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日常生活中的恶意

 

20220211

上午第一回产康。匆匆起床吃了早饭备了午饭刷牙洗脸吸奶后,独自开车去往产康中心。

车上广播调在FM93,听到的又是那个暴脾气主持人。诚然,那个打电话来咨询的人实在是拎不清,简简单单的问题怎么都描述不好,主持人为了搞清楚事故情况的提问,那个人都答不上来,来回都是车轱辘话。实话实说,搁我我也生气。但是(重点都在但是后),既然这是工作,且还是直接广播出去的新闻工作,那我不会那么口不择言,譬如,不会说什么“连这点都说不清楚,搞什么”等埋怨语气特别强的话。

尽管如果是我在同样的岗位上,不会做出同样的举动,可我特别理解暴脾气主持人的心情。他对面的那个人,虽然可能是因为认知问题导致的笨,但更大的可能,是避重就轻,专挑着对自己有利的话说,把可能导致自身责任的,通通避而不谈。稍有些生活经验的人,很容易就辨别出这种用意不良的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他,但凡性子直爽一些、急切一些的,就会很想打断这种拖延,戳穿遮羞布直奔主题,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生活经验带来的这种轻易就能识破遮掩的能力,让我们对身边的人和事怀有自然的恶意——以恶意揣测他人动机,或某件事情的“真相”。很不幸的是,很多时候,这种揣测往往是符合实际的,于是再一次加强了这种恶意,在下一次循环时被强化。久而久之,我们的防备心越来越强,看待周边的事物都习惯性地想到不好的那一面,很难相信真善美,总想透过真善美去看到背后的真实目的。这,大约就是失了初心。

在我的头二十多年,我很少用恶意揣测他人。工作之后,迅速变得“复杂”,步入中年,又再次回归纯真心境。或许人的成长就是从单纯趋于复杂,历经世事之后再由复杂回到单纯。这大约,就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再回到山就是山、水就是水的过程吧。

以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