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流水账&什么最重要&人选

 

20220511

这是一篇流水随记,想到哪里记到哪里的那种。

===============

上午过来单位时看到戴梦得附近路边停了8辆中型消防车+1辆公安七座车+1辆公安轿车,不晓得啥阵仗。

-------

刚看到一个文件里“人员物理分散、业务逻辑集中”的提法,等了两年多的远程授权集中上收,就等来这么个鬼东西……忍不住来记一笔,释放一下。

-------

不得不感慨下,抛开管理理念和经营实绩的问题,省分行的材料每次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新的提法、新的归类,朗朗上口又形象易懂,真不错。

-------

厉行节约……哈哈哈哈哈,减少加班可有效降低办公大楼水电耗材消耗。

-------

看到了一季度部门作风评价通报,人力部门居然破天荒不再是第一了,我可以理解为少了自己吗(玩笑玩笑,应该就是打分随记波动而已,最多加上一丢丢人手不足导致支持不到位的原因)。

不过加油,这个排名再持续三个季度,部门评优不是梦。

-------

看了前四个月部门工作小结,心塞得很。虽说挣钱是挺难的,但每天醒来面对一堆不喜欢的事情,也真是很差的体验。可能只是一念之间吧。现在每天起床的心情,和刚参加工作时的心情很类似,这样不好,真的不好。

===============

午休时间不午休,来记录下吧。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不太敢提问了。大约是隐约地意识到,随着一个人年纪的增长,来自外界的期望或者说要求也是同步提升的,在20多岁时可以轻易问出口的话,到了30多岁时得到的很可能就是“你怎么(到了这个年纪)连这个都不知道/想不明白”。

在蛮长的一段时间里,我是深受困扰的。不知道别人被质疑得多了之后会怎样,放弃思考(“算了不想了”)还是面对现实(“我就这样”)还是自我怀疑(“怎么就我这么多问题,有问题的是我吧”),我选择的是逃避(逃避可耻但有用嘛),在一段时间内不想。

带来的问题是拖延和混乱。虽然主观上我可以逃避一些东西,但客观上时间在流逝,很多事项也在推进,并不因主观意愿而改变。

拖延让我想要提高效率,进而关注时间管理类的相关内容。看了几本书之后,我惊奇地发现,时间管理的终极奥义和以往在一些公众号上看到的小贴士很不一样,它的最终指向,是“找出那件最重要的事情”。没有一本书指出什么是“最重要的事”,因为“重要”与否,与外界无关,与个人价值观有关——你越在意什么,什么便更重要,没有标准答案。

哈,所以问题绕回来了,我不知道自己在意什么。或者说,我好像都挺在意的,但似乎也没什么不可失去的,以至于又好像什么都不在意。

与年轻时不同。那时的想法虽然“二极管”,但也因此纯粹而热烈,一旦认定了便会有无穷无尽的动力,仿佛永不枯竭(不晓得这个和曾加诸在我身上的执或者用力过猛是否相关)。而随着年纪增长,我越来越偏向于多面,不再那么决绝,似乎是朝着“融合”的方向去了,可惜的是,既没有很好地厘清各自的权重,也没有习得与之相匹配的行为能力,映射到现实里,就是矛盾和割裂。

譬如,我认为家庭作为一个人最亲密的关系合集,是一个人“生活”或“生命体验”的现实落脚点,承担着个体的现实和精神支柱作用,是极其要紧的,但在现实中我往往允许了工作对其的侵占。又譬如,在工作中,我认为问心无愧自由自在最好不过,但也无法全然无视一些规则,在妥协和坚持中来回往复,身心疲惫。这些,源于混乱的价值观,以及知行不合一,还和对一些事项的结果预估不足以及对自身承受能力的盲目乐观。

休假期间,我没有想太多,只想找到一个问题的答案:对我来说,究竟什么是最重要的?这个答案一直在那里,生命体验。通俗一些,是生活。

*那么为此接下去我要做些什么?

减少工作时间,还时间以生活。

*具体从哪些点着手?

落实哺乳假(考虑到食堂蹭饭,将1小时用在了早上上班时间),非必要不加班(这个必要,仅指截止日期在当天的事项,不包括领导“需要”加班)。

*为此可能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

领导评价下降。

*是不是可以接受?

暂时的、部分的可以接受。

*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领导评价?

找到领导在意的点,做好。

*如果无法改善怎么办?

蛰伏。

*如果被降职怎么办?

接受。把房子卖了,中断房贷,然后开启另一种人生(再次感谢下卖房的思路,虽然您觉得可能是个戏谈,大概率我也不会这么干,但多出了一个选项,不至于把路走死了)。

*为什么不喜欢当前的工作?

流水线工人,无挑战,扼杀创新力和活力,缺少生命的脉动,还特别占时间。专业条线工作氛围不佳,官僚形式特别重(当然,新的上级管理者或许不是这风格,有待观察)。

*如果将继续从事当前工作,怎么办?

持续优化工作流程,严格限定工作时间,到点就撤。

(回到“为此可能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进入循环)

*为什么对工作这么悲观?

近三年的实际经历吧。

*有没有期待的新的工作局面?

成功向领导传递“这个家伙不太适合干事务性工作,可以拿来试试看解决特异性问题”,并重新投递岗位(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如果无法实现,那么在工作这个维度上就没有追求了吗?

倒也不是。但暂时确实缺乏动力。需要找到把工作和生命体验结合起来的点,成为新的动力源。可能无法仅凭自己的力量做到,会适时寻求帮助的。

*时间分配给生活后,想做点什么?

睡觉(近一年,目前日程缺觉严重)。锻炼(身体是意识存在的基础)。看书/看电影(在有限时间内体验更多人生)。带娃(重新体验一次成长)。吃好吃的(少数的世俗爱好了)。挣钱(不亏钱也算是挣钱,是这道理吧)。

*理想的人生状态是什么样的?

神(您)的状态。

 

P.S.虽然总说要压缩工作时间,但其实工作作为人生(非必要)的一部分,也是构成生命体验的组成部分。且大多数的清醒时间,都伴随工作度过,因此改善人生体验中,有很大一部分需要改善工作体验。

===============

(想了想不要干涉其他部门,最后这部分没发)

突然发现一个问题我有着不小的责任。叹。

原本想找一下当初写的关于秘书候选人的文档,但休假前基本把个人文档都删了,一下子还找不到。其实我没想到得到的小F童鞋的工作评价是这样的。或者说,我不太能够想象,一个对自身有要求、对未来有期待的人,会将一份工作做到无法达标的程度。这简直要动摇我先前对一个人主观意愿的绝对权重的选择策略。

一直以为,基础达标的东西,不至于这么难以做到。虽然在当初的候选人分析里,我应该有提过,她是更加适合做宣传、不一定适合秘书岗的,但我以为只是90分和80分的区别,不晓得竟会是难以达标的程度。毕竟企业文化宣传、党团工群宣传,和行务宣传,也没有那么那么那么大的区别,还是有共通之处的。而责任心、希望做得更好的心,则是全岗通用的。

正常的选择是,继续磨合,或者终止。或许因为人员流转,还多了个转岗的选项。

磨合,在时间限制条件下,显得尤为困难,未知风险过大。诚然,时间不算长,三个月,想想我自己三个月的时候,还是啥都不会、估计也被您嫌弃了三四五六七八遍的样子呢。但您也说过,美好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了,没有那么多的时间。

终止,这会是三年前的我坚定不移的选项,尽早结束错误,就能尽快走向正确(虽然也不一定)。但年纪大了后,反而不再那么痛快淋漓,总有一种不忍在(可对他人的不忍,是不是对自己的残忍)。不晓得您会不会是相反的变化趋势,从开头的耐心(对我的包容),到后来的耐心缺失(对小杨的催促),再到现在。

转岗,可能可选的岗位也不多,企宣、党团工会。但这些岗位都没有设专人,算是兼岗。大约同部门工会相关岗位是这些岗位中最具有可能性的吧。

对于工作的理解,我终究还是太肤浅了。过往的这十年多,更多是停留在自己的心流领域,对工作中许多看不见但影响不小的东西,都太过理所当然了。以至于按照目前的反馈,我甚至都说不出来问题出在哪里(没调动好积极性?没安排好工作?没明确好要求?这或许可以解答表现不达预期,可这无法解答不达标的现状啊,如果不达标,只能说明人有问题,如果认为人没问题,那就是我的判断标准有问题,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

不知道现实中的您会做怎样的选择,暂且看着学着。

===============

时间到了,今天先到这儿吧。

按时下班,从我做起。




 


评论