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承认自己差很难吗

 

20220512

今天终于把文件都补完了。有点理解小Y说的,他认为XJ会在本部门升迁的缘由了。

记得在转岗之前,主任那时还对我说,不理解我为什么那么喜欢综合秘书岗的位置,还说这个岗位是不出彩的。当时我在内心反驳了,怎么会呢,写得好的话,多出彩啊。诚然,主任可能主要是指,综合秘书以起草各类汇报材料和领导讲话稿为主,都不冠以自己的“名”,但他可能忘了,现在有许多的课题招标,到年末都会评定奖项的。

喏,XJ在这方面就收获颇丰。2021年度,人行的课题拿了我们单位作品唯一的二等奖(S老师和我的是三等奖),还在上级行系统课题的个人参赛作品中拿了一等奖(另一个是杭州分行)。

有平台的因素,也有个人的努力。

更早的时候我还会劝Y,也尽量去争取一些出彩的机会。但曾经亲身经历过“偏心”的我,可以想象他在现实中可能遭遇的无形的壁。

我觉得,在现在主任的眼中,XJ已经成为了比我更优秀的秘书。

承认这一点对我来说不简单。比如,我得承认,自己对她的一些看法,是不是一种偏见(人品方面),甚至,是不是存在嫉妒。

毕竟,可以嫉妒的点可太多了。

*外貌。我没有那么出众的外表,也不敢走到幕前。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感谢他们给了我健康的体魄,但咱也要承认,是不如人家好看,扔人群里要归到丑的那一堆里去。

*用功。XJ是很用功的。我怀疑自己对她的反感可能来自于她特意做的“假装自己不努力”但背后偷偷用功的行为,就有点像上学时说“哎呀我都没复习”然后考了全班第一的那些同学。但说到底,人家没做错什么,用功更是值得提倡。

*人际。要说我觉得最感冤屈的,怕是主任说我的“钻营人际”了。有些事不能用结果来衡量。确实,我在办公室的六年半,得到了很不错的人际关系,但那些根本不是经营而来,只是在我多年如一日对本岗位工作负责之后,意外得来的。这方面我从小比较欠缺,XJ比我厉害得多,她是真正懂得经营人际,会研究他人喜好,并投其所好。这是一项技能,如果我会,我也愿意用。谁不想花一分力得十分好呢。

*业绩。工作到最后都是要看业绩的。XJ很善于拒绝不利于工作表现的工作,专注于那些真正有价值的核心工作,然后做出彩。这是很值得学习的工作思维。说是自私,可反过来,不也是有策略有规划吗?

*维护。主任对XJ的维护还是很到位的。这一点羡慕不来,他对任何一任秘书都挺维护的,哪怕是小Y。可能只是单纯地讨厌我吧。

以上,简单记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