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突然想到的养老吃饭事宜

 

20220328

走路时想到的。

产假这段时间,最困扰我的就是吃饭问题(如果说一个人带娃有什么值得我羡慕的,那恐怕就是吃饭随便怎么吃都行)。

起初是猫猫妈妈来烧饭,可家里有长辈真的太不舒畅了,伙食费也比较贵,所以后来改为了一周来一次。没有猫猫妈妈烧饭的日子,我就需要搞定自己和阿姨的伙食。两个人比起一个人来,什么时候吃、吃什么都没那么自由了。尽管阿姨对吃饭要求很低,但总也不好太糊弄人家。尽管很多时候中午我都是电饭煲饭或者面条水饺对付过去,晚饭很多时候也就是煲个汤、整一笼菜或者简单水煮一下微波炉叮一下,偶尔炒个菜,但算下来,每天备菜、烧菜、吃饭、洗碗总要用掉三个小时左右(这还是在阿姨洗晚餐的碗的前提下)。人间不值得。

上班后最幸福的,莫过于有食堂了。

今天走路时我在想,现在我产假,和退休时的时间也差不多(毕竟照料崽崽我基本全部扔给了阿姨,现在小月龄也不用怎么陪玩),可即便有这么多的自由时间,我依然不愿意花在做饭上,说明将来退休了也差不多是这个心态,那么将来的吃饭问题,怎么解决呢?甚至,有的人真的不会做饭,该怎么办呢?

突然间,脑中出现了“社区”这个词。大约将来,养老会是“社区化养老”的模式,类似于七八十年代单位管员工的衣食住行和子女教育,将来社会也会组建社区的模式,就像一个大单位,住在类似宿舍的房间里,有集中娱乐场所,有社区食堂,还会有一些比如搓澡等社区养老服务。啊,那可真是太幸福了。

现在,我们把太多的钱花在了住房上。有的人是为了投资,可有的人,比如我,几乎是无奈的——我不追求住得多好,可我不得不考虑崽崽的上学问题。现在的学校,不止要有房,还有房户一致。希望将来,我们国家也能参照类似巴西的住房模式,统一分配住房(或者很平价的住房),有钱人对居住有更高品质的,可以选择价格十分高昂的商品房。大家可以选择,买或者不买。

以上。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