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崽崽成长记之5月龄(3)

2022年4月16日

早上燕麦中午炒鸡丁晚上叫披萨,两个人带娃的日子总是很惬意。

今天崽崽清醒的时间不算短,好在不闹,很多时候我和猫猫就把崽崽扔在垫子上,看电视。白天看了4集《异物志》和5集《追爱家族》,到晚上吃完披萨,崽崽就睡着了。猫猫很担心他又起不来,我看了看时间,6点40,理论上7点10左右会醒(睡眠周期),于是计划那个时候把崽崽挖起来洗澡。果不其然崽崽7点10开始扭动哼唧,进去一看睁眼了,果然接热水、洗澡、擦身、换衣服、喂奶一条龙服务,完事儿后接着又睡了。8点不到,猫猫又搜索了一部电影。我因为没有特别感兴趣的影片,加上这周都睡得特别晚觉得很累,就提前洗漱回房间睡觉了。

2022年4月17日

早上醒得晚,睁眼就是7点44了。昨晚入睡早,于是乎12点多猫猫睡觉前把我拉起来吸奶。睡得早就是这点特别难受,要起夜吸奶。好处是早上也可以晚一点吸奶(尽量还是在8小时以内),但到了上班后这个时间差可能意义也不大。

早上阿姨喂奶喂不太进,我没让硬塞,吃了130ml,感觉半夜那顿奶真的可以戒掉了,会影响早上第一顿的奶量,换个角度就是那个时间段内其实不需要那么多奶量。吃过奶崽崽不睡,阿姨提出要带崽崽出去走走。看今天天气不错,同意了。临出门前,猫猫让我拦一下阿姨,他说正好要去河边跑步,就和崽崽一同下楼。想到之前的日程,真是担忧啊,崽崽的大动作比较落后,感觉阿姨过了前三个月,对之后带崽的经验都是不足的。毕竟她自己的娃已经是三十多年前了,而她之前的工作经验是月子中心,做得也不是特别久,没有带大月龄宝宝的经验,最大的问题是不听劝,自己也不主动学习,对雇主的要求执行不到位。这样的情况再持续下去,真的要考虑更换阿姨了。作为没有经验条件受限的父母,或许会怀揣着“长大自然就会了”的想法,但以此为生计的阿姨,我是无法接受有这样得过且过的心态的。

下午和猫猫去吃了心心念念的甜品,咸奶油蛋糕、提拉米苏、抹茶蜜豆冰三样东西就花了100元。后来又去嘉兴学院买了一个卷面皮、一份烤冷面,不错不错。只是后来到了八佰伴的时候,肚子疼,拉了肚子,好在回家后没有加重。

晚饭过后和猫猫参加了小区组织的核酸检测,回家后崽崽差不多收拾收拾就睡了。只是后来觉得特别特别饿,就点了鸡鸣汤包,2份包子加1份红豆酒酿圆子——不得不说,酒酿好像真的有增奶效果?昨晚和第二天早上的奶都明显多于平均,而且期间喝水也算不上多。

2022年4月18日

崽崽五点多开始闹腾,猫猫起来喂了奶,还一直哼唧。后来哄睡了好一会儿,在我们的大床上睡着了,一路睡到8点我被奶涨醒都没要起来的迹象。吸完奶,差不多快9点,终于醒了,我拉开了窗帘。

今天特别特别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那种想在床上躺一天的累。纠结了下没有起来锻炼身体,也没吃早饭(啃了一小包苏打饼干),就等着11点半吃午饭了。吃完准备继续躺,反正今晚荤菜是猫猫昨天烧好的鸡腿,素菜很快能搞定。

每当精神不济的时候,就不太明白精力充沛的那些日子,我是哪里来的气力起床做运动、还看书写影评书评的。由此推测,或许我们遭受疾病困扰或者随着岁月增长身体变差之后,也会不解健康年少时的活力吧。

2022年4月19日

今天21号,我已经不记得19日发生了什么……就是锻炼了身体,然后做了两顿饭,时间就这么过去了。崽崽还是差不多的样子。

晚上阿姨就之前扣钱的问题又问了猫猫,纠结了好久,说不明白和她。按照合同,我们约定月薪7000元,每周休息一天,那么每日的工资按照26天算应该是269元,3月29日到4月6日小区管控合计8天,其中一天是原本的休息日,一天是清明假期,所以扣除了6天的费用。但阿姨认为月薪7000元那么每天工资应该是233元,觉得我们多扣了。这逻辑就有问题呀,如果按照30日平均,那么我就要扣8天的钱(是更多的),可阿姨认为,钱要按照30天算,扣的日子要按6天算。按这样,那她一天都不来,每年我还要发她48天工资?哪有算钱时按这个标准,扣钱时按那个标准呢?我们就问阿姨,如果我们有事情,需要她休息天也要来干活,那么她还收不收钱,她说要收——这不结了,如果她认为每天都是233元,那么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我们都付了她233元,那我即日起要求她每天都来,钱不变,还是7000元一个月。阿姨听了这个,就不吱声了。猫猫说阿姨是真不懂,我觉得是双标。

2022年4月20日

上午洗澡的时候,阿姨要推崽崽出门,我一看时间已经10点了,就制止了,洗完澡再次和她说了一下,崽崽吃完奶和快要吃奶的半小时不运动,中间是翻来覆去大运动时间不可以侵占。所以,如果上午要出去,就只有早上8点喂到8点半结束后,看看他不困的话,就可以推出去。

感觉怎么讲都累,她就是固执地按照原来的路径走。崽崽的大运动已经落后了。

天气开始变热,饮用水量变大,想要用桶装水又有点担心安全问题。猫猫觉得我抠门,可每个月150元的价差真的也不是很少很少的钱呢。这也不变那也不变,我们没有办法一直维持这样的开销呀。

主要是,崽崽养在家里,阿姨一个人又没办法搞定所有(自己的餐饮和崽崽的餐饮),还需要婆婆来帮忙,同时阿姨的行为又需要人监督,两个成年人在家,水消耗是难以避免的,桶装水成本确实低很多。但我不在家后,水的消耗可能变少,我也担心一桶水3天干不完,也担心桶装水的味道喝不惯,更别提网上那些曝光桶装水直接装自来水的新闻了。到了半夜还没睡着。

2022年4月21日

猫猫起来后和我一起去楼下戴梦得小超市买物资。真开心。和猫猫一起买买买就是开心。

上午锻炼时猫猫通过监控说话,阿姨问猫猫这么闲的吗,我说不是闲,猫猫是固定每个小时会看一次监控,观察崽崽在干吗。嗯,不知道起到了威慑作用没。

锻炼的时候出现了低血糖症状,眼前一黑,不过不严重。后来锻炼完了,洗澡前去阳台上收衣服,一下子感觉就要晕倒了,一个屁股墩坐到了小椅子上,明明吃过早饭的,不知道为什么出现了这个情况。

下午打疫苗,还是去城北。中午吃面条,晚上吃饺子,简单点,不想花时间做吃的。城北的这个卫生院感觉管理上和城南的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纠结下回到底去哪个卫生院。

2022年4月22日

周五。中午实在懒得做饭,还是和前一天一样,面条+肉+菜,保证基本营养素的齐全,其余的便也顾不上那么多了。晚上猫猫妈妈过来做饭,我终于可以不做饭了。下午在床上躺了半天,但没有睡,可能难得的休息总是不愿意花费在睡眠上吧)可明明睡眠是那么美好的存在。

崽崽现在晚上比较固定,7点多就犯困,赶紧洗澡抚触喂奶安排起来,送入婴儿床,8点以后就是我和猫猫的自由时光了——但近期我们没有很好地用好这段时光,既没有用来学习,也没有挑选心怡的影视作品,大多都是猫猫打游戏+我刷手机为主,有种荒废时间的罪恶感。

2022年4月23日

阿姨休息的周六,和猫猫妈妈约好了上午过来,大致就我上班后崽崽的看护相关交接了下,主要围绕崽崽当前的日程、阿姨在过往看护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我们的处理意见。崽崽很神奇地从9点多一路睡到了12点半。中途聊得起劲,猫猫就邀请妈妈留下来一起用餐,简单地做了份小红书上学到的减脂餐,土豆沙拉,但一开始我以为是拌饭,做的时候才发现是沙拉,于是闹出了土豆沙拉配米饭的笑话……

聊着聊着,猫猫妈妈说猫猫外婆自打崽崽出生后,没有来过我们家里,想着接过来看一看。于是饭后,猫猫便把外婆接过来了。老人家最喜欢看小孩儿,整个人都飞扬起来了。因为太累,三点钟我睡了一觉,醒来已经五点了,猫猫妈妈和外婆都已经离开了。醒来后简单把饭热了下,把猫猫妈妈周五留下的叉烧切了下,配上剩下的素菜,就成了晚饭。吃完后,到九点多都不消化,吐了一顿。最近的胃感觉不是很舒服。

晚上看了两集《异物志》,讲真,节奏太慢了,还不是日日更新,已经不想追了,等完结了再看吧。真的,没事儿别这么慢更新,网剧网剧,可以考虑和网飞一样,一次性更新,迅速引爆话题,反而有不错的流量。低成本运营嘛,不需要拉长时间线,而且出圈了,得到的资源会更加好。

2022年4月24日

肌肉极其酸痛,暂停了今天的力量训练。其实昨天就不太舒服了,已经无法标准地完成深蹲动作了。感觉到了不能再持续锻炼的阶段。体重比昨天减轻了一丢丢,始终下不去的60kg。目标依然是106-108,不能超110.加油。

上午一直躺床上,不自觉地刷手机,但已经觉得很无聊了。断断续续在电子阅读器上把在看的《精要主义》看完了,想了想,饭后吸完奶就到了书房,把日记写了,书评也写了,再把手机里的照片以及电脑里的资料同步一下各种备份。

中午猫猫还回家了一下呢,吓到我了的说。

崽崽还是蛮乖的。与刚出生时一有事就大哭不同,现在他很少大哭了(尽管还是有),有时也会有耐心等一等,我想,应该是这几个月的及时响应较好地培育起了他的安全感。整体来说,崽崽身边就没离过人,而且都是很快响应他的需求的。

崽崽,妈妈爱你。妈妈很高兴可以和你一起成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