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二八法则的微积分应用——《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书评

 

3月初的时候,看到了这本书的封面。当时对时间管理和效率有着极大需求的我,翻开扫了一眼,就前言里作者以自身为例说明的“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让我立刻做了一个决定——此刻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减肥,所以,马上,去走路。那天起,直至今天(接近3月底),除了一天实在太累以外,我已经持续了快1个月了(进入瓶颈期了,所以近期在翻《硬派健身》)。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本书内容,那就是书名。如果要阐述相关理论,那就是“二八法则”在个体时间分配上的极致运用——对于个体来说,我们理应将大部分的时间花在最要紧的事情上。那么这个比例是多少呢?作者给出的答案是,100%——我们所有的时间里正在做的事情,都应当是当时最要紧的那件事,记住,只有一件。为了强调“一件”,作者还拿计算机的处理器来举例,告诉大家所谓“多任务处理”不过是在极短的时间内反复在不同工作任务间切换,可在唯一的时间点上,即便是计算机,“也只能处理一件事”。

我得承认,作为一个单线程生物,我可是实在是太赞同这个描述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为自己每个时间点只能做一件事感到自卑(是的,是自卑),并无比羡慕那些同时推进多项事务的人。当然,漫长的岁月里我学会了在任务间切换,在这种自卑依然存在。而作者告诉我,人人如此,就连算力惊人的计算机也是如此,而“多面手”不过是在同一时间段内在多项任务间进行切换的人,且这种频繁切换消耗了过多精力,以至于“多面手”往往全面平庸——虽然对这一点我并不完全认同,毕竟现实生活里我确实见过不少能够同时处理多件事、且都干得不错的人,不过,作者的话确实让我消除了对自己的偏见。

书的内容构成,和大多数欧美轻工具型书籍类似,“一个简单的道理+N多例子”。如果没时间,看看书名就够了。当然,简单并非无效。作者这个听上去简单易懂的道理,在我身上发生了化学反应,非常直接地改变了我的生活。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琐事中,时间久了,难免迷失。时不时地,我们都该跳出当前的工作和生活,问一问自己,“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现在我在做的事情是不是有利于最重要的东西”。

简单摘录下书中对我有触发的点。

  • “聚焦目标”意味着你要摆脱所有可以做但不是必须做的事,专注于你应该做的事。
  •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想要取得最好的结果,就要尽量缩小目标。
  • 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如果想面面俱到,那么你将精疲力竭,哪头也顾不好。
  • 6个谎言:
  • “找到关键问题”:我做了哪件最重要的事,才让生活变得更简单或是让其他的事都不再必要了?去找到“大”而“明确”的答案。(这和《要事第一》的思想核心类似,所有的事情,要围绕最终的目的地来决定路怎么走,对每个人来说,终极意义是不一样的,但每个人都有自己最重视的,那么当下所作的,都要朝着那个目的地前进。作者举例的《圣诞颂歌》的故事挺有意思,说明了一个人终极奥义的变化对当下带来的巨大改变。)
  • 预留时间段是一种以结果为导向来看待和使用时间的观点。完成优先事务的最好方式就是和自己约定,把一天中较早、较充分的时间留给它,不要低于4个小时。成大事者不是在拉长工作时间,而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得更多。
  • 有关最重要的一件事的三个承诺:(1)达到精通;(2)从“E”到“P”(作者提到,从自然到天花板的“E”模式转变到持续向上突破天花板的“P”模式,人生导师必不可少,深以为然,感谢主任);(3)遵循问责周期。
  • 降低效率的4个小偷:(1)不会说“不”;(2)害怕混乱;(3)糟糕的健康习惯;(4)逆境(作者提到,所谓环境,就是每天你所见到的人与经历的事。我们的环境必须有利于目标的实现,当一个人处在不利于目标实现的现实环境中时,首先要做的是改变或逃离这个环境,否则事倍功半)。
  • 我不断地调研、阅读、寻求建议,最终参透了一个简单的道理:我们有很多办法可以去衡量自己的生活是否有价值,但其中最显著的途径就是看看自己是否一生无悔(走过了三十多年的人生道路,对此的体会愈加深刻,感谢自己的直觉,在我年轻的时候,就采用了“尽人事,听天命”的模式,始终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走过来)。
  • 过你想过的生活,减少在人生终点时的后悔和遗憾。

以上。

 

阅读日期:20220323-0325

阅读介质:电子书

阅读来源:微信读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