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就医感想之我好像与时代脱节了

 

20220210

还是今天的就医。总体来说并没有大的阻碍,包含等化验报告的那半个小时以及停车场往返门诊的步行耗时40分钟,从驶入停车场到离开一共也就1小时26分钟。

但期间发生的一些小细节让我觉得,好像自己变成了曾经不理解的父母那辈,有点儿和时代脱节了。

——诊间扫码支付:就诊过程中,医生让我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就申领了电子医保卡,完成了诊间支付,不用再去交费窗口、自助设备另行交费,超级高效。在医生引导我操作时,我的内心真的是各种惊叹,想不到当前的移动支付已经便捷到了这种程度,连医保卡都可以接入。

——线上查询报告:通过智慧医疗实现检验报告线上查询,我是早就知道的。不过很久没有到第一医院了,加上医保卡也换新了,特意观察了下卡号,也变了。于是在和医生确认可以线上查询后,我还是留了个心,准备等报告出来了,再试试线上可不可以查到,万一有什么问题也好处理。幸亏没走。虽然智慧医疗里绑定了我的新医保卡号,自助设备上也已经取到了检验报告,但是手机上的智慧医疗里查询不到结果。经咨询台指导,在医院的就诊记录里,就诊号比医保卡号多了一个字母J,需要加上这个J。操作了一通,显示绑卡失败,再咨询,工作人员一点,就绑卡成功了。在与就诊号完全一致的就诊人信息里,就可以查到相应报告啦。如果没有工作人员的答疑和指导,我觉得仅凭自己是无法完成的。

以上两点,虽然很小,但是让我联想到了营业网点里的那些大爷大妈们,以及单位前结现部老总说过的“虽然现在我很熟悉我们行里的各类自助渠道操作,可再过十年、二十年,我不确定自己还能紧跟时代,或许到了那时,没有人指导我,很多业务我也没办法自己完成”。那时听到,觉得离自己很遥远,也从未设想自己会成为其中一员,直到今天就医,蓦然发现,或许我已经身在其中。

再遥想当年刚上大学,没有独自出过远门的我一个人在浦东国际机场,靠着各类指引牌很顺利地完成了登机,还感慨到底是国际大机场,指引牌极其到位,完全不需要人工——如今的第一医院其实各类指引也非常齐全,可我发现,比起研究那些指引牌,我更倾向于人工帮助,不知道是变懒了,还是变笨了,没法再根据那些指引牌就自己摸索出相关的路径。

记得曾经在网上看到过一个观点,大意是,当前的社会正在快速地网络化,一切可以替代的人工都在快速消失,这是一个对老年人来说越来越不友好的时代,无论是社会服务的可获得性还是感情需求的满足。喏,衰老是必然的,但我并不想成为一个离开人工帮助就无法独立办理各类事项的人,毕竟智能化和自助化是大势所趋。而可以让自己减缓脱离的,或许就是保持思考、保持学习。年纪从来不能定义一切,但思想会。

以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