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崽崽成长记之5月龄(2)

(2)

2022年4月8日

昨晚阿姨临走前没有开启消毒柜烘干,导致我有多等了半个小时,过了零点才睡觉,同时一股脑和猫猫吐槽了近期阿姨各种不上心和一些反复提了仍犯的错误。今天上午,阿姨在快11点时想要带崽崽外出,我直接制止了,洗完澡后出来和阿姨确认了下崽崽的生活日程。我问阿姨每天大致是怎么安排的,阿姨说不上来,就说这个不随我们的,要看崽崽的。

我说,确实,我们不想去太过限定崽崽,很多日程也要根据他的作息来,我说确实我们不是固定时间点,但大致的框架要有。比如现在最大的框架是三餐,他基本和我们同步,临睡前加一餐(崽崽这个作息我觉得特别棒),那么吃奶前后半小时我们避免剧烈运动。

上午时间比较短,吃奶后如果不睡觉,那么可以推出去走,九点前,因为崽崽九点多不定时要睡一觉,所以我建议不外出,等十点多睡好,大运动,他要说话陪他说,不说话就让他趴着听听音乐或儿歌,看着就行不陪聊。

午饭前他要再睡一觉,一般让他睡好再喂,这觉起来可以让他坐坐躺躺,情绪不好可以抱抱,耗一耗然后喂奶。

吃完躺一会儿,下午第一觉睡好可以外出,看情况安排大运动。如果当天睡得久,时间不够,那么外出不是必须的。

晚上事情多时间比较紧,不要着急,我和猫猫都在,阿姨去做别的事情时,比如要收拾要洗东西,可以喊我和猫猫管一下崽崽。尤其如果时间晚了,那么睡前那顿奶我们喂也可以,但阿姨要把洗澡玩具衣服等东西收拾好。

不知道阿姨听进去多少。

今天白天崽崽睡得还蛮好的,就是傍晚那觉不太好,一直闹到了洗完澡睡觉。

2022年4月9日

和猫猫带崽崽的一天。小家伙昨晚又睡了12个小时整觉(临近天亮前开始哼唧,猫猫抱抱拍拍放到大床上后,又接着睡了)。早上起来吃奶,吃完后不久就开始睡觉觉。起来后清醒了没多久,又开始睡觉觉,还接了一次觉。下午崽崽睡醒后,我和猫猫推着他去小区周边的商铺转了转,买了点面包和水果——不晓得最近怎么了,有点暴食倾向(一天内吃了三次吐了三次,感觉自己现在的胃和猫猫的肚子一样,可不规律了)。

做了力量训练,没有下去走路。看完了小土大橙子的《婴幼儿睡眠全书》,写的什么玩意儿,太琐碎零散了……

2022年4月10日

昨晚崽崽起来闹了好久,起来后猫猫告诉我,昨晚崽崽吃了190ml配方奶,不给就不睡,还闹腾。

经过之前几次的经验,我晓得,崽崽晚上睡12个小时和晚上起来吃了奶,和他早上第一顿吃多少没有强关联,这不,早上就吃了210ml,蛮多的。

微信读书取消了各种渠道领书币,于是选择成为付费会员。

上午没闲着,猫猫做的午饭。下午和猫猫出去,先去单位做了核酸,然后去了迪卡侬逛了圈,再去剪了头发,临回家前去超市买了点吃的。

在超市入口处,突然一阵晕眩,感觉自己要过去了,和2021年初那次特别像,好担心自己挂了。好在一会儿后缓解了,也不舍得浪费超市采购的机会,后来慢慢走,总算是把物资采购好了。

晚上洗澡时听见崽崽一直哭,出来后看到猫猫在打游戏,忍不住对他吼,问他为什么不排查一下崽崽哭泣的原因并解决。猫猫很生气,认为崽崽有阿姨看着,他打会儿游戏没问题,说我对他太苛刻。可明明是他答应我要珍惜晚饭后到睡觉前陪伴崽崽的亲子时光,尤其是今天他答应我八点前不打游戏,洗个澡出来就看见在打游戏,火气就上来了。

阿姨劝说我们不要吵。后来睡觉前聊了下,感觉和好了。

2022年4月11日

早上和猫猫出门吃早饭,去吃仙居大饼,顺带到大饼店隔壁的小笼包店尝了下,想吃好久了,一直没机会,毕竟停车不方便,开摩托车就方便多啦。

手机上有老爸的未接来电,回家后回了一个。然后就是做运动、午饭、吸奶,准备好晚餐的排骨汤,一下子觉得好轻松——有5个小时的空闲时间啦,可以看看书,然后美美睡一觉。但事实上看书看了一个半小时,看手机快一个小时,还有零零散散的微信聊天(正好别的分行来问我工作相关),一下午就这么过去了。

到了晚上特别特别特别困,本想九点就去睡了,但一转眼就到了十点半,得,吸奶吧,然后睡觉,明天真的要好好休息一下。

2022年4月12日

崽崽凌晨4点吃了奶,睡到7点多,阿姨来了后8点喂了奶。看他不睡,阿姨推他出去走走,免得一会儿太热。

我和猫猫吃过早饭后,休息了下做力量训练。今天开始的时间比较早,结束时才9点半,想了想,最近管不住嘴,身材堪忧,距离理想减重也还有一段差距,不如无氧之后增加一段有氧训练吧,于是收拾行装,下楼走路。

比我想象中要凉快一些。走了三个来回,每公里配速10分58秒,比之前的10分18秒退步了不少。好热啊,回家洗了头洗了澡,有点担心产假的最后一个月到底什么时间段适合运动——大早上起来后走路,真的不太适合我,基本后面一天都是废的,而且晚上9点真的要睡了,不然整个人累到不行。相对而言,我更喜欢10点睡到7点。

洗完澡距离吃饭还有点时间,抓紧写写日记。天气热了,饭都不想做了的说。有时觉得,上班也是一种解脱。以及如果我是全职带娃,那会选择请一个白班阿姨或钟点工,做饭做家务,而不是请长辈过来,这样就没有相处的问题了。即便崽崽上托班后,也会继续请人做家务,然后自己看看写作或者投资,争取副业收入,而不是把自己变成做家务的主妇。

2022年4月13日

昨天出去走了一圈,特别累,吃了好多糖。早上起来候称了体重,60.8kg下不去了。于是决定今天休息。但到了9点多,还是到客厅做了6组力量训练。讲真力量训练威力比我之前认为的大,经常做没几组就出了可多汗,而且在结束后的一段时间里体感温度都不准(会特别热,以至于错误评估气温)。

中午简单闷了两个肉丸子、几块鸡胸肉在电饭煲里,然后炒了个白菜。猫猫说晚上他加班,不回来吃饭,于是打算就炒个西葫芦炒蛋算了。今天累,不想花很多时间做饭。

今天崽崽睡得挺好的,上午一觉睡了两个多小时,下午也有一个小时左右。每次崽崽睡觉,阿姨都在刷手机,有时在崽崽醒着的时候也在刷手机,这个真是不能忍。因为崽崽睡得多,所以阿姨刷手机、我去做饭时,真有一种谁才是阿姨的错觉。

把设定的4本育儿书都看完了,终于可以看看闲书了。耶!

2022年4月14日

崽崽早上七点不到醒了。早上吃完奶就开始睡。我做好运动后,洗澡,然后钻进房间里写看好的书评影评。午饭简单做了下,吃完后吸奶,然后钻进房间里,看了会儿书就开始睡觉。五点多被崽崽哭声吵醒的,看了下监控,发现阿姨又在看手机,崽崽那时需要人陪,表示不满,然后阿姨依然拿着手机看,伸出一只手拍了拍崽崽,崽崽不高兴,转为嚎啕大哭,阿姨才放下手机,一边哄一边责怪的语气“怎么啦一会会儿不理你都不行啊”。这种话其实我和猫猫在带娃时也会说,但语气不一样,我们更多是开玩笑语气,但阿姨是真的责怪。崽崽小,还不会说话,也不一定听得懂,但我相信他是可以感受到不同情绪的差异的。

近期我会和猫猫整理一份阿姨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条条查看可以改善的方法,以及不能改善的话我们是不是可以接受,然后和妈做一次交流,再和阿姨谈一次。

有时我想,是不是因为我过于纵容,以至于阿姨越来越懈怠——譬如我是认为崽崽睡觉时她可以玩一会儿手机,毕竟信息时代,坐着发呆也没必要,但她现在已经发展到耳机不离身(好多次我喊她都听不见),且在崽崽清醒时也玩手机,甚至在崽崽抗议时依然看手机,发展到嚎啕大哭才会丢下手机来哄崽崽,这一点已经踩到了我的底线。如果这方面依然不加以整改,我会更换阿姨。

猫猫因为周五上午有个会,昨天加班,今天也加班,晚饭没有回来吃,我和阿姨吃了饺子。阿姨有点不乐意的样子,我管她呢,非要每顿饭正儿八经的吗,到饭点崽崽睡觉她也不会帮个手,就坐沙发上玩手机,搞得我像阿姨她是雇主,嗯哼。

2022年4月15日

崽崽睡到了7点半,半夜起来吃过奶。今天阿姨没有再听手机了,早上那顿奶过后陪崽崽玩了会儿,然后哄睡,她也跟着睡了——总觉得她好像很累的样子。其实我是比较介意她在干这份活时还要兼顾家里面的熟食店生意的,但她老公被拉去隔离了,也算是特殊阶段,不好说。且早八晚八的工作也不算轻松,她回去后不抓紧休息,影响到白天的工作,那我是不能接受的。

今天制止了阿姨拉坐。之前说了很多遍了,大运动要循序渐进,没有掌握现阶段动作时不贸然进入下一阶段。拉坐的事情在第三个月就发生过,每一次我都严厉制止,并告诉她一个人还不会走就要他跑是不合理的,现在崽崽的骨头还没有发育到可以支撑拉坐,有危险,因此不允许。她就和没长脑子一样的,屡禁屡犯。猫猫已经想换阿姨了,我也有这个想法。这段时间谈过之后再看。其实阿姨是不具备带大月龄崽崽的基本素质的,而且还不积极跟进学习,也不能更好地执行雇主的要求,受限于认知也不能正确理解要求。譬如,给崽崽喂多少奶并不是她的KPI,她的KPI是及时满足崽崽的需求,是根据需求来,而不是说每顿要吃200ml或怎么样。

沟通起来真的累。

洗澡时发现自己身上出现了很多小红痣,一条胳膊上有7-10个的样子,身上也有,虽然不痛不痒,但过于密集,有点慌。上网查了下,可能是紫癜,是肝胆功能受损的表现。联想到最近睡得都很晚,觉得还是要注意休息。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