他接的影视作品、展现的演技,都可以看到他对于自身深度的打磨。少年,未来可期。

以上。

P.S.妹妹太可爱了呀,心都要融化了有没有~

 

观看日期:20220202

 

 



评论(3)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