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时间富余或很焦虑的话可以看看——《一个经济学家的育儿指南》书评

 

这本书是在XHS上刷到的。

彼时正是产后焦虑的阶段,整日整日地上网搜索各类育儿知识和产后个人调整。那时有个姐妹说,这本书给了她很大的帮助,让她从焦虑的心情中解脱出来,并提到作者是一名经济学家,书中用经济分析的方式去解决育儿问题,提供了不一样的视角。

在我选定的4本电子育儿书里,这本书的排序在最后。原本,是我想以比较轻松愉悦的方式收尾,但很可惜,没有达到预期。大约是看这本书已是产后4个月,最初的彷徨和焦虑已随着日趋稳定的运转渐渐散去,看到作者提出的一些建议,是我自己在生活中经过摔摸滚打已经摸索出来了的,有一种相见已晚的感觉——之所以不是相见恨晚,是因为这些道理很简单,算不得高深,不需要高人指点才能领悟,只是需要一丢丢时间,恢复了体力和精力后,自然就会懂得。但我依然很高兴,作者分享的自身决策过程让我知道原来不止是我被这些问题困扰,以及也不止是我是以这样的思路去解决问题的。

喏,不得不说,大约是经济学研究的缘故,作者并没有像医生或者其余领域的专家一样,给出非常确定的建议,核心宗旨就是“适合你/你的家庭的情况”。学过经济学的人都知道,经济学就是门玄学,“理性人”的假设依然不现实,而加上“预期”这个神奇的变量后,甚至可以得出和一般规律180°翻转的结果。因此,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就已经放弃像寻求物理规律一样在经济学专业上试图找出一个“正确”的答案,而这,可能是大学专业带给我的最大的财富。

虽然没有具体的建议,但作者还是分享了许多育儿中常见问题的一些数据,以及她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得出的一些观察结论。不得不说,这本书的每章要点,是我近期看过的这么多书籍里最简明扼要的,不仅字数少,还概括在点上,引起了极度舒适哈哈,摘录在文末。

不过不得不说,这本书中“干货”不多,过于依赖过往他人进行的实验得出的数据,以至于有些结论和医学上常见建议相悖,因此需要带着审慎心态阅读本书。以及,虽然作者条线清晰,但论证过程存在不少瑕疵,颇有种“结论先行、数据支撑”的意味(经济学的学生们在写毕业论文时应该深有体会),在母乳喂养和睡眠训练章节尤甚,主观性过强以至于失去了公允(但这本书或许本身也并不想成为一本中立的书,作者本就不是作为医学人员给进行育儿科普,而是分享自己在育儿过程中与自身工作经历相结合的思路,这一点她在书的前言里就说明了)。

这是4本育儿书的最后一本,看完这本,终于可以喘口气去看些“闲书”了。另外有一个与本书内容无关但格外强烈的感想,必须要记录一下——如果出于特定目的需要通过阅读书籍快速了解一个领域,首选经典人物的经典书籍。毕竟,搭建知识框架很要紧。这本书在育儿里属于旁支了,用来消遣或补充有趣的小知识还不错,用来作为新手父母的指导书籍,还是很欠缺的(不系统也不够科学)。以及,如果很焦虑,用来缓解焦虑也是不错的。

很认同作者在最后一章《成长以及放手》里写的一些话,作为书评结尾:“孩子还小的时候你每天都疲惫不堪并且生活充斥着各种不确定,你希望将来的某一天你的孩子能自己上厕所、穿衣服、用刀叉吃饭。”“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孩子还小意味着大多数时候不会遇到太严重的问题。而当他们越来越大,你担心的事情在慢慢减少,但每件事的重要性却越来越高。”“我们必须自己向前摸索,或者可以听听孩子的意见,看什么才是对他们最好的。”“父母不可能考虑到所有会发生的情况,还有每一个会做错的决定。有时候你需要放手。育儿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你希望为孩子和自己做出最好的选择,但很多时候你只需要相信自己已经尽力了,那就够了。”

以上。

 

阅读日期:20220410-0414

阅读介质:电子书

阅读来源:微信读书



书内每章要点摘录:

第一章 医院里的那三天

◆早期给新生儿洗澡没什么必要,但也不至于有害。用浴盆洗比用海绵洗更好。

◆给孩子割包皮有一些好处,但同时也有小风险。最终的决定通常是看个人偏好。

◆母婴共处一室对母乳喂养没有什么令人信服的作用(无论作用是好是坏)。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决定和孩子一直待在一起,千万别和孩子一起睡着。

◆应该时刻监测婴儿体重下降的情况,并和预期进行对比,你可以去这个网站查询(不符合规范,隐去)。

◆黄疸是通过血检来监测的,如果结果超过了正常范围应该治疗,你可以去这个网站查询(不符合规范,隐去)。

◆普遍建议是别急着给孩子剪脐带,尤其是早产儿;维生素K补充剂是很好的,应该用;用在眼睛上的抗生素对多数孩子来说没什么必要,但在某些州这是必须的步骤,这么做没有什么已知的坏处。

第二章 等等,你要我把TA带回家?

◆有数据表明使用襁褓可以减少孩子的哭泣,改善孩子的睡眠。襁褓中的孩子能活动腿和屁股很重要。

◆孩子哭得太多的现象被称为“婴儿肠绞痛”。肠绞痛是有自限性的,也就是说它会自行消失。数据表明换配方奶或者改变母亲的膳食,或者给孩子服用益生菌会有一些帮助。

◆收集孩子的数据很有意思!但不是必须的,也不一定有用。

◆早期就让孩子接触细菌会增加他们生病的风险,医生治疗一个发烧的婴儿所采用的手段会比较激进,通常都要做腰椎穿刺。避免孩子接触细菌也许是好主意,哪怕只是为了避免这些治疗。

第三章 相信我 ,拿上那条降落伞一样的大内裤

◆产后恢复时间。 ○ 连续几周你都会流血不止。 ○ 你会有阴道撕裂,需要好几周才能恢复。 ○ 剖宫产是一项重大的腹部手术,术后需要很久才能恢复。

◆产后多久可以恢复锻炼,取决于你的分娩过程,但通常可以在产后一两周之内开始,大多数女性在产后6周左右可以恢复产前锻炼的日程。

◆产后什么时候开始性生活没有一个既定标准,但你应该等到自己充分准备好之后(如果你不想再怀孕,要记得避孕)。

◆产后抑郁(以及其他相关的产后精神症状)是很普遍的,也是可以治疗的,不要拖,尽快寻求帮助。

第四章 母乳喂养是最好的喂养方式吗?

◆尽管证据比普遍宣称的少一些,母乳喂养对孩子的早期健康确实是有一些好处。

◆母乳喂养可能对女性身体健康(例如防止乳腺癌)有好处。

◆数据并没有支持母乳喂养对孩子的健康和认知方面有长期好处这一说法。

第五章 母乳喂养的操作手册

◆母乳喂养真的很难!

◆关于早期母乳喂养的干预措施: ○ 尽早和孩子进行肌肤接触可以提高母乳喂养的成功率。

◆关于孩子衔乳: ○ 乳头罩对于有些妈妈来说有用,但戒掉它很难。 ○ 关于治疗孩子的舌系带或者唇系带可以提高母乳喂养成功率的证据不多。

◆关于母乳喂养导致母亲身体的疼痛: ○ 解决孩子舌系带的问题可以减轻母乳喂养的疼痛。 ○ 关于如何解决喂奶时乳头疼痛的问题方面的研究不多,但关注衔乳会有帮助。 ○如果你喂了几分钟奶或者喂了几周奶之后还是感觉很痛,要立刻寻求帮助。可能是因为感染或者别的什么原因,但都是可以治疗的。

◆关于乳头混淆: ○ 数据并不支持乳头混淆的说法。

◆关于奶量: ○ 大多数的女性会在产后3天之内开始下乳,但25%的女性需要更久的时间。 ○生物反馈链是个很有说服力的理论:喂得越多奶水越多。 ○ 关于非处方药能提高奶量的证据不足。

◆关于泵奶: ○ 糟透了。

第六章 孩子应该怎么睡,在哪睡?

◆有很好的证据证明孩子仰躺着睡可以降低猝死的风险。

◆有一些证据表明父母和孩子睡在同一张床上会比较危险。 ○ 假如你或者你的伴侣吸烟或者喝酒,孩子猝死的风险更高。

◆有限的证据表明父母和孩子睡在一个房间有好处。 ○ 孩子出生几个月后,和父母睡在同一个房间的好处就慢慢消失了。 ○ 孩子如果自己睡,睡眠质量也许更高。

◆婴儿床 ○ 找找那些可以给孩子穿在身上的毯子! ○ 防撞围栏:造成孩子猝死的风险很小,但好处也很有限。

◆父母和孩子一起睡在沙发上是非常危险的。

第七章 按严格的日程养育

◆有一些大致的关于孩子睡眠安排的指导: ○ 孩子2个月的时候晚间的睡眠会拉长。 ○ 4个月的时候孩子会有规律地白天睡三觉。 ○ 9个月的时候孩子会有规律地白天睡两觉。 ○ 15到18个月之间的时候孩子会有规律地睡一觉。 ○ 3岁的时候孩子白天可以不用小睡了。

◆不同的孩子日程的规划也完全不同,你几乎很难去掌控。

◆孩子之间最一致的睡眠特征就是他们几乎都是在早上6点到8点之间醒来。

◆晚上睡得早=睡觉的时间更久。

第八章 请一定要给孩子接种疫苗

◆疫苗是安全的。 ○ 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孩子会在接种疫苗之后发生过敏,而且这是可以治疗的。 ○ 有一些因接种疫苗产生的极端不良反应的情况,大多数都发生在有免疫系统缺陷的孩子身上。 ○唯一一个普遍的关于疫苗接种的不良反应就是发烧和筋挛,这些同样比较少见,对孩子也没有长期影响。 ○ 没有证据表明疫苗接种和自闭症之间有联系,很多证据都驳斥了这种观点。

◆疫苗可以预防孩子得病。

第九章 做全职妈妈还是职场妈妈?

◆妈妈休产假会对孩子有好处,但没有证据表明产假结束之后父母一方在家照顾孩子会对孩子有任何影响(无论好坏)。

◆在决定父母是否应该有一方全职在家照顾孩子时,应该充分考虑每个人的偏好以及对家庭经济情况长短期的影响。

◆我们应该停止批判别人的做法和决定。

第十章 应该让谁来照顾孩子?

◆无论哪种育儿选项,质量都是很重要的。尤其是日托,你可以尝试用一些简单的方法对日托做一下质量评估。

◆一般来说,孩子在日托待的时间越长,他们的认知能力似乎就越强,但是行为上好像会稍微差一些。

◆孩子大一些之后日托的效果会更加正面积极,孩子越小,送日托对他们越不利。

◆上日托的孩子更容易生病,但同时他们的免疫能力也会增强。

◆从重要性来讲,父母和孩子在一起,与其他的育儿方式相比具有压倒性的好处,所以要确保选择对身为家长的你来说最切实可行的做法。

第十一章 众说纷纭的睡眠训练

◆哭声免疫法在帮助孩子夜间睡眠这方面是很有效的。

◆有证据表明给孩子进行睡眠训练可以改善父母的很多状态,包括减少抑郁的可能性,情绪更加健康。

◆没有证据表明睡眠训练会对孩子造成任何长短期的危害,如果有证据,那也是短期内会带来好处。

◆有证据表明其他很多的睡眠训练方法都可以成功实施,这些方法的区别很小。 ○ 最重要的就是父母要保持连贯性,选择一个方法,一直坚持用下去。

第十二章 母乳之后:开始辅食

◆让孩子在早期就接触含有过敏原的食物可以降低他们发生食物过敏的概率。

◆孩子需要时间去熟悉新食物的味道,所以即使他们拒绝,也要一直给他们尝试,早期给孩子多尝试不同的食物味道,会增加他们接受新食物的可能。

◆没有很多的证据支持传统的有关辅食添加的建议,你可以选择不从米糊开始。

◆孩子主导断奶的方式不是魔法(基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但是也没有理由不去尝试。

◆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是合理的,但是如果有一两天忘记了也没关系。

第十三章 什么时候会走路:宝宝身体发育的里程碑

◆孩子运动发育迟缓可能是其他严重问题的信号,最常见的就是脑瘫。

◆孩子在正常范围内运动发育的差异性(很多样)不需要过分担忧。

◆有很多方法去评估孩子的运动能力,儿科医生是最好的帮手。

◆孩子通常会感冒很多次,冬季的时候大约1个月1次,这种情况至少会持续到他们上学的时候。一定要多买点纸巾放在家里。

第十四章 看益智节目能培养出爱因斯坦吗?

◆孩子2岁前无法从电视上学到东西。

◆ 3到5岁的孩子可以从电视上学到东西。 ○ 但要注意孩子具体看的是什么节目。

◆整体来讲有关孩子该看多长时间电视/使用多长时间电子设备的证据比较少,如果你有疑问的话,可以用“贝叶斯先验信息”的方法来完善自己所需的信息。

第十五章 贵人语迟是真的吗?

◆有一些标准化的工具可以用来测试孩子的词汇量,你可以自己拿去测;也有一些你可以拿来做对比的指标。

◆整体来说,女孩在语言发育方面会比男孩快一些,尽管两性之间会有很多的重合。

◆语言发育的时间和孩子以后的成绩或者阅读能力有一些联系,但对任何一个孩子来说影响都是很弱的。

第十六章 如厕训练:奖励贴纸还是彩虹豆?

◆给孩子进行如厕训练的年龄越来越晚,很有可能是因为父母选择晚一些再给孩子开始训练。

◆总体来说如厕训练开始得早完成得也早,尽管开始得早通常花的时间更长;在孩子27个月之前开始强化如厕训练,似乎无法让你早一些完成训练。

◆孩子主导的如厕训练,以及更强化的以目标为导向的如厕训练,关于这两种方式的效果对比的研究很少。

◆孩子拒绝用马桶排便是一种很常见的情况,但解决和应对的方法很有限。

第十七章 孩子的管教问题

◆有很多的行为干预措施可以改善孩子的行为。这些干预措施注重的是对孩子采用持续的奖惩措施,还有就是家长要避免对孩子发火。 ○ 例子包括《魔法教养123》以及《不可思议的那几年》这些书中的很多措施。

◆打孩子不能改善孩子的行为,实际上打孩子和短期内孩子更糟糕的行为是相关联的,这些不利影响甚至会持续到孩子长大成人。

第十八章 最重要的:教育

◆有一些证据支持在婴儿早期父母给他们念书是有价值的。

◆太小的婴儿没法学会阅读,两三岁的孩子能否学会还不清楚,但是让他们能流利阅读几乎不可能。

◆有关哪个学前班教得更好的证据很有限。

第十九章 家庭内部分工

◆夫妻双方对婚姻的满意程度在孩子到来之后会下降。

◆如果生孩子之前你过得很开心,孩子也不是意外怀上的,那婚姻满意度下降的幅度不会很大,你在婚姻中不开心的时间也通常会比较短。

◆不平等的家务分工以及性生活减少也许会影响婚姻幸福感,尽管我们很难去证明这些事情究竟有多重要。

◆有一些小证据证明改善夫妻关系的咨询项目可以提升婚姻幸福感。

第二十章 再多生几个

◆数据没有对生几个孩子比较好以及孩子之间理想的出生间隔这些问题提供足够多的指导。

◆孩子出生的间隔如果太短,也许会对他们有一些风险,包括增加早产以及自闭症的可能性。

第二十一章 成长以及放手

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