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一本易于理解的医学科普书——《生命的反转》书评

 

这本书很有意思。决定阅读的原因是近期在看“生命”主题。而生命,似乎总是走到过尽头、或总是横跨生死的人更有感悟。于是除了那些与绝症交锋的人以外,医生似乎是最契合的群体了。

这本书,就是一名急诊室医生的记录。

有点点出乎意料的是,在阅读的过程中,怎么看怎么熟悉,好像很多都在知乎上看过(尤其是那无辜的20cm小肠,还有为爱自杀的小姑娘,印象深刻)。看完后一翻作者名,李文丰,嗯,没听过。不死心上知乎上搜索,妥妥跳出来我关注的一个医学类优秀答主“李鸿政医生”在推荐这本书,进去一看,果不其然是作者本尊(原来李鸿政医生不叫李鸿政啊,叫李文丰)。

是本不错的书。

与我最初的阅读初衷有点点背离的是,原本想着透过生死案例参看人性,但其实这本书反映这方面的内容并不多(或者说,是需要读者自己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中的人的思想和行为自行领悟的),更多聚焦于医学常识本身,尤其是那些日常生活中突发的危急情况,比如突发胸痛、大量失血等。

在书中,作者按照时间顺序展示医生医治病症的过程,没有从结果出发开启上帝视角,真实的诊治过程让人们看到医生不是神,面对那些急诊、难症也会有无法解决的时候,更多时候是按照当前病人表现出的症状逐一比照脑中的医学知识,逐项排除和验证,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

从作者无意中提及的“和医务科报备”“事前说一句胜过事后说一堆”等在多个急重案例中出现的话语中,隐约可以看到当前医患之间的紧张和猜疑。但即便时不时要遭遇各类不解和猜疑,他们从未因此停下脚步,可敬可叹。

或许是之前在知乎上看到过作者的许多案例,或许是因为被收录到这本书里的案例都是很危重的急诊案例,通读这本书之后,会有一种“重复”“类似”的感觉——譬如危重病人总是伴随胸痛、大出血这两大症状,胸痛则需要逐项排查心梗、主动脉夹层、肺栓塞等,而大出血需要尽快找到出血点并止血,那些找不到明确出血点的大多为腹部出血,需要借助胃肠镜去探查,必要时需要开腹。有的还伴随发烧,发烧提示体内感染发生,感染可大可小,若是发展到全身脓毒性感染,回天乏术。以及,心电图都必不可少,而血糖、血压也是必须保障的生命底线。

或许是为了给人以希望,书中选取的案例虽然紧急复杂,但结果都还不错,也不涉及病患亲属不配合治疗的“人祸”。那些失败的案例,更多是以对话背景出现,正是那时类似症状的人的抢救失败,逐步积累成了当前的诊疗经验,为后来的人增加了一线生机——或许是我过于感性,即便是那一两句话,也会瞬间代入,想到当初那个类似症状的人在那个时候,该是多么无助和迷惘。医学的这座白色巨塔,某种意义上,真的是由无数生命奠基而成。

医学之外,生死之间最能看透人性。死亡是必然的终点。 不要到了那一刻,才后悔将生命花费在了违背本心的地方。

以上。

 

P.S.书中案例简单回顾

案例一:胸痛未必就是心肺问题

男性患者主诉胸痛,通过检查依次排除心梗、主动脉夹层、肺栓塞三大胸痛病因,后发腹痛,伴随血压直降,后开腹后找到肝脏肿瘤这一出血元凶,病理检查结果显示为恶性。

案例二:闻“恐水”而色变,我们恐的到底是什么

年轻女性出现呼吸困难和发热,经排查轻微肺炎,后因患者恐水加上前一年有被狗咬的经历几乎被定性为狂犬,后患者自述未破皮,再次排查病因发现实际为重症肌无力。

案例三:小小“阑尾炎”,竟能让人住进ICU

大龄男性腹痛就医,临床诊断阑尾炎,腹腔镜手术中发现阑尾炎很轻微,但腹腔有出血,后改开腹发现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若不是阑尾炎无法及时发现。

案例四:“心门”不能随便开,关不上了才真叫糟糕

女性患者发烧就医,高烧不退原因不明,后主任查房听到心脏杂音后最后找到心脏瓣膜上有感染和赘生物,病程迅速发展出现心衰,紧急手术后有幸生还。

案例五:被忽略的皮疹

男性患者不明发热,一通检查后排除肺部、泌尿道、颅内等几种最常见的感染,最终靠皮疹以及患者活动轨迹,确诊登革热。

案例六:抗凝药是把双刃剑

女性患者长期(但不规律)服用抗凝药,因剧烈腹痛被送医,经查排除主动脉夹层、肠系膜动脉栓塞,后转向胰腺炎排查方向,过程中突发出血、掉血压,开腹后找到后腹腔出血点,成功止血。

案例七:检验也不能保证100%准确

男性患者发热、呼吸困难送医,排查了一堆找不到特别的感染源,抗生素治疗无效,后血小板下降厉害再次回归到血液病排查,后出现焦痂再次回到羌虫病并确诊,对症下药后痊愈(之前的抗体阴性是阳性率的问题)。

案例八:“无辜”的20cm小肠

女性患者便血,排查不到出血灶,后开腹后找到一段小肠有几个出血口,遂切除,康复后出院,过几日又大量便血再次入院,发现是胰管内结石导致出血,切除后出院。

案例九:胸片照出一双白肺,医生的努力却没白费

男性患者呼吸困难入院,发现肺部全白,后发现是结核病,病情稳定后转传染科医院。

案例十:妻子昏迷的真相,藏在“难言之隐”里

女性患者上班时突然昏迷,血糖低,补糖后仍未苏醒,始终找不到病因,后从患者丈夫处了解到患者几年前分娩时遭遇大出血,排查到患者当时遭遇垂体卒中,当前是垂体危象,激素治疗后出院。

案例十一:服用降压药长期没效果:可能是其他疾病的锅

男性患者因头痛就医,住院后心脏骤停10分钟,血压过山车,后经实习医生提示验证嗜铬细胞瘤,通过影响肾上腺素分泌让血压过山车。

案例十二:再暴躁的患者,在病魔面前也没了脾气

女性患者发烧咳嗽入院,症状反复,后穿刺后发现肉芽组织、多核巨细胞,确诊肉芽肿性多血管炎,治愈困难,但可控制。

案例十三:ICU里的“一波十三折”

男性患者呼吸困难,两度发生肺栓塞,伴有贫血、肾功能异常、肺部感染、肋骨骨折,怀疑多发性骨髓瘤,后确诊。

案例十四:心碎是一种病

男性患者胸痛就医,后诊断是应激性心肌炎,俗称心碎综合征,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发病时类似心梗,但没有致命危险。

案例十五:我是1型糖尿病患者,也是个失恋的女孩

女孩为情自杀被父母发现送医,因散落胰岛素故做升糖处理,但仍失去自主呼吸能力,被怀疑脑死亡。后机缘巧合得知女孩吞食安眠药,做抗拮治疗,女孩苏醒。

案例十六:即使“阅片无数”,医生也是普通人

一名男性患者重度咳嗽,经过各项检查找到肺部内鱼骨,捡出后解决。因鱼骨正好侧向,在胸片上不明显,被忽略了。

案例十七:用真实病例告诉你啥叫“祸不单行”

育龄女性腹痛至休克,经查怀疑是宫外孕,但B超机坏了,妇科医生做了后穹窿穿刺,确认宫外孕破裂出血,紧急手术后,经引流管发现仍有出血,B超检查后发现脾脏破裂,再次手术后解决。

 

阅读日期:20220217-0218

阅读介质:电子书

阅读来源:微信读书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