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一条自我救赎之路——《世界尽头的咖啡馆》书评

 

曾经在网上看到有人推荐这本书,大意是说这本书里汇聚了哲学中的某某主义某某思想,虽然简短但内容丰富、引人深思。恰巧有时间,就捡起来看了。确实很简短,快一些一小时就看完了,慢一些两小时也够了。

怎么说呢,这本书的评价相对比较两极化,喜欢的人认同得不得了,甚至热泪盈眶,而不喜欢的人则毫不留情认为这就是一锅大鸡汤,还是寡淡无味的那种。

某种意义上,这两种看法都对。作为恰巧走过了某条线的读者,我能够真切地体会到两种极端看法的人的感受。就这本书的内容而言,它不是那种渐进式的知识,而是跨越式的——还没懂的人,就是不懂,而懂了的人,则已然已经过了那条线。不太存在“在路上”的情况。但作为走过了那条线的人,我建议平日里会思考“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但还没有头绪的人,可以看看这本书。当然,已经想明白了、但近期又陷入了轮回的人,也可以来巩固一下。

整本书的描写手法挺魔幻的(为什么最近现实和看的书都有那么深的魔幻感呢),怎么说呢,就是那种好像是鬼片、但到最后都没出现鬼的感觉。而且,看完了整本书,你依然不知道自己遇到的是不是“鬼”。

书的内容很简单,作者讲述自己因为近段时间不顺心自驾外出度假,因遇到车祸堵塞道路而开到了小路上,在油箱快见底时遇到了一家咖啡店,进入充饥,顺带和服务员、店长还有其余客人聊了一次天,找到了菜单上“你为什么来这里?你害怕死亡吗?你满足吗?”三大问题的答案。期间,还穿插了绿海龟、富人和渔夫、广告植入、高尔夫球、海滩画卷的故事。这三个问题的本质,指向的都是“生命的意义”,以及“该如何度过这一生”。

服务员讲述了自己童年时绿海龟的故事,大意是她小时候在海里遇见一只看上去游得不快的绿海龟,但她尝试了好几次都追不上它,后来她意识到,虽然绿海龟游速不快,但它顺应海浪的运动规律,方向相反时划水,仅仅浮起来即可,相同时则拼命划水,乘浪而上。作者从中领悟到了,如果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和想做的事情不一致,就会浪费很多精力,当有机会做想做的事情时,就没有力气或时间了。

店长讲述了富人和渔夫的故事,嗯,就是大家听过的那个,类似于折腾了一圈,还是想在海滩边钓鱼。作者领悟到了,要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广告植入是店里的顾客讲述的,顾客告诉作者,她是广告策划人员,但也曾掉入陷阱,即被广告中暗藏的“买了XX你才会拥有幸福”所暗示,不断工作挣钱去换取那些商品,可那些实际上并不是她需要的。作者的领悟到了,要抛开外界的定义,真正听取内心的声音。

店长后来又转述了一名客户的高尔夫球故事,那名客户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都做梦做到打高尔夫,可高尔夫球总是在一些奇怪的地方,他越来越难击球,后来有一天开窍,他把球取下来,放到地上适宜的位置,然后挥杆。作者领悟到,不能被动接受安排,要主动出击。

最后店长讲述了海滩画卷的事,这也是他寻找到自己心之所向、以及开这家店的缘由。店长说自己曾经也有一段很迷惘的日子,后来和好友到一直想去的海滩,然后他发现在自己疯忙的时光里,海滩始终存在,太阳也始终存在,海浪也始终冲刷着那片海滩,眼前的一切已经存在了百万年,甚至上亿年,他的生命不过是宏大宇宙中的一粒微尘。然后,他开始追问自己生命的意义,以及如何去实现,然后就开了这家店。

通过与这些人的交谈,作者找到了菜单上三个问题的答案:

你为什么来这里?这个答案是因人而异的,没有标准答案,但一定要倾听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不要被外界声音蛊惑,找到后也要懂得主动出击。

你害怕死亡吗?如果已经做成了想做的事,或者每天都在做想做的事,那没有理由害怕失去做那些事的机会。这也可以用来检验此刻所做的,是不是契合自身意义。

你满足吗?同理,如果在做符合自身意义的事情,内心是充盈的、积极的,会有很强的满足感。

我已经走过了作者的这个阶段,在2017年,因为一个很大的伤害(伤害总是催人成长)。然而在两年后,我逐渐又进入了自己很不喜欢的节奏,在2021年达到了巅峰,出现了一次剧烈反弹,然而再反复,直到年尾休产假才得以喘息。休假的这几个月,我一直在想,自己将以怎样的方式回归职场,该如何捍卫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并担忧自己的准点上下班是不是会招来管理者的不满。这本书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即为自己的意义而活——我已经35+了,人生已经走过了快一半,剩下的时间没有那么多了。每一刻,都要走在自己欢喜的道路上。

此外,作者在书中的那几个小故事,我倒是有些和作者不同的感悟——绿海龟,作者学到的是要将更多时间精力花在意义之事上,而我看到的是,要顺应形势,顺势时加快前进,逆势时划水躺平;富人和渔夫,他们最大的区别是富人有的选,渔夫没有,富人可以今天钓鱼,明天滑雪,后天爬山,家人有困难也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渔夫只能钓鱼,孩子不喜欢钓鱼也只能钓鱼,家人有困难也没有钱去解决;广告植入简直就是对消费主义的炮击;人不过是宇宙中一粒微尘这一点,我很早就领悟到了。高尔夫是一个有启发的点——既然不合适,那不如换个地方,反正,球是可以拿起来的

以上。

 

阅读日期:20220413

阅读介质:电子书

阅读来源:微信读书

 

 



评论

热度(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