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父爱伟大但影片拉胯——《误杀2》影评

 

原本是想去影院支持下的,毕竟有《误杀》珠玉在前,还有肖央加持。

但刚生完崽崽,影片上映时还在月子中心。原本圣诞节时和猫猫商量着,是不是溜出门到对面的商场看电影,可出门溜达了一小下就觉得身体虚,于是作罢。

再后来,回家后就是没日没夜+胡思乱想,突然有一天,手机上的推送信息就告诉我,《误杀2》在各大平台上映了。好的,安排起来。

这部影片的网评不算很好,刷小红书、豆瓣的时候也有被剧透到。大致就是剧情实在拉胯。可即便是放低了期待,这部影片依然令人感到失望。大约是《误杀》的高度实在太高。

【剧透开始】

林日朗的儿子虫虫在一次运动中晕倒,送医检查后发现心脏肥大,需要尽快安排心脏移植手术,主治医生帮其预约捐赠器官,并催促林日朗尽快筹备200万元手术费。不久后有了可移植心脏,林日朗火速借了高利贷凑足手术费,然而赶到医院时被告知心脏没了。其妻子听闻是被高官劫走,但无实证,院方一口咬定是路途中除了车祸导致器官损毁。为了儿子林日朗铤而走险劫持了急诊中心,并胡乱指证卫生局局长是抢夺器官的黑手,后听闻卫生局局长畏罪自杀,林日朗得知真正黑手位高权重。后在推理下得知市秘书长萨丁为黑手,其背后是服务于新曼市市长。在手机铃声引导下,林日朗追到了在同家医院接受心脏移植手术的市长儿子手术室,绝望之下他逼迫主治医生告知匹配结果,得知匹配后,他选择被警方枪杀,以此将自己心脏捐赠给儿子。手术成功。

【剧透结束】

这部剧开头就是林日朗劫持急诊中心的高潮部分,而后再通过回忆倒叙来告知观众前因。肖央的演绎无可指责,他身上仿佛有一种魔力,让人很容易相信他所扮演的角色。比如在这部影片中,我看到的就是一个父亲,一个为了儿子被逼上绝路不得不拼一把的父亲,一个即便是自身身处地狱但仍心存良知、不伤无辜的父亲。起初的时候,我还纳闷,为什么那个大个子保安不反抗,以他的体格制服林日朗并非难事,看到后来才发现,他是心甘情愿的,虽称不上帮凶,但确实没有制止的意图。

可惜的是整体剧情有点拉胯,不晓得是不是为了过审或者符合国情,影片的很多地方不太合逻辑。比如劫持急诊中心与寻找到心脏之间的必然联系(为什么要劫持急诊中心呢?),比如卫生局局长的被“畏罪自杀”(这,出来认个罪不行吗,哪怕以死亡威胁,直接上手就把人灭了,也太目无法纪了),比如最后市长同意的配合演出(配合了个寂寞的感觉),比如心脏移植的科普(看的时候我就非常疑惑,一是适配于虫虫的心脏应该是年龄相仿的,怎么市长儿子说用就用,后来看到林日朗自我牺牲更是一头雾水,成人小孩之间也没有壁吗,为此我还专门去知乎上查了这个问题,高赞答案中得知,这一移植在医学上是具有可行性的,但如果可以,在影片里简单交代下会更好,不然给我这样的普通观众的感觉就是“这不科学”)。再多的细节可能也很难列举,但这剧情确实就像卡卡的拉链一下,能用,但极不顺畅。

影片中有几个地方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简单记录如下:

——如果心脏被移植了,怎么办?忘了是主治医生还是谁,问林日朗,如果一直在追的心脏,等追到时已经被移植了,怎么办?影片中的林日朗没有给出回答,可能那时的他和荧幕前的我一样,完全没有考虑到这个可能,是啊,如果已经被移植了,怎么办?自己的儿子是命,可新的接受移植的人,也是命啊。固然是通过抢夺才获得的,以及追回成功也意味着剥夺了对方生的可能,可这与杀死对方再夺回来,是不一样的。

——就算对方权势滔天,是不是也能揪出来?颇为经典的两大戏骨隔窗飙戏,实话实说,我并没有太感受到任达华的精湛演技,倒是肖央的演技让我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尤其当他问出这句话时,眼中带泪,明明是嘴角上扬的表情,却让人感到深陷绝望,而他问完后被子弹击中瞬间后退到阴影中,更是让人感觉坠入无尽黑暗。

——一群医生围绕着虫虫,什么都不做。那可能是人间地狱了。充满着生的希望进入手术室,顶配的医生团体,但那颗心脏就在隔壁手术室被移植到了另一个人的胸腔中,这边的虫虫,什么都没有。

——手术室前,林日朗与市长的对峙。同样是父亲,同样是生命垂危的儿子。一个是正规途径等到的希望,一个是不折手段抢来的器官。人与人之间的阶级差距,就这么赤裸裸地在这一幕中被直接呈现,压得我透不过气来。

——街头的民众。和《误杀》中一样,民众的观点是随着信息披露不断摇摆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句话,在影片中更像是一种讽刺,我想到的词,是“乌合之众”。

这是一部在剧情和剪辑上存在太多硬伤的影片,但肖央的演绎一如既往发挥稳定,其中很多关于阶层、特权、人性的表现也引人深思。只是,套着《误杀》的头衔大可不必,最后的“误杀”情节也非常牵强。独立成片,再好好打磨下剧本,我想,会是比《误杀2》更好的作品。

以上。

 

观看日期:20220205

 

 



评论(1)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