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由积分兑换引发的制度小思

 

20220226

今天晚饭后照例下去倒垃圾。

垃圾分类站边上的一台机器引起了我的注意,看了一下,是一台积分兑换机。看了下说明,目前就提供两样物品,400积分兑换的垃圾袋和450积分兑换的舒肤佳香皂。查了一下,卡上620积分。想到最近家里垃圾袋消耗比较大(崽崽尿不湿每天就要耗掉一个),于是乎想着兑换垃圾袋试试。

操作不复杂,触屏界面点点点就好了。然后,机器里的机械臂把垃圾袋往外推了推,没推下来。看了眼屏幕,说兑换已成功,让取物品。???合着积分扣掉了,东西没出来啊。

于是我找垃圾分类站的工作人员,简单描述了事情经过,但被对方简单粗暴打断:“哎呀积分不会扣的啦,没有扣掉没有扣掉。”哎,我最近偏偏有点较真,有问题没关系,咱解决就好,可这直接否定掉了问题的存在,不行。于是我正色道,这个卡是有兑换记录的,电脑系统里可以查到,确实扣掉了,现在你们扣掉了积分却没有给予相应的物品,是不对的。你如果处理不了,叫你们负责的人过来。工作人员一听,就嚷嚷这个机器早就坏了,东西就是出不来。我表示,如果机器坏了就应该修,以及这是分类站的事情,我现在作为居民,按照你们的规则用进行兑换并已经扣掉了积分,那就把东西给我。工作人员见状就走了出来,徒手从取货口把手伸进去掏了一卷垃圾袋出来,还嘟囔因为疫情维修人员过不来。我告诉他,维修人员过不来,机器没法正常运转,可以打印个公告暂停积分兑换,而不是扣掉居民的积分然后不给东西,这事儿到哪儿都不占理。Over.

乘电梯回家路上,我就在想,工作人员从一开始的拒不承认,到后来的碎碎念,再到后来帮我解决了实际问题,是因为我的“投诉”威胁吗?也许是的。但,这是我的力量吗?应该不是的。这或许就是老大常说的,要依靠制度。为什么垃圾分类站的工作人员会害怕被投诉?大抵是他们建立了一套规则明确的奖惩工作机制,也许一个有效投诉,会让相关人员被扣罚绩效、调整站点乃至解除合同。他们怕的并不是我,而是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对他们不合理行为的惩戒。

如果每个人都要靠自己的拳头去争取自己的权益,那成本太高了,体验也不好。制定一套权责对等的制度,让好的受到褒奖、坏的受到惩罚,可以让每个人都在规则之内按照可预见的路径行事,进而以较低的成本、可预见的闭环推动整个生态环境稳定有序向好发展,对系统内的个体、领导者、整个系统来说,都是经济高效的。

这就是今天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带给我的关于制度推动的思考。

以上。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