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刻画细腻但强行圆满的青春记——《青春变形记》影评

 

在小红书上看到有人推荐这部剧,看了下大致剧情介绍,嗯,蛮有意思,于是和猫猫趁着崽崽睡觉后,一起看了这部动画片。

看豆瓣评论的时候,看到N多人吐槽这么好的影片居然没有上院线,但当时没有关注评分。看完后,我和猫猫面面相觑,然后一致认为,迪士尼对影片审核还是有独到之处的,这部影片吧,距院线作品,是差了那么点意思。

待到写影评时,才惊觉这部影片豆瓣评分高达8.2分。这就有点尴尬了啊,或许只是因为我过了这部影片的受众年龄,不认同影片中对人物的剧情安排,也无法感受到强烈共鸣。

先来简单回顾下整个剧情,然后聊聊我认为不错的点,和我不认同的点吧。

【剧透开始】

13岁的李美琳(美美)是随父母居住在加拿大的华裔女孩,天资聪颖,有三个玩得很好的小伙伴。美美的父母经营着一家供奉祖先和红熊猫的祠堂。妈妈对美美管束十分严格,以至于美美喜爱追星、暗恋男孩等都不敢说。美美将暗恋的面包店男孩画在本子上,被妈妈发现后跑到面包店里将本子扔出来要求男孩离自己女儿远一点;美美来了姨妈,妈妈发现后追到学校被保安驱逐,当着众人面把卫生巾递给美美。遭受这两次刺激后美美情绪崩溃,变成红熊猫,后得知这源自祖先新怡的力量——成年后情绪激动时会变身力量巨大的红熊猫,在战乱年代新怡凭此护下了村落和后代。美美妈妈告诉美美,红月亮之夜可以举行仪式封印红熊猫之魂。得益于友情的力量,美美学会了控制红熊猫,并利用大家对其喜爱进行收费展览,以凑钱去最喜欢的四城乐队演唱会现场。后发现演唱会和红月亮仪式时间重合,美美不得已留了下来,仪式举行过程中直面了真实的自己,发现不舍红熊猫,且自己能够控制熊猫之力,因此决定留下红熊猫之魂。为此美美中断了仪式,并追随内心奔赴演唱会现场。美美妈妈阻拦中打碎了封印项坠,化身巨型红熊猫追逐美美,破坏了演唱现场,并在打斗中昏迷。美美外婆和七大姑八大姨一路追赶,纷纷化身红熊猫,一同把美美妈妈拉至施法圈内,再次完成体内红熊猫之力的封印,美美依然选择留下红熊猫。

【剧透(不完全)结束】

我觉得不错的点:

对华人家庭“尊上”的刻画十分真实。讲真,影片中美美妈妈对美美管头管脚、毫不尊重隐私的行为,让已经30+的我依然感觉到很强的压迫感。不敲门就进房间、嫌弃交的朋友、偷看日记、随意打扰社交环境……无数场景都和小时候的记忆重合。在影片中,美美家庭给美美灌输的就是“孝敬父母”,确立了父母至高无上的权威地位。

对青春期朋友的重要性拿捏到位。在影片中,美美克制住体内的洪荒之力,依靠的就是她的朋友对她无条件的接纳和包容。朋友对青春期少年来说,其意义非同寻常。尤其作为独生子女,从自身的经历来说,朋友,是比除了直系亲属以外的亲戚更重要的存在——毕竟,朋友是我自己选的,那些一年到头就见一面(还总是不愉快)、也并不是我决定的血缘关系的人,真的没分量。

我不认同的点:

美美的逆来顺受。确实,小的时候没有力量,又从小被灌输“听话”的这种思维,是很难对父母说“不”的。可影片中,在红月亮之夜,美美在幻境中已经想清楚了自己要什么、也决定留下红熊猫之魂,可到了现实里,在妈妈破坏演唱会现场之后,依然对妈妈表现出无限的顺从——人都会犯错,可原谅是有条件的。为了圆满大结局而设定为毫无间隙地和好,与美美在影片中的“觉醒”是相悖的,人物逻辑立不住。同时,影视作品也是价值观传导的载体,我并不认同这样一部现代影片,还传递着“父母永远是对的”这种价值观。

家庭中父亲的缺位。美美爸爸在影片中戏份少得可怜,在美美妈妈面前也毫无话语权。由此可合理推测,在美美的成长过程中,他也是说不上话的。虽然某种程度上,这是对现实的映射,可影视作品的美好之处在于,我们可以通过美化去呈现一些希望改善的情景,譬如父母通过看到美美真实的一面而反思过往的教育,通过这次波折构建起新的相处模式,学会用平等、尊重的态度去对待子女,一家人在后续的日常琐事中共同成长。

就个人而言,这就像是一部选了个好题材、也勇敢揭开了面纱,但最终为了圆满而强行圆满的影片,总有些差强人意。

以上。

 

观看日期:20220426

 

 



评论(5)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