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一档综艺想到的个人表达

 

20220412

周日晚上,我和猫猫突然不想看《追爱家族》,里面人物太纠结了,于是换了一档综艺,《天赐的声音》。

没想到在节目里看到了张碧晨。讲真,第一次知道她拿了某届中国好声音的总冠军时,我还挺不屑的,觉得其貌不扬,也没听到有什么作品(那一届我恰好没看),不出圈。

但后来很快在各种影视剧的主题曲上听到了她的声音,尤其《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一首《凉凉》,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是单曲循环的。她给我的感觉就和张韶涵、孙燕姿相似,都是薄薄的身躯、宏大的力量。也不晓得那么大肺活量是怎么收在那副身躯里的。

再后来,就是她和华晨宇那场轰轰烈烈的生子事件了。

这场综艺,是我第一次在生子事件后,在节目上看到她。她是作为新入驻节目的音乐导师身份出现的,在前期选人时选择了张紫宁。这场综艺节奏很快,前半部分选人环节,即素人唱歌,导师选人,被选中即可和导师组成“音乐合伙人”,后半段则是音乐合伙人的演唱秀。

就我个人观感而言,张紫宁在素人演唱部分表现出众,超级有感染力,以至于在素人演唱环节,音乐鉴赏团里有人指出她有“吞字”的问题时,我不太理解——这难道不是歌唱时正常的语音黏连吗?我喜欢的一些歌手,譬如梁静茹,也是这个调调的呀。周杰伦就别说了,能听清歌词算我输。张紫宁面对这个犀利的问题,有些小心翼翼甚至唯唯诺诺,开口表达自己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就触怒了评论员,后来都委屈到落泪了,却不再开口为自己辩解。

到了音乐合伙人合唱环节,张碧晨一开口,瞬间凸显出了张紫宁的问题——确实吐字黏连,同一首歌,张碧晨可以唱得旖旎婉约又字字清晰,张紫宁无论高声还是低声都不太能够脱离字幕听清歌词,在和声部分也一般般,没有融合感。不过音乐鉴赏团这一次倒是没有再揪住张紫宁的问题不放,清一色的夸。此时有个人提出了反对的声音,大意是,这首作品作为翻唱作品,原唱是有很强的遗憾感的,但两人因为配合上需要技巧,失掉了那种打动人的情感,没有超越原作,因此这个翻唱作品没什么价值。

面对这一声音,张碧晨的现场应对堪称不卑不亢、温柔坚定却又捍卫自身的教科书级别。她听闻后,语气平和地回复:“我觉得老师讲的没有问题。但只是我觉得这首歌其实不用把它拔到这么高的高度上,并不是我们去改编每一个作品,要超越。超越这个词是一个很主观的词,你觉得它是超越,可能别的人就觉得它是后退。我觉得《天赐的声音》可能真的是开启了一个我们所有在行业里的人,我们每个人都有光环,我们来到这个舞台,依旧可以面临这些不一样的声音。可能在网上我们也能看到,但是没有办法直接交流,但在这里可以。他说他的,然后我来听取,我来表达我的。但是我觉得都挺美好的,所以我觉得老师说得对,也不对。”

其实提出意见的乐评人语气算不上友善,甚至是有点打压的,但张碧晨保持了冷静,没有把对话引导“我对你错”的对立面,而是引向了对舞台的感谢、对意见的感谢,在给到对方尊重的同时,也没有全盘否定自己——这是我认为难能可贵的,也是我们面对一些尖锐的声音、面对“权威”时应持有的态度。

另外提一句,主持人在欢迎张碧晨时也问到了她初来节目的感受,她说,感觉她是来展示和交作业的。我想,她读懂了外界对她的观望态度,没有刻意引流也没有刻意回避,而是大大方方地回答了大众关切的问题。是的,她因生子事件消失在大众眼前相当一段时间,作为一名实力派歌手,无论作为投资方还是作为歌迷,都关心她此刻意愿如何、状态如何,她借这个舞台,以健康饱满的身心状态和不失水准的演唱作品,给出了答案。对此我只有两个字,漂亮。

在此之前,没有过多关注张碧晨歌唱作品以外的新闻。看来以后可以看看她的一些现场应答,值得借鉴。

以上。




评论(2)

热度(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