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生日小记

 

20220301

今天睁开眼一看手机,哟,老妈给我打了生日红包1180,开心~

一上午收到了各个机构的生日祝福信息,还有单位工会问我蛋糕是送家里还是送办公室。橙子依然给我买了生日礼物。我总是忘记她的,她却从没有忘记过我的。

因为上午要去产康,于是和猫猫一起去吃了老虎包子,约好了中午一起吃午饭。猫猫下午两点要去县城开会,一点就要出发,于是纠结了下,决定去熊本屋(我觊觎他们家的工作日午餐团购很久了)。匆匆吃完,猫猫直接开着单位车走了,我自己开车回家。

不晓得是不是步入了中年的缘故,似乎曾经鲜明的爱恨情仇渐渐消散不见。很多人和事,都变得淡然,但更加坚定。

譬如近日引发全球关注的俄乌冲突,我没有那么义愤填膺,但了解完历史脉络和世界格局后,外交部的发言就是我的态度。以至于当我看到网上基于乌方出发点的反战群体后,感到不可思议——这是国与国之间的冲突,我们身为中国公民,理应毫不犹豫地站在国家立场,坚决支持中央政府,哪有什么跳脱现实化身“正义”,何况,那哪里是正义,不过是缺乏辨别能力自以为爱与光明实则欠缺思考的一腔热血罢了。

又譬如主任,记得休假前我同他交流过关于人际中的付出与收获的关系,他对我要送礼物(非名贵,仅表心意)感到困扰,我很明确地告诉他,困扰来源于对等,但对我而言,“送”这个动作中我已经得到了满足,并不需要他给予同样回报。他当时质疑,我是否真能如自己所言无怨无悔,我表达了肯定。在33周岁,我收到了主任的生日祝福,在34周岁,在我的要求下主任勉强送出了祝福,35周岁,我会很乐意收到他的祝福,但没有也没关系,甚至也不影响在他生日时我依然送出祝福。并不是我突然间大彻大悟,而是经由年岁,看清了很多东西,知道了人与人之间是讲缘分的,要么利益纠缠,谁强谁说了算,要么天生吸引,在意多的那个付出便多一些。我钦佩主任的才华与品质,也期望他能够心情好时指点一二,既然我是被吸引的一方,那自然是我主动多一些。

突然间想写写近期我从主任身上悟到的一些道理,另起一篇。

以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