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失去了最初的感动——《灵魂摆渡·黄泉》影评

 

那么多年过去了,《灵魂摆渡》在我心中都是别样的存在。算不上精良的制作,但因为剧本的用心和演员的真心,使得这部剧直击人心。即便现在我已经记不得那些具体的情节了,可剧集带来的对人性的反思、对生命的思考从未散去。

当初看完第三部后,有一些失望,有一种虽然资金充裕了,可情感开始淡去了,续拍的这一部也更像是为了圆剧迷的一场梦,填上了也便曲终了。所以后来,我再也没有搜索过灵魂摆渡,直至前两天无意中在网上刷到这篇番外,很多人表示很感人,豆瓣评分也不错,于是挑了个晚上和猫猫一同看。

很失望。

或者说也不是失望,本就没有怀着什么期待。就是非常单纯的,失去了最初的感动。有人说这部影片不厚道,打着赵吏的名头,可除了一头一尾,压根和赵吏无关。固然这是我感到失望的一部分原因,可撇开赵吏,三七和长生的故事,也不动人。至于剧粉津津有味的那些梗,因我记忆不佳,也没有体会到导演的内涵。是以,撇开IP滤镜,大约我的观感更接近于一名普通观众的观感,影片算不得好影片,场景粗糙可以理解为经费不足,演员青涩也可以理解为经费不足,但灵魂摆渡系列致胜的根本之剧本的平庸寡淡,使得这部影片成为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飘散在众多影片中。

中途看到一半时,猫猫问我,这影片有故事情节吗,他感觉看了这么久啥也没讲(对,就是长生天天来找三七,就那一个场景,确实乏味)。我也有些无语,那咋办,看下去呗。看完了发现,还是没讲啥。

【剧透开始】

黄泉是人间到冥界的毕竟之路,孟婆氏为黄泉之主,真身为妖,可被阿罗汉之血所杀。故事开始孟婆氏只有孟七和其女三七两人,僧人无名要到冥界找冥王讨回琴,以血杀孟七,过黄泉,留三七。后无名失忆成为鬼差赵吏,对失了一窍以至于形容枯槁、心智未启的三七颇为照顾。一日生魂长生入黄泉,阴差阳错与三七互相挂念,多年后长生长大再入黄泉,与三七互生情愫私定终生,冥王为其指婚,大婚当日请阴卷划去长生性命以免生死轮回。行礼时三七发现长生为其师姐兼心上人花凝雪所化形,划去自身名字后盗取阴卷,其师父闯入不敌,告知三七自己乃她生父,长生是三七一窍精魂所化。三七伤心欲绝,长生幡然醒悟赶回救三七,欲将自己归位以让三七七窍齐全,但三七不仅没接受反将自己五窍注入长生,使得长生成为地仙,但自己只余一窍无法维持人形。为让冥王停下对长生的追杀,三七借赵吏之血自尽谢罪。

【剧透还没结束】

剧里有些BUG没法忽视,譬如猫猫问我,为什么长生只有一窍长得有模有样还能灵魂出窍,而三七剩了一窍就那副模样。嗯,我也不知道……全片唯一让我觉得有些诚意的,只有那充满质感的旁白了。至于“情”的纯粹和珍贵,随着长生只是三七一窍精魂的设定,变成了“自恋”的陷阱,真的一下子拉低了好多档次,对于我这样30+的、经历了一些世事的人来说,毫无感动。

有人说,这部剧补上了赵吏唯一残缺的部分。鉴于我早就记不得当初的剧情,此处借网友归纳的赵吏简史来作个记录吧,算是为灵魂摆渡画上一个句号。

“曾是高僧无名,与早月琴中女鬼产生感情,弹出天籁之音,早月琴被冥王阿茶夺去,无名为取回早月, 过黄泉,以阿罗汉之血杀孟婆,孟婆问他值得吗,他说值得。

无名不敌阿茶,被一分为二,其一为转世白牡丹还孟婆一命,其二为无心无魂鬼差赵吏,永生不死。

赵吏在战乱时期遇见阿金,阿金路遇赵吏便把自己的粮食和水给了他,之后赵吏在战场上救了受伤的阿金,阿金不愿苟活便把眼睛赠予赵吏,转世的冬青便没了眼睛。

赵吏把蚩尤封印进冬青体内,送了他一双眼睛,后一直保护他,后来赵吏见到了早月找到了琴,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记忆,最后和冬青合为一体,变成了他的眼睛。和冬青的缘分从眼睛始也从眼睛止。

赵吏要比任何人都痛苦,他永生不死却没有灵魂没有记忆,感受不到悲伤感受不到痛苦,每天睁开眼睛都是相同的一天,无尽的黑暗。无论冬青也好阿金也好,即使承受再大的痛苦,都愿意相信明天依旧是美好的,这让无心的赵吏拥有了希望和感动。早月是他的过去,冬青是他的未来。”

看完这段赵吏简史,我简直怀疑自己没看过灵魂摆渡……

就这样封存在记忆里吧。

 

观看日期:20220413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